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网板(钛网板是什么)

日前,陕西省科技厅公布2022年度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22家新型研发机构入选,其中10家研发机构位于西安高新区,占首批认定企业超45%,再次彰显了高新区过硬的研发实力和科技创新活力。

新型研发机构是一种在属性、机制和功能上不同于传统科研机构的组织,现已成为地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其核心特征就是集成科研、孵化、资本等功能的微创新生态模式,对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首批认定的22家省新型研发机构,都拥有行业高水平研发队伍和知名科学家,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与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位于西安高新区的10家新型研发机构分别为: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蜂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西交瑞力电气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瑞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天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电子信息研究院、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光电子先导院、西安高新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

此次10家机构获评新型研发机构,只是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实力的一个缩影。作为省市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西安高新区始终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使命,高度重视各类创新平台的创建,不断完善创新平台体系,构筑了重大科技基础平台,形成以中科院系、高等院校系、省属重点企业系为代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群;建设多元化孵化转化平台,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建设,形成以龙头企业为牵引、高校院所广泛参与的多元化产业链技术攻关体系项目群;强化要素服务支撑平台,进一步提升秦创原资本、人才、科技三大市场平台能级,资本大市场设立深交所陕西基地、上交所科创板企业陕西培育中心、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西北基地等功能,持续对辖区企业开展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

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获批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0家、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3家,约占全省总体量的36%及41%;全省“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中,西安高新区共计37家,占比达34.1%。仅2021年,西安高新区就集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181个,培育新型研发机构203家,创建国际化平台37个……各类创新平台,都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驱动西安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级跃升。

科技创新一直是西安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密码和灵魂。现今,西安高新区正加速建设“科创高新”,聚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建设,出台“科创九条”“上市十条”和推动秦创原建设相关实施方案,全力打造高科技发展新生态。未来,西安高新区将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引领下,持续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在这片创新热土上加速聚集、释放活力,为建设秦创原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注入强大动能。

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这10家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感受企业魅力和科技创新活力。

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

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简称空天院)是陕西省推进创新型省份、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第四研究院、第六研究院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高新区共同出资组建。

空天院致力于解决空天动力领域“卡脖子”“国产替代”难题,形成了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资本运营为一体的“1+8+X”创新运行模式。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空天院立足西工大等高校院所,建成了航天动力、航空动力、组合动力等八个创新中心,引进侯晓院士、李应红院士等知名专家加盟,打造协同创新研发平台,开展空天动力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推广、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

空天院获批建设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适时争创国家实验室。积极推动省内外优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目前,陕西省空天动力创新中心被认定为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荣获陕西省科技发明一等奖,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陕西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西安市新型研发机构等资质。

西安蜂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蜂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由大学生创业团队发展而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致力于通讯技术类产品的创新、研发、设计及制造。

2015年7月公司成立,成立仅一个月便获得小米科技、顺为资本的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2016年5月获得了以尚势资本领投,老鹰基金、雷石科技跟投的千万级Pre-A轮投资,正式进入产品的投产阶段。2017年3月,首款产品-小米米家对讲机问世,在米粉节、京东618、天猫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活动上,均获得了同类产品的销量冠军,总销量达60万台,一举囊括了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中国设计红星奖、日本优良设计大奖这四项国际顶级设计奖项。继而,蜂语公司发布了小米对讲机1S、小米对讲机2、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极蜂智能网络对讲机、极蜂小语对讲机,极蜂小语对讲机Pro。

创业过程中,公司取得了多项荣誉:2018年10月,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业团队获得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2019年10月,公司入围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位列前五名;2019年12月,公司被评为西安市独角兽培育企业;2020年3月,创始人邵明绪入选西安市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正高级职称……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铂力特”)是增材制造行业内罕见的建立了全套产业链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7月,2019年7月22日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2020年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1月获批博士后工作站设立资格。

铂力特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业务范围涵盖金属3D打印服务、设备、原材料、工艺设计开发、软件定制化产品等。公司运用多年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的专业经验,通过持续创新为航空航天、医疗齿科、工业模具、汽车制造、能源动力等行业客户提供服务。

铂力特的三大主要业务线中,打印服务、生产规模世界一流;增材制造设备水平处于世界第一梯队;钛合金粉末相关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金属增材制造领域,铂力特的核心技术做到世界范围内技术领先并自主可控。公司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制造”、“工业强基工程”、“国防基础科研”等多项国家重大专项。

西安天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天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西安高新区,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家专注于相控阵系统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天安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各类天线、相控阵系统、伺服系统、微波器件、射频电路等。公司拥有研发中心、生产中心、测试中心、实验室、装配间、保密室等场所,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多年来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安部等下属科研院所,华为公司等多家企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多家高校,提供科研配套以及批量生产服务。

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以及专业的管理队伍。核心研发团队由多名博士、硕士组成,工程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曾经承担了多项国家研究课题,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公司凭借在天线和射频方面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经验,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定制和天线、射频系统解决方案。

陕西电子信息研究院

陕西电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陕西电子研究院”)是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简称“陕西电子”)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要从事产业研究、政策研究、战略咨询和情报分析工作,是陕西电子承载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产业落地的载体,建有秦创原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陕西电子快响分中心、陕西电子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陕西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陕西电子研究院积极探索校企深度合作新方法、新模式和新路径,2021年5月,成立陕西电子快响分中心,加速校企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8月,秦创原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建成,组建了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集成电路技术开发中心、智能传感器技术创新中心、先进计算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研发平台,是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总窗口与总平台。

