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问为什么看到本质(什么问题看本质)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3182天


苏格拉底说:“人类最高级的智慧就是向自己或向别人提问。”


好的问题是开启世界的金钥匙。现实中诸多实例证明,每一个事后被证明伟大的答案,往往都起源于一个绝妙的问题。


牛顿问:“为什么苹果会从树上掉下来?”于是发现了万有引力。


达尔文问:“为什么加拉帕戈斯群岛有这么多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物种?”于是进化论找到了灵感。


爱因斯坦问:“如果我骑着一束光穿过宇宙,宇宙会是什么样子?”于是有了相对论。


.....


如果说好的答案是新世界宝藏的一颗宝石,那么好的问题就是开启世界的金钥匙。人类一切的进步,都是从提出一个好问题开始。


问题提的好,才能得到好的答案。


所以,提一个好的问题非常重要。


那么,什么样的问题是一个好问题?如何提一个好问题呢?


这两个问题,在赫尔·葛瑞格森《问题即答案》中能找到答案。


01

为什么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曾说:“在很多情况下,提出问题比找到答案更难。如果你能提出正确的问题,那么答案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问题就像是一把钥匙,能够解锁各种各样的新洞见。


①问题即思考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意思是:孔子说,对于很多事情,我其实都不知道。为什么别人都觉得我什么都懂呢?当别人问我一个问题时,我哪怕一开始不知道,最后也可以回答他。我的办法是询问他,从这个问题的首尾两头、正反两面进行追问,问来问去,他自己可能就明白了。


提问是一种批判性思考工具,它可以倒逼你更新知识,好的提问更能带来创意。


丰田的“5Why分析法”,就是最著名的提问方法:通过连续追问5个为什么,探究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比如要讨论和解决会议冗长这个问题。


1W:为什么会议总开那么长 ?


答:因为大家都在泛泛讨论,每个人发表几句,话题容易发散。


2W:为什么话题容易发散 ?


答:发言的人多,有的还是别中途拉进来的。


3W:为什么发言的人一开始没定好 ?


答:相关人一开始没确定好。


4W:为什么相关人一开始没确定好 ?


答:会议主题和目标不够明确。


5W:为什么会议主题和目标不够明确 ?


答:会前准备不够充分。


......


从这里我们能看到:追问越多,思考越深入。一套问题追问下来,前因后果就全部清楚了,甚至还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通过不断提问,懂得思考的人就能够层层深入地对事物进行剖析,从而具备了常人所没有的洞察力。


所以,爱因斯坦说:“如果我必须用1小时解决一个重要问题,我会花55分钟考虑我是否问对了问题。”



②提问即创造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


问题,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创意背后产生的原理。


可以说,问题是所有创意的起点,你的问题越大,产生好创意的机会也就会越大。


有人询问爱因斯坦的创造过程。他总是说:我不过是抱着孩子般的好奇心去接触问题而已。对于这样的回答,人们往往理解为是爱因斯坦的谦虚。


其实,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已经清楚的说明了他的创造是从问题开始的。


那么,怎样从问题开始进入解决或创造的过程呢?


首先,从最常发生的小问题开始。


美国有一个年轻人,叫埃尔·迪克森,他有位新婚妻子叫约瑟芬,她下厨房的时候常常会被菜刀切到手,然后她就会用纱布或者碎布随便缠在受伤的手指上,包得乱七八糟,有时候还不止一根手指被切伤,这让迪克森既心疼又头疼。


于是他想办法帮太太设计了一个处理伤口的妙器,把棉纱布剪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长条胶布上,太太再出事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个有胶带的纱布拿出来,迅速包扎好伤口。


这,就是现在我们每个家庭必备的创可贴。


其次,对问题本身保持质疑。


有些问题的解决方法,往往就潜藏在要解决的问题之中。


比如,圆珠笔最早被发明出来的时候,用得久了里面的圆珠会脱落,墨水就会洒出来。后来怎么解决的呢?是做了更好的圆珠吗?不是,是把墨水减少,在还没有写坏的时候,就已经没墨水了,必须更换笔芯。


所以,从创造的角度来说,提出问题有时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这也就是所谓创造过程中对问题本身进行的质疑。


事实上,很多科学上新的发明就是通过对周围事物的质疑而萌发的。


例如,在爱迪生发明电灯之后,很长一个时期,人们都认为电灯似乎生来就是如此:灯丝通电发光,透明灯泡可以阻止灯丝氧化而且又可透光,在改进的过程中,成为光源的灯丝似乎就是关键。


而有些发明家则对此提出质疑:为什么一定要灯丝发光?难道就没有其它的光源途径了吗?仅此一问,终于使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各种奇异的照明灯具。


大胆的设想和质疑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也是创造的起点。



③提问即引导


心理学史上有一个著名实验叫「看不见的大猩猩」,志愿者们被要求观看短视频,并数出视频中那些穿白衣服的人的传球次数。实验结束后,当被询问到有没有注意到一只大猩猩时,志愿者们惊掉了下巴…


为什么志愿者们会看不见大猩猩?


原来,实验前的提问让他们将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白衣服人的活动上,从而很容易就忽略了其他信息。


由此可见,人类获取信息的能力是可以被提问所控制的,提问能够引导思维的走向。一旦掌握了引导性提问,不仅更容易挖掘出自己积极向上的一面,还能加强自己影响他人的能力。


但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新时代,大多数人关注的是寻找答案的过程。问题的引导作用在我们追求正确答案的过程中常常被忽略了。


02

什么样的问题是一个好问题?


