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血液可以检查什么(检验血液可以检查什么病)

很多人都有过体检和看病的经历,其中基础且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就是血常规,那么,血常规检查到底有什么用?可以反映哪些问题?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看血常规报告呢?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符刚带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血常规是什么?

我们人体血管内流动的血细胞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功能:其中有与机体抵抗力相关的白细胞;有与贫血相关的红细胞,红细胞内含有血红蛋白;与皮肤黏膜出血相关的、用于止血的血小板;医师通过询问患者的病史、查体、血细胞的变化,分析患者的病情变化。

血常规检查需要空腹吗?

血常规检查不需要空腹,根据病情需要随时可采血。且血细胞数据波动很大,若病情变化迅速,短期内可能需要多次检查。

如何读懂血常规报告?

拿到报告后,大家都会想我的血常规报告有没有问题呢?面对密密麻麻的数字、字母及代码,常常令人疑惑。其实,掌握一些简单的知识及方法,再花一点时间和耐心,大家都可以学会初步看血常规报告。

白细胞计数

白细胞计数是血液中白细胞的总数,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

在每一项后面都有参考值,只要在参考值范围内,表示该项指标是正常的。如果觉得参考值过于麻烦,查看异常值后面是否带有箭头也能初步了解。如果没有箭头则表示正常,箭头向上表示增高,箭头表示向下表示降低。

白细胞升高或者降低有什么意义呢?

一旦我们身体发生感染(如皮肤化脓性感染、扁桃体化脓、细菌性肺炎等)时,我们的中性粒细胞会明显增多,用于对抗细菌、抵抗感染,从而导致白细胞总数升高超过正常值。

当发生某些病毒感染时(如流感等),白细胞总数可能会下降,其中淋巴细胞比例也可以出现变化。

当然白细胞升高或者降低也不一定都是感染,也可能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这就需要进行骨穿等检查进一步明确。

红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

红细胞内含有血红蛋白的主要功能是运输氧气,氧气用于维持各个脏器的正常工作。当出现血红蛋白下降时,可表现出面色苍白,更容易疲倦、乏力,在活动量增加时(如爬坡、上楼、步速加快等)出现呼吸急促、心悸等缺氧的症状,就提示可能发生了贫血。

发现血常规异常怎么办?

如果发现血常规异常或有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寻求专业的意见和诊治。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血细胞异常,都建议到血液内科专科就诊。外周血细胞是由骨髓产生释放出来的,寻病因、找源头非常重要,必要时需要行骨髓检查才能明确病因。(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