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金坏蛇咬到有什么症状(银环蛇咬了有什么症状)

在人类的认知中,同为贵金属,金却比银要尊贵。然而,在自然界这一准则却是相反的。环蛇中有金银两种环蛇,银环蛇毒性最强,对人的攻击欲望较强,最让人害怕;金环蛇毒性较弱,攻击欲望不强,甚至大量被人类作为食用蛇捕杀。

金环蛇

那么为何金环蛇相较于银环蛇要弱这么多?为什么有人会认为金环蛇是无毒蛇?本文将为你解答这几个问题。

金环蛇介绍

金环蛇是一种毒性较强的环蛇属毒蛇,体长在95厘米至150厘米之间,体表为金黄色、黑色两色环带交替分布。金环蛇分布特别广泛,在我国南方省份以及亚洲南部、东南部都有分布。而我国对于金环蛇的俗称也各有不同,比较常见的有金甲带、金包铁、金脚带。客家人把金环蛇称为“花扇柄”,潮汕地区则把金环蛇叫做“雨伞柄”以及“佛蛇”。把金环蛇叫做佛蛇是因为金环蛇身上金黄色的环带和塑金身的大佛颜色很像。

金环蛇

进入现代社会以后,国内网友给金环蛇起了一个幽默又形象的外号,那就是——减速带。减速带黄黑相间的条纹和金环蛇莫名地相似,同时金环蛇黑黄相间的体色也给一些动物造成了威慑,减速带也因此成为了金环蛇公认的外号。

金环蛇和许多蛇类一样,吃一些体型小的哺乳动物(比如老鼠、兔子)。但金环蛇也会吃一些蛇类,主要是一些小型的无毒蛇。而金环蛇主要捕食的蛇类包括灰鼠蛇、滑鼠蛇、亚洲水蛇等品种,甚至金环蛇也曾尝试吞噬剧毒的眼镜王蛇。

金环蛇吞噬眼镜王蛇

金环蛇与银环蛇同为剧毒毒蛇,但金环蛇的毒性要比银环蛇弱许多。金环蛇的毒性和眼镜蛇差不多。而且毒液的致死时间也比银环蛇长。金环蛇的毒液主要包含神经毒素,在咬伤人后,被咬的人并不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而被金环蛇咬伤后的症状包括头昏、嗜睡、四肢无力等。假如不及时救治的话,金环蛇毒素会通过血液在人体内迅速扩散,最后导致心脏停搏,脑死亡。目前国内并没有开发出专门针对金环蛇的抗毒血清,只能使用银环蛇血清作为替代品。

抗蛇毒血清

虽然金环蛇的毒性特别强,可以毒死人。但金环蛇相比银环蛇,其实并不可怕。金环蛇性格温顺,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甚至在人类用手触摸金环蛇的话也不会出现过激反应。因为金环蛇性格温顺不怕人,脾气比银环蛇好多了。古时候就根据金环蛇这个特性发明了“惹金不惹银”这句俗语。

而金环蛇也为自己的好脾气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金环蛇因为容易捕获外加蛇肉味道鲜美无比,与眼镜蛇、灰鼠蛇并称三大食用蛇种。而嗜食蛇肉的广东人更是把金环蛇做出花来,蛇羹、烤蛇肉、蛇肉粥,任何你能想到的烹饪方式都能做出来。一些对蛇肉爱不释手的人甚至狂热到冷喝蛇血,吃生蛇肉,因为这可以“大补”。

广东名菜“太史五蛇羹”就使用金环蛇作为重要原料

当然,吃生蛇肉喝蛇血不仅对身体没任何好处,反而会感染各种疾病。蛇身上有多种寄生虫,不处理干净或没做熟就食用的话会导致感染寄生虫疾病,更别提吃生蛇肉喝蛇血了。而2002年的非典疫情以及刚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从侧面向我们表现了大肆食用野生动物导致的恶果。

同时,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大肆捕捉蛇类会破坏与蛇类有关系的食物链,导致鼠类等蛇类的食物过度繁殖。这导致食物链缩小,间接破坏了生态平衡。

与蛇有关系的食物链

正因为食用野生动物导致的多个恶果,国家注意到了食用野生动物的严重危害,并立法严惩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2020年2月24日“十三大”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这一决定对可食用动物与不可食用动物进行了细致的划分,完善了对捕获、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量刑标准。对移风易俗、革除传统陋习、倡导安全、卫生的饮食习惯起到正面作用。

因此,为了自己的身体安全,以及为了不触犯法律,请不要食用包括蛇在内的任何野生动物。

为什么有人会认为金环蛇是无毒蛇?

一些对蛇类了解不深的朋友容易把金环蛇和无毒的黄链蛇搞混在一起。黄链蛇也是一种在中国南方省份有广泛分布的品种,因为体表颜色和金环蛇特别相似而被认错。但其实这两类蛇一点也不一样!

黄链蛇体表有分布不均的斑纹

金环蛇花纹以及外形和它的表亲银环蛇很像。金环蛇的体表颜色都是呈黄黑环带交替均匀分布,金环蛇的外表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蛇背上有一条明显的凸起。而黄链蛇体表颜色分布不均,黄色斑纹要淡,而且黑色斑纹也比黄色多。黄链蛇的外形更圆滑一些,没有明显的凸起。

金环蛇的习性也和黄链蛇完全不同。金环蛇是有毒的环蛇属蛇,通过毒牙向猎物注射毒液,等猎物麻醉后捕食猎物。有严重的惧光症,喜欢昼伏夜出;而黄链蛇则是无毒的链蛇属蛇,通过身体缠绕紧猎物后压碎猎物的骨头吞噬猎物。不害怕阳光,喜欢白天捕猎。

保护蛇卵的金环蛇

两类蛇都会吃一些诸如老鼠的小型哺乳动物,但两类蛇喜爱的食物千差万别。金环蛇喜欢吃一些小型的蛇类,甚至会捕食眼镜王蛇。而黄链蛇却喜欢吃诸如蜥蜴的爬行动物,以及小蛇或者蜥蜴产下的卵。

虽然金环蛇以及其他一些蛇类看起来很恐怖,但实际上蛇类并不是邪恶的。为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请爱护它们,不要捕杀、食用任何蛇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