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疗(蛆疗清理视频)

牛羊蝇蛆病的原因是什么?

牛羊皮蝇蛆病(伤口蛆)是由多种蝇类的幼虫(蛆)所引起的一种疾病。其特征是在伤口和皮肤、黏膜的皱褶中集聚大量的蛆,引起牛羊的不安,主要见于放牧的牛羊。病因是由某些蝇类幼虫(蛆)进入动物皮肤所引起的一系列反应,多见于牧区(如我国青海、西藏、内蒙古东北及华北等地)。皮肤蝇蛆病的致病蝇类的正常宿主是动物,人类也可偶然感染皮肤蝇蛆病。蝇蛆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在牛羊体表少毛处(如股后侧、臀部后侧等)或伤口处(佩戴耳标处)集聚大量的蛆,并导致伤口慢慢发展变大变深,笔者所见最大的伤口成人的手可以完全放入。

1 病 因

该病主要由皮下蝇属引起,包括牛皮下蝇、纹皮下蝇及鹿皮下蝇等。皮下蝇属的发育过程分为卵、幼虫、蛹及成虫 4 个阶段。依据寄生蝇的种类和生活习性的不同,其感染方式可分为以下几种。

1)蝇蛆直接在动物皮肤或毛发上产卵,卵孵化成幼虫后,穿过正常皮肤而在皮下组织内寄生。

2)蝇卵经过粪便或直接污染尾根带到臀部皮肤上,蝇卵孵化成幼虫后通过刺吮伤口处进入皮肤内。

3)成蝇直接在皮肤创伤或皮肤溃疡中产卵,在腐烂组织中生活(如马蝇、肉蝇),这类病症称为外伤性蝇蛆病。

成蝇直接产卵于动物皮肤或毛发,蝇卵在夏秋高温季节孵化很快,10 min 即可成蛆。

2 临床表现

个别羊只触摸皮肤可发现玉米粒大小、稍高出皮肤表层的游动性肿块,肿块颜色同正常皮色或稍红色,直达皮下,自觉有虫蠕动感,肿块常可移动。刺破后可见幼虫(蛆)及少量黄色粘液或脓液,一般以皮肤疏松部位多见。多数羊在发现时已经有大量的蛆聚集在伤口,伤口发出难闻的臭味。根据临床表现、流行病学特点、皮肤病变等可以做出诊断。

3 治 疗

1)发现皮面肿块时,刺破挤压肿块促使幼虫排出,排出后用双氧水冲洗肿块内腔,碘制剂处理创口。

2)出现伤口后,清理伤口。如有蝇蛆寄生,应用伊维菌素喷剂,直接喷在伤口上,清理蝇蛆。用镊子或锐匙除去蝇蛆和腐烂组织,用双氧水冲洗干净,碘制剂处理创口。最后用伊维菌素喷剂喷洒伤口处,防止蝇虫附着吸吮、产卵。对于创口较大的应冲洗后缝合伤口。从伤口剔除的蝇蛆应杀死后深埋或焚毁,以免转变为成蝇。也可给伤口涂擦有刺激性味道的薄荷油,促使蝇蛆从伤口处迅速掉下,1 h 内即可完全无蛆。后期护理尤为关键,应保证此后再无蚊蝇叮咬附着产卵。夏秋气温高,如有蚊蝇叮咬附着产卵,蝇虫成虫产卵后很快孵化成蛆,会重复以上病程。所以对发病羊要栓放在舍内饲养,每隔一定时间,伤口处喷洒伊维菌素喷剂,防止蝇虫叮咬附着。同时尽可能对周边环境蝇虫滋生处应用杀虫剂,减少蝇虫数量,减少叮咬机会。

3)继发感染者应用抗生素。

4 预 防

1)做好牛棚羊舍卫生,做好灭蛹灭蝇工作,消灭成熟幼虫,防止成蝇滋生。

2)建议每年 6- 10 月,对疫区牛羊进行定期驱虫,如每隔 20~30 d 用伊维菌素肌注或体表局部喷洒驱虫。

牛羊瘤胃鼓胀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