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期权合约类型是什么(个股期权合约类型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股票期权

期权是一种赋予期权买方在约定日期以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量标的的资产权利的合约。期权买方付出权利金可享受权利,期权卖方收取权利金须履约义务。

按照交易场所划分,期权分为场内期权和场外期权;按照标的资产划分,分为股票期权,外汇期权,利率期权,商品期权。深交所股票期权是有交易所制定的标准化,场内期权合约。

期权功能

1.大收益,小亏损

投资者只需要支付较少的权利金,买入认购期权就能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即使股价没有上涨,最大的亏损仅是权利金。

2.牛熊市“皆可赚”

期权给投资者提供了双向交易选择,如果投资者预期股价上涨,可以购买认购期权,反之可以买入认沽期权,投资者在股票上涨下跌都可以获得收益。

3.收益的“保险箱”

通过支付较少的权利金买入平值期权,投资者可以锁定已买入股票的盈利,如果未来股价上涨,投资者损失权利金,但是持有的股票可以继续盈利,如果未来股价下跌,投资者可以用期权的盈利弥补股价下跌的损失。

期权合约要素

合约类型

合约类型可以分为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认购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给期权卖方后,享有在约定时间按照约定价格,向卖方购入约定数量的指定标的权利。认沽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给期权卖方后,享有在约定时间按照约定价格,向卖方出售约定数量的指定标的的权利。

履约方式

期权履约方式主要分为欧式和美式。欧式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必须在期权到期日当天才可以行使期权的权利;美式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任一交易日行使期权的权利。深市股票期权履约方式是欧式。

合约单位

合约单位是指每张期权合约所对应的标的证券的数量。目前,深市ETF期权的合约单位为一万份,个股期权的合约单位为一千股。

权利金

权利金是期权买方向卖方支付的用于购买期权合约的资金。

行权价

行权价是期权合约规定的,在期权买方行权时买入或者卖出合约标的资产的价格。

到期日

到期日是合约有效的最后日期,若合约买方在这一天未行使权力,则合约失效。最后交易日,行权日与到期日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