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奥德赛值多少钱(2003年的奥德赛值多少钱)

无论是火爆市场的广汽丰田赛那,还是老当益壮的上汽通用别克GL8,这一类型的MPV产品,都多多少少的带着些商务MPV的定位。那种纯粹的家用MPV,兜兜转转依旧是有且只有奥德赛。

如果是别克GL8是商务MPV的价值标杆,那么在国内的MPV市场,奥德赛就是家用MPV的标杆。而这种家用MPV价值标杆的呈现,是源自日版奥德赛的设计理念。

这一切,都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说起。

初代奥德赛:两种MPV理解中的集大成者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MPV的这一概念开始流行起来。而MPV的这个概念从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就被解读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设计理念——一种叫“Multiply Purpose Vehicle”,另一种叫“Mini Passenger Van”。前者的概念被欧洲人充分解读,用大两厢车的方式,打造出了像大众夏朗、雷诺ESPACE这样的产品。而后者则直接诞生于北美,在原有厢式车的基础上打造了像克莱斯勒大捷龙、初代别克GL8、雪佛兰子弹头这样的产品。

从一开始,这就是两条平行的发展路线。

同样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彼时的日本汽车工业刚刚在泡沫经济的刺激下,完成了一轮脑洞大开的大踏步发展。在不断追求新产品构型的刺激下,本田的MPV,也就由此提上日程。在1994年,第一代奥德赛正式上市。

初次亮相的第一代奥德赛,可以说是在美式的厢式MPV概念和欧式的大两厢MPV概念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并集。本田的设计师对于奥德赛的定位很明确——一辆可以满足多人乘坐的厢式旅行车,这个需求和当时日本国内享乐主义盛行的泡沫经济时代是高度契合的。所以,基于本田雅阁的平台打造而来的第一代奥德赛,更像是一辆加高了车顶的旅行车,用流畅而现代的造型,兼顾三排乘坐空间的定位,满足了这种需求。

所以即便是在今天来看这辆初代的奥德赛,你也很难去将它和方方正正的MPV联系起来。换句话说,奥德赛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家用、玩乐的产品定位。

第二代奥德赛:分化的开始

不过,对于初代的奥德赛,习惯了Van形象的北美消费者并不买单——没有侧滑门、没有V6发动机的MPV,不是正经的MPV。所以,当1999年第二代奥德赛登场的时候开始,奥德赛的家族开始区分出了美版和日版车型。美版车型单独按照北美消费者的需求,量身定做了一款标准的大尺寸MPV,而日版的奥德赛则延续了初代奥德赛厢式旅行车的玩乐定位。二者就此分成两条独立的发展脉络。

从布局上来看,奥德赛的这种分化,和丰田赛那以及大霸王的分化是一一对应的。相比于日版车型,美版奥德赛的尺寸更大,更符合Mini Passenger Van的样子。不过,美版的奥德赛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和我们密切相关的,是日版的奥德赛。

第二代的日版奥德赛在风格上基本延续了第一代车型的设计,不过整体变得更加时尚也更加精致。日系家用MPV均衡又带有玩乐属性的定位,在第二代奥德赛上进一步的放大了。在2002年,第二代日版奥德赛正式实现国产,成为广汽本田的主打车型。得益于这种差异化的定位,第二代国产奥德赛上市之后就很明确的和GL8拉开了差异,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刚刚放开的时候,就定义了家用MPV的标杆,收获了所有先行者的红利。

第三代奥德赛:年轻活力的玩乐之车

在玩乐的诉求下,本田在2003年推出了第三代日版奥德赛。相比于前面的两代车型而言,第三代奥德赛的形体特征是极具突破性的。如果说前两代日版奥德赛还是一辆厢式旅行车形象的化,那么第三代奥德赛就完全是七座版小钢炮的样子了——车身更加低矮,整体更加的修长。车内的布局也完完全全的是钢炮化的形象,中控台富于层次感,而且方向盘的角度很直立。即便是在今天来看二十年前的这辆第三代日版奥德赛,依旧可以感受到浓烈的运动气息和玩乐气息。

一辆能玩又能居家的MPV,怎么会有人不喜欢?

2005年,广汽本田正式发布了第三代奥德赛,新车这种极为醒目的形象,正式打开了私人MPV的消费市场,并将这种影响力一直延续到现在。

第四代奥德赛:旅行车化的MPV

在2008年,第四代奥德赛正式在日本市场亮相,2009年,国产的第四代奥德赛正式上市。从形体上来看,第四代奥德赛很第三代奥德赛基本上保持一致,也依旧是细长而低矮的高性能MPV的样子。在细节方面,第四代奥德赛跟随本田家族化的设计演变,重新调整了车头以及细节的设计,让其变得更加的前卫也更加的硬朗。车头整体所呈现出来的贴地感也表达的更加明确。

在这一代奥德赛上,本田又再次强调了低重心的设计,将MPV的操控质感这件事,做到了和市场上其他车型的全面差异化。而这一代奥德赛,也成为了最后一代厢式旅行车化的日版奥德赛。

第五代奥德赛:回归厢式MPV的样子

从日版奥德赛前四代车型的发展上不难发现这样一种趋势——它是以两代车型为一个节点,去构建一种形体关系的。到了第五代日版奥德赛开始,一种全新的形体又出现了。这一次,奥德赛不再往低了发展,而是回归了厢式MPV的样子。

相比于前面的四代产品,第五代日版奥德赛强调了车头和车身的一致性,从而构建了单厢车的轮廓。而在前面四代的日版奥德赛上都没有出现的侧滑门,现在也运用在第五代奥德赛上。而在前面四代车型上一直努力实现的低重心以及低地板的设计理念,在第五代奥德赛上发扬光大。

这样一来,比其他MPV更低的地板,以及比前几代车型更高的车顶,造就了第五代奥德赛更加宽敞的内部空间。于是,在内部的座椅布局上,也实现了中间两张独立船长座的布置,第三排座椅也不再是应急的装备。在第三排座椅打开之后,第五代奥德赛的后备箱也拥有了和一个美式MPV相同的大储物槽,将满载情况下的空间利用率做到了最大化。

这些改变,让第五代奥德赛瞬间成为全球市场的热宠,也极大的拓展了其目标消费群体。在2014年,第五代奥德赛正式实现国产,在八年的时间里,进行过两次大的改款升级,实现了全面混动化的产品配置。在2021年年末,大改款的五代奥德赛正式上市。虽然已经过去了八年,但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第五代奥德赛依旧是这个市场上的顶流MPV,尤其是全系混动的布局,在家用MPV的市场上就是一个巨大的产品差异化优势。

好的产品,总是可以把竞争的优势无限拉长的。

写在最后

虽然竞争车型层出不穷,但时至今日,广汽本田奥德赛依旧是现在家用MPV的标杆产品。经济、高效、空间利用率极佳,除了奥德赛,还能有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