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座大客车油耗多少钱(28座的客车多少钱)

造车早已不是唯有车企能做的事了,就在今年2月底,华为凭借着一场全程“无尿点”的发布会为我们带来了旗下首款汽车——AITO 问界M5。虽然它属于新能源范畴,但稀缺程度说实话丝毫不亚于在售的12缸车型,因为它是增程式!和理想ONE、岚图FREE是相同路数。



经过华为前期的高举高打,金康赛力斯-问界M5已经小有名气,所以就不做老套的试驾了,和各位聊聊别的。



先交代下试驾车的基本信息,方便后续阅读。


试驾车型:问界M5 2022款四驱性能版

补贴后售价:27.98万元

级别:中型SUV

驱动形式:双电机四驱

最大功率:315kW

最大扭矩:720N·m

变速箱:固定齿比变速箱

电池能量:40kWh

增程器排量: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油箱容积:56L


问界M5跑一公里要多少钱?


油价又双叒叕涨了……此时,大排量性能车的用户们还舍得地板油吗?还想去崩直线吗?别说他们了,即便是普通家用车在加油时车主都要咬咬牙。倘若你是问界M5车主的话,相比之下则会乐观些许。



对于问界M5的实际油耗,我们模拟日常上下班+拍摄进行测试。先说测试环境以及车辆状态,地点为北京市,时间多为早晚高峰。拿车时为满油状态,电池电量为45%,纯电续航表显81km,WLTC综合续航表显为905km,车辆模式为自动(共有三种,包括纯电优先、自动、燃油优先)。综合数据来看,问界M5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最大续航与官方标定的1100+km出入不算太大。



四天的测试时间,实际行驶里程227km,WLTC续航里程掉了252km,误差表现还算理想,但有一点需要强调,这仅仅是在城市路况中低速驾驶时的表现。具体数据,平均电耗为11.2kwh/100km,平均油耗为4.2L/100km。电费姑且不算,因为本次测试没有进行充电,就油耗而言,根据当时95号燃油的价钱来计算,每公里大概0.36元,与同级别混动车型相比有优势可言,整体表现良好。


至于为何要加95号燃油,因为增程器的压缩比为15:1,也可以理解它是为了更高的发电效率。


华为加持带来了什么?


实际上,问界M5是有原型车的,为金康赛力斯SF5,华为工业设计团队在其基础上进行升级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款车型。



先说外观,网上的言论褒贬不一,也可理解,毕竟审美是千人千面的。了解赛力斯SF5的朋友,看到问界M5时或许会认为它是前者的改款车型,有此观点倒也不足为奇,两者在有些地方还是很相似的。



尽管有新能源新车属性,但其设计仍偏向于传统燃油车。时尚、简洁是其主基调,巨大的梯形格栅气场强大,也是当下主流的设计手法。



车侧整体造型舒展,没有太多花哨的设计语言与线条,依旧简洁。不过打眼一瞧,问界M5是不是与保时捷的中型SUV有几分神似?细节处,提供有隐藏式门把手,我们拿到的这款车还选装了20英寸低风阻轮圈。



上窄下宽的车尾设计对于运动氛围的营造功不可没,同时层次感拿捏的也非常到位。贯穿式尾灯有看点,外凸的灯带与“AITO”字样被镶嵌在亮黑色饰板上,外部采用透明材质封盖,设计手法很熟悉。下包围造型有些草草了事,不像是一台售价近30万元车型该有的表现。



内饰风格同样简约,但不乏档次感,做工亦很出色。T字型中控台与大面积皮革、木纹饰板包覆,有些让人怀疑这是一台来自北欧的车型。

问界M5用车成本高吗?


虽说问界M5是靠电驱动车辆行驶,但别忘了其增程器是一台发动机,所以也需要日常养护。根据“4S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称,问界M5的首保公里数为5000km,首保免费。此后每10000km保养一次,费用在700-800元,项目与普通燃油车大体上一致。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家中有充电桩的或是可做到经常充电的用户,保养周期可适当延后一些。至于保险费用,每年大概在7000元左右。综合来看,问界M5每年的用车成本其实与同价位非豪华品牌车型相差不多。


问界M5实用性怎么样?