每个人之所以会有不同的成就,就在于所提出的问题不同。只有能提出好的问题,才能得到好的答案。


那么,什么样的问题是个好问题?


①好问题能消除障碍,引导新方向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揭示“未知的未知”来发掘创意,或者我们认为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那么我们就在进行价值判断。这时,最好的问题就是那些能够激发想象力、促进改革的问题。


与此同时,问题的好坏还取决于提问者的出发点。


比如,苹果公司的前设计总监乔纳森·艾夫注意到,乔布斯的注意力总会高度集中在那些亟需关注的项目上。艾夫告诉乔布斯,他对此非常钦佩,并且承认自己在这方面有所欠缺。


于是,在他们的日常交往中,乔布斯经常问“今天你拒绝了多少次干扰”,以此来提升艾夫的专注力。


这个问题本身相当高明,因为它转换了思考的角度:保持专注的重点不在于维持注意力,而在于拒绝干扰。


可见,最优质的问题是具有催化作用的问题,它可以消除障碍(比如错误的假设),引导人们走向新的、更有成效的道路。


②好问题能破拆思维定势的高墙


一个动物园里,保育员看到一只袋鼠在动物园围墙外,于是,保育员将这件事反馈给了园长。与园长商议后,园长决定将动物园的围墙加高到5米。


结果第2天,保育员依然在动物园门外看到了袋鼠。保育员又将这件事反馈给了园长,园长思索后,决定将动物园的围墙加高到10米。


几天后,保育员依然在动物园门口发现了袋鼠。与园长协商后,他们决定一不做二休将动物园的围墙加高到20米。


两只袋鼠看到再次加高后的围墙开始了对话:“他们还会将围墙再次加高吗?”另一只袋鼠说:“谁知道呢,如果,他们总是忘记关掉动物园门的话。”


当人缺乏一定的逻辑思维框架想问题的时候,就很难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就像动物园的保育员和园长一样,一直在自己的逻辑架构内处理问题,就很难在根源上解决问题。


而有些问题可以打破禁锢人们思维的壁垒,会消除思维中的某些“固有模式”,打开新的探索之门。我们通常称之为“重塑框架”。


所有问题都可以决定答案的框架,而改变了框架就会大大改变答案出现的大致范围。就像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所喜欢使用的“第一性原理”:要摒弃所有本不该被当作已知条件的信息,直视无可辩驳的基本事实,然后重新开始推断。


③优质问题鼓舞人心、激发活力


好的问题,能让被问者乐于主动思考回答,并伴有发现和行动。


优质提问的特征在于其本质性,也就是要询问事物的前提、定义、意义,透过现象看到其本质的内容。


优质提问更关注事物的时间、地点、人物、对象、原因、方法等内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W1H”等基本要素。


询问未来而不是过去的提问,采用开放式提问而不是封闭式提问,更容易使提问变成优质提问。


形式更轻松的提问,可以思考如何才能引起对方的发现和行动,使轻松提问变成能够促成被提问者有所发现、产生行动的优质提问。


03

如何练习提问?


提问并不是少数天才的专利,而是一项人人都可以学习和练习的技能。


多练习提问探索的能力,你的认知就会不断地拓宽。你所讲的话、做的事也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


那么,如何练习提问?


第一步:搭建舞台


首先,选择一个你非常关注的挑战或是自己无法解决的难题、僵局。


接下来,邀请几个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思维模式或世界观方面截然不同的人加入。告诉他们你陷入僵局的原因,让他们帮助自己从新的角度去分析这个挑战。


同时,要快速评估自己的情绪状态,确定自己对即将探讨的挑战的感受是积极的、中性的还是消极的。


第二步:生成问题


让大家用4分钟的时间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各种新奇、尖锐的问题。


这期间,所有人都不可以批评他人提出的想法。你的目标是在纸上记下所有人的问题原话,这样你至少会获得15~20个问题。


到时间后,你可以重新评估下自己对挑战的态度。如果你比4分钟前更加乐观,你可以重新再来一次。


研究表明,当人们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时,他们的创新性问题解决能力更强。


第三步:展开问题


接下来需要独自研究记录下来的问题,尤其是那些提出新思路的问题。


我们可以选择几个有启发性的、有别于你惯常做法的问题。然后试着将它们进行拓展,思考它们的相关问题或后续问题。从而不断拓展问题的空间,扩大可能的解决方案的范围,并坚定你解决问题的决心。


第四步:专注探索,追求真相


我们需要专注于探索,追求至少一条自己发现的新道路,做一名真相的寻求者。


04

结语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第一反应都是寻找答案。


但很多情况下,其实提出问题比找到答案更难。如果你能提出正确的问题,那么答案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问题即答案》的作者赫尔·葛瑞格森给出了我们一套“关键提问法”。


这套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并从问题本身找寻力量,重塑内在的思维模型,打破认知束缚,获得从更广阔的提问维度去寻找答案的勇气。


最后,以本书的三个核心观点送给大家以作勉励,希望你我一定要记得:


第一,如果想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求更好的答案,你必须提出更好的问题;


第二,如果想提出更好的问题,你不需要寄希望于运气或机遇,而是可以积极创造出孕育问题的沃土;


第三,提出伟大问题的人并非天赋异禀,人人都可以提出好问题,这种能力越磨炼越精进。


作者:苏云,精读读友会会员。用时间换天分,越努力越幸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