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象(油茶象甲)

还记得前几年老家的一位朋友在别人的鼓舞下毅然承包了一个小山头,种植了一种超级作物。当时这位朋友虽然有跟我详细咨询,但是我给的建议人家没听进去,如今却倒是“发财”了。现在想想当时也自己过于天真,把事情说得有点绝对。如果今天这位朋友真正发财了,那现在我们的关系就不是这样悔不当初,而是要拿着菜刀砍我了。


事情是这样的,大概在4年前,也就是2017年那会,不知从哪里来的一群人在热闹的集市上推广油茶种植。口才好的几个家伙把油茶吹得天花乱坠,听事的人还真有几个当真了。那几个当真的就包括了我那位朋友,不知是赚钱心切还是致富梦给牵引了,没跟家人商量就掏钱买了200多株的油茶种苗,足足花了好几千块钱,如今连他自己都骂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傻。

当然朋友这次创业失败,不能完全都怪他个人,而在于项目本身也不可行。我们先从油茶这物种来说起吧。假如你在农村待过的话,你会发现农村人对于油茶树果实榨的油非常情有独钟,往常高价都有人买。所以大多数人觉得油茶种植前景非常好,油茶市场应该不错。但这只是片面的观点而已,在农村地区虽然很受热捧,但都是零售,大规模产销还是缺乏一定的市场。

先来认识下油茶,在生物学名上,油茶指的是山茶科植物,别名白花茶,茶油树,茶子树等等,这几个名字都来源于它本身特性,比如种子可榨油,于是又了油茶这个名字。从植物的价值来看,油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的种子富含优质食用油,工业上可做润滑油、防锈油。虽然油茶果实不能吃,但它的种子榨油的原材料,茶油在社会中不仅可以食用也可药用。茶油在食用上的价值可比肩当下很热门的橄榄油,更远高于常见的菜油、花生油、豆油,是人类新一代的植物食用油。在民间农村,单纯卖茶油果实是没人要的,而如果将其种子用于榨油的话,那可就值钱了,一般一斤鲜榨的茶油可卖到百八十元,而且非常抢手。

以上这些油茶的价值也让油茶种植在农村迅速火了一把,每年春节之后的农村大集总有一些人来炒作油茶种苗,有一些人专门来现场榨茶油赚钱。如果单纯地卖一两斤的茶油回家,那倒没什么,而一旦被宣传种植油茶的人诱惑了,那可就要像我朋友那样不明不白跟着大量种植,然后几年过去才发现,原来种植油茶就是个骗局。卖苗的把钱赚了,而我们还在等着卖油茶果赚钱,说出去都要笑掉大牙了。

在民间,油茶种植只是骗局当中的一个。骗局年年说,但是上当的人依旧络绎不绝,才导致这骗子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大家在看到宣传种养项目的时候一定要理智,千万不要被暴富梦冲昏了头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