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我觉得充电速度很有必要视为实用性。问界M5支持快充,45分钟可完成20%到80%的电量补充,相同情况下慢充需要5小时。



车内充电接口配置极其大方,配备4个Type-C接口(部分接口最大功率66W)、一个USB接口和前排40W无线快充(最大功率仅支持华为手机),使得车内所有乘客的智能设备都可享受快充带来的便捷性。



问界M5提供有救援供电模式(V2V),通过专用连接线(需选装)可以给另外一台新能源车充电,最大支持15kW/h,即充电一小时最大可充入15度电。后备厢还配备有220V电源接口,可为电脑、相机进行充电,满足工作需求。此外,在露营时也可大显神通,直接解锁烧烤、火锅、电影等新节目。



空间方面,先和各位交代下问界M5的车身参数,长宽高分别为4770/1930/1625mm,轴距2880mm。驾乘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时,头部有着近3拳的空间表现。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可以看到头部空间为2拳,腿部空间2拳有余,并且后排地台纯平,对中间乘客较为友好。后备厢地台规整,5座状态下,后备厢空间容量为369L,后排座椅放倒后可达776L,日常出行装载物品无压力。


问界M5驾驶感受如何?



增程式车型开起来什么感觉?与纯电动车别无二致,因为增程器不参与驱动,仅仅是发电机的角色。通过图片可以看到,整个前机舱非常规整,并且还有隔音棉,目的在于阻隔增程器工作时的噪音,细节处用心了。


金康赛力斯-问界M5


2.3吨自重又何妨?奈何这台问界M5有着最大315kW的功率和最大720N·m的动力参数,推重比非常出色,在满电情况下,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4.8秒,也算是4秒俱乐部成员了。此外,双电机四驱的驱动形式也使得这台“猛兽”更容易被驾驭。


它拥有电车一贯的优良传统,不论在哪种驾驶模式下,只要你肯猛攻动力踏板,它都会给予积极的动力反馈,只是力度有所差异。



节能模式下,你会见到问界M5最温柔的一面,各“作战体系”均给人一副慵懒的姿态,驾驶起来尤为轻松惬意。极为线性的动力输出,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台可5秒内破百的车型。但也不要小瞧它,毕竟动力参数摆在那了,80km/h以后再加速,右脚稍有用力便能轻松完成,并且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还会让你觉得是在驾驶一台大排量自吸车型。



切换至运动模式,问界M5性格骤变,亢奋的动力表现会告诉你,起步也好,再加速也罢,这片街区内没几台车是对手。在全“油门”的那一下,它会犹豫零点几秒,随后就是一次“暴击”。即便动力有些许的反应时间,但720N·m的爆发力足够把人镇住,如同排山倒海般的动力会将你牢牢按在座位上,在这般“暴击”之下,不会给你反应的时间,再看仪表就已经到了不可描述的速度。



至于舒适模式,整体动力表现与节能模式并没有太多差异,鉴于运动模式的表现,我认为经济与舒适模式刚刚好,即便慵懒,但也能做到动力随叫随到,更适合日常驾驶。



动能回收级别与转向力度的设定是与驾驶模式绑定的,这种做法一举两得,免去了设计成本,也便于用户调节。节能模式顾名思义,动能回收产生的拖拽感最强,但并不突兀,对于乘客的体验影响不大,当然也未能达到单踏板模式的标准。舒适模式下动能回收力度较小,无需适应,直接上手就可以;运动模式下则感觉不到动能回收的存在。



问界M5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架组合,硬件部分的确有优势,但调校出色才是真本事。悬架面对轻微颠簸时可以有效化解,对舒适性有很大的保障。经过坑洼路段时,问界M5的减振器可做到快进快出,滤振动作干脆利落,传递至身体的冲击感可以被忽略。然而,在过减速带时车身会有多余的晃动,但需要你刻意地去感受。



至于运动性,这副底盘恐怕不能给到你预期的表现,开起来就是一台纯粹的SUV,重心偏高且支撑性不够出色,急加速时还会有些许的车头上扬动作。


刹车调校有一定优化空间,前半段制动力输出较弱,后半段则相反,如此调校我在体验过程中更愿意使用节能模式,利用动能回收先将车速慢下来,随后再让制动系统介入。



问界M5在NVH方面做的比较出色,这一切也离不开隔音材质与双层车窗的堆砌,行驶过程中几乎察觉不到增程器的工作噪音,更多的是胎噪,毕竟搭载的是四条倍耐力P ZERO轮胎。


问界M5适合你吗?


考虑购买问界M5的用户,首先需要你是华为的忠实粉丝,华为智能设备“全家桶”你得有吧,否则无法与车、家电形成生态互通,更是无法体验手机与车机互联带来的便利性;再者,你必须能接受增程式车型,虽然挂绿牌,但它也消耗燃油,在限行城市与燃油车一样,“享有”尾号限行政策;最后,则是很现实的问题,你愿意花30万左右去购买一台由智能设备生产商“造”的汽车吗?


对于问界M5各位有何看法,可以在留言区共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