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是哪里人 (袁隆平是哪里人在什么在湖南)

袁隆平到底是江西人,还是湖南人,亦或是其他地方的人?之前在《东方:江西为何出不了元帅》一文中将袁先生归为江西人,引起了诸多网友的不满。现在就来好好探讨,袁先生到底是哪里人?

袁隆平是江西人,源自百度百科,那里将他认定为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很多网友不认同,认为他是湖南人,理由就是他在湖南工作安家,到现在也没有回到江西,甚至他的饮食和口音都已经湖南化了,如果再说他是江西人,未免名不符实。一个江西人连自己家乡话都不会说,还能叫江西人?还有人认为他是北京人,理由是出生在北京。甚至有人认为他是重庆人、湖北人,因为之前在那里上学。这些争论其实涉及到一个人的祖籍、出生地、工作地等等。判断一个人到底是哪里人,我们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根据祖籍判断,那么袁老肯定是江西的。如果根据出生地,那么北京人跑不了。如果根据现在工作居住地,湖南人无疑。如果将上学的地方也作为标准,重庆人、湖北人也讲得通。

如果一个人的祖籍、出生地、工作居住地都在一个地方,那么不会有什么争论。但是如果三者不重叠,那么就会引发争论,你是哪里人就没法说清楚了。在古代,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一个人很可能出生到死亡都没离开过家乡,甚至于几代人都如此,所以不会有你是哪里人这样的问题。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有的人会通过科举离开家乡,到外地做官,但是不管怎样,在他致仕后,又会重新回到老家。不仅是官员如此,在外经商的务工的也一样。古代讲究落叶归根,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回老家定居养老。现在,那种传统观念已经淡薄,而且经济社会高度发展,人员流动性特别大,一个人一辈子很难在一个地方工作,也很难一个工作干一辈子,很多人出生地与祖籍不一样,学习地方与出生地不一样,工作地又不在学习地,甚至于居住地与工作地都不一样。几经周折,你是哪里人已经模糊了。如果按照祖籍,你可能连祖籍地都没有回过,那里的语言也不会,甚至关系都不存在了。如果按照出生地,很可能因为父母工作变动,你已经不在那里了。


不管怎么说,国人的乡土情结还是在的,叶落归根,认祖归宗,几千年的传统。我们没有宗教传统,有祖宗崇拜,逢年过节家家都祭祖。这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因素。由此而引发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也就是我是哪里人。从这个方面看,户口簿上强调祖籍似乎有它的合理性。任何人都有认祖归宗的倾向,名人也不例外。有些人不太注意自己是哪里人,也没有兴趣了解,但是如果成了名人后,地方会主动过来贴金。除此之外,其他人也会过来攀附。地方希望借助名人搭桥牵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至于他人则想借名气捞点好处。总而言之,很多人都想借名人捞点什么。对于名人,他们只想有那么个仪式,知道自己的祖先曾经在这里生活。


其实你是哪里人并不重要,关键要搞清楚你是谁?你从哪里(这个哪里不只是地方)来?你要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