百度知道APP是什么意思(百度app是什么意思)

近日有消息称,比亚迪选择百度为其智能驾驶供应商,百度将向比亚迪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目前,百度智驾团队已经提前进场配合比亚迪进行开发,不久将实现合作车型量产。事实上比亚迪与百度的合作由来已久,在百度入局自动驾驶领域之初,比亚迪就是百度最坚定的支持者。


早在2015年10月份,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以前,比亚迪就已经就无人驾驶技术与其达成了合作协议。12月,百度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而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则成为了百度自动驾驶顾问。2016年10月份,比亚迪陆续交付了为百度改装的无人驾驶测试车辆。

2018年9月,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和百度再度披露了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将为比亚迪提供L3级别智能驾驶完整解决方案,双方将在3年内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


在百度入局自动驾驶的这7年时间里,比亚迪几乎全程陪跑。另外,从2018年9月份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披露的内容上就能看得出来,比亚迪与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量产的计划早已有之。

如今,在比亚迪与百度达成L3级别自动驾驶方案相关合作的3年之期已满,二者强强联合之后会给它们带来什么变化,它们又为什么会坚定不移地走到一起呢?

比亚迪与百度联手,一场互补型合作

众所周知,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巨头,它的动力电池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产品无可挑剔,但是它的驾驶辅助系统能力却饱受消费者诟病。以42号车库对比亚迪旗下旗舰轿车汉EV的评测结果为例,汉EV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硬件采用了3颗毫米波雷达+单目摄像头的硬件方案。


从硬件层面上来看,这样的硬件方案应该有着很强的能力上限。然而,在42号车库对11款车型的辅助驾驶进行测试之后,比亚迪汉EV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却处在了42号车库Mark辅助驾驶能力排行榜中垫底的位置。

尽管比亚迪汉EV已经搭载了包括3颗毫米波雷达以及单目摄像头,但是相比起以科技实力著称的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它在智能驾驶方面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车企之前在传统硬件上面的较量如今已经转移到了软件上。虽然比亚迪在动力电池、智能驾驶硬件等方面的表现并不逊色于造车新势力,但是它在智能驾驶软件方面的表现显然已经落后于人。


素材来源:42号车库


因此,比亚迪急需一位能够提升它软件实力的强大帮手,百度拥有丰富的高阶自动驾驶经验,与百度合作完美符合比亚迪的需求。

比亚迪缺的是智能驾驶技术,而百度作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域巨头,它有的是技术。在小雷看来,对于百度,或者说对于百度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而言,它缺的是资金和客户。

众所周知,RoboTaxi是无人驾驶技术的试金石,它同时也是一个极度烧钱的科研项目。到目前为止,包括百度旗下的萝卜快跑在内,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家RoboTaxi自动驾驶出行公司能够实现盈利。


因此,为了自动驾驶的发展,也为了给RoboTaxi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百度必须将高阶自动驾驶技术降维输出给车企,以这种方式获取更多的研发自动驾驶能力的资金以及自动驾驶所需的道路数据,而缺乏智能驾驶经验,并且有着巨大市场销量的比亚迪符合百度的需求。


在小雷看来,比亚迪与百度强强联合,是一次“互助”型合作,在这次合作达成之后,合作双方都将在各个方面得到质的提升。

达成合作之后,双方将会获得什么?


想要了解,选择百度为其智能驾驶供应商能够给比亚迪带来哪些好处,我们就得先了解一下百度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

百度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2017年推出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目前百度Apollo已经成为了全球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拥有超过210家全球生态合作伙伴,汇聚了超过80000名全球开发者 ,开源代码数更是多达70万行。


截止目前,百度Apollo的RoboTaxi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并且在中国已经获得了411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在世界范围内的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测试总里程超过2100万公里,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千万公里级路测积累的中国企业。

目前萝卜快跑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长沙、沧州以及深圳等七个城市开放了载人测试运营服务。从“载人测试运营服务”这八个字的字面意思上就能够看得出来,虽然萝卜快跑旗下的RoboTaxi已经进入了收费运营阶段,但是它目前真正的使命仍然还是测试。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尽管百度Apollo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或许还只是处在测试阶段,但是如果要将自动驾驶等级降级成L3级甚至L2级,下放到比亚迪旗下的量产车上,那么拥有自动驾驶能力的比亚迪很快就能扭转劣势,给竞争对手带来降维打击。


要知道,目前百度智驾团队已经提前进场配合比亚迪进行开发,不久将实现合作车型量产。这也就意味着,百度智能驾驶与比亚迪Di Pilot的适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搭载百度智能驾驶技术的比亚迪很快就会登场。

按照比亚迪的产品规划,小雷认为首款搭载百度智能驾驶技术的车型应该会是即将发布的新款比亚迪汉。要知道,从定位上来看,汉家族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但是相比起小鹏P7、特斯拉Model 3等竞争对手,智能驾驶技术却成为了它为数不多的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汉以外,元PLUS也搭载了与现款汉如出一辙的智能驾驶硬件配置。元家族是比亚迪旗下定位最低的系列车型,它搭载的智能驾驶硬件是否也就意味着这将会成为未来比亚迪的标配呢?


我国有句俗语叫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虽然比亚迪与百度的关系很铁,它当然也不可能白嫖百度的智能驾驶技术。在小雷看来,百度向比亚迪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最直观的收益就是相关的专利授权费。

我们从萝卜快跑积极布局开放载人测试运营服务的举动上就能够看得出来,虽然财大气粗的百度并不缺钱,但是它同样也并不排斥通过巨额研发出来的自动驾驶技术搞钱。相比起通过运营RoboTaxi来赚钱,还得是授权专利技术来钱快。


要知道,目前搞钱还只是萝卜快跑的附属功能,测试采集自动驾驶数据,测试运营模式的可行性才是它的第一要务。另外,在小雷看来,相比起搞钱,搭载百度智能驾驶技术的比亚迪车型还肩负着一项重要使命,那就是为百度收集自动驾驶相关的数据。

要知道,目前所有RoboTaxi都有一个共同使命,那就是采集数据。然而,造价昂贵的RoboTaxi车队规模有限,采集数据的销量也相对比较低下。比亚迪作为中国头号新能源汽车巨头,有着庞大的销量支撑,未来百度通过比亚迪采集到的数据远比通过规模有限的萝卜快跑RoboTaxi采集数据要高效得多。


总结

从自动驾驶行业角度上来看,以百度Apollo为首的自动驾驶公司,与比亚迪这类车企原本是两条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前者以实现无人驾驶为核心目标,技术路线极其激进,后者则是典型的务实主义,一切力求稳妥。


然而,追求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公司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进行研发、测试,并且在短时间内难以盈利,而传统车企原本就并不擅长自动驾驶,因此即便是稳扎稳打,它们在向上发展时往往屡屡碰壁。


如今,自动驾驶公司和传统车企在碰壁之后也纷纷发生了思维转变,二者放弃了以往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选择抱团合作,各取所需。这样的模式既能让车企获得更加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也能让自动驾驶公司获得海量的数据与经验。在小雷看来,当自动驾驶公司与车企结合之后,自动驾驶或将走上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