近年来,陕西电子研究院围绕集团公司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持续运用秦创原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与陕西电子快响分中心“双创”平台,形成校企合作创新项目24项、“四主体一联合”新型校企联合研究中心3个、企业技术中心2个,孵化科技型企业2家,提升陕西电子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陕西电子研究院紧紧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力打造陕西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总窗口”、校企深度合作的“示范区”、高端技术人才的“聚集地”、两链融合的“推进器”,更好引领和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战略是以人群健康需求和疾病诊疗趋势出发,围绕神经外科、胸心外科、神经脊柱外科、口腔外科等领域进行全球布局。

企业参与研发的“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 在临床医学3D打印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并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组陕西赛区第一名全国总决赛第二名 、国家万人计划、2020年全球创投峰会西安龙门榜TOP20等。

公司内固定钛网板系统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国产产品第一,聚醚醚酮颅骨修补系统产品销量已占据国内70%的以上市场份额。其中聚醚醚酮颅骨修补系统产品是结合3D打印是国内目前唯一、全球第二家取得三类植入器械注册证的产品,其中固定用PEEK(聚醚醚酮)链接板是全球唯一一家有三类植入医疗器械证的产品,真正实现病患个体化的植入物。研发的内固定颅骨锁系统、内固定钛网板系统以及颅颌骨修复系统和数字化重建修补技术也分别承担了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两项和国家发改委项目一项以及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多项,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

公司持有12个III类植入医疗器械注册证,拥有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覆盖1000多家临床医院。多个产品通过了巴西、美国FDA820、韩国、欧盟CE等认证,目前已出口近30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于2017年收购了成立20多年美国先进的神经外科生产企业Bioplate公司,为企业注入更新的技术和加快了全球化的布局和销售步伐。

2021年3月25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021年5月1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

西安西交瑞力电气研究院有限公司

西安西交瑞力电气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新型电力成套设备为主导,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

公司以西安交通大学资深教授技术团队为依托,开发了一系列智能新型电力设备、脉冲功率装置、特种检测和试验设备的专利技术,已具有14项专利技术和1个软件著作权,还有6项专利技术在实审阶段。

公司技术团队借助在大功率开关、特种触发器方面的技术积累,在2019年前后,研发出了系列化的脉冲功率电源产品,可以满足电磁发射、强激光等场景对于脉冲功率源的需求,所研制的产品已服务于中物院流体物理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大连理工大学的科学装置中,指标参数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前后,团队成功研制了配电网单相接地故障处置的系列化产品,向电力公司提供了区域配电网仿真计算、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和选线、故障区间定位、故障行波定位的成套解决方案。该系列产品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已在陕西、浙江、河南、甘肃等地实际投运20余台(套)。

2021年底,技术团队成功研发了基于漏电流自取能的智能避雷器监测器,预期可以大大提升输变电网络中避雷器的状态监测与管理水平,同时降低监测器的安装、维护成本。在市场中尚未出现同类产品,市场需求与商业潜力巨大。该系列产品目前正处于迭代优化、产能爬坡、用户少量适装的阶段,中小批量生产线正在组建之中。

西安瑞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瑞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国家全创改背景下由中国电科第二十研究所推动军工科技成果转化,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批复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提供电子器件3D打印技术开发、原材料制备、打印服务、装备研制一整套解决方案,可实现电子工业领域共形天线、PCB、传感器、电阻、电容及大规模集成电路等电子器件的快速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汽车、5G等领域。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电子器件3D打印数字化处理、机械系统设计与制造、精密制造与质量控制等应用技术研究,承担了多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在压电喷墨打印头、复杂装备结构设计和材料研制方面取得了创新的技术成果。申请知识产权40余项,通过了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二级保密资格认证,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西安市大数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种资质。获批复建设了“陕西省电子器件增材制造研究院”“陕西电子器件增材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和“西安市电子器件增材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陕西光电子先导院

陕西光电子先导院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高新区、科技厅于2015年共同发起设立的技术服务平台公司,创新打造公共平台+技术服务的光电芯片孵化模式,力图解决核“芯”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公司拥有完整的工艺技术团队及最先进的化合物芯片关键设备500余台(套),拥有千级、万级、十万级洁净厂房8000㎡(研发平台5000㎡,中试平台3000 ㎡),可为光子产业孵化项目提供产品研发、中试、检测等全流程技术服务。其中新建的“1+N”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围绕光子器件主工艺平台,延伸共建N条特色器件工艺平台,扩展了面向光子产业各类创新主体的工艺技术服务能力,将有效推动光子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公司获得国家级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光电子集成服务型制造平台、陕西省光电子集成制造业创新中心、陕西省光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首批西安市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两链融合“促进器”、 西安市光电子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西安市新型研发机构等荣誉。未来,公司将积极打造区域光子技术领先创新高地,助推千亿级光子产业集群形成。

西安高新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

西安高新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于2021年7月投入使用,由国家级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建设运营,为陕西省内首个为医生、科研专家、创新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测整改、体系建设、注册认证、法规培训、委托生产的一站式医工结合技术转化服务平台。平台结合高校、医院医工结合创新科研成果进行“产学研”合作,挖掘创新性的医疗器械产品,帮助医疗器械企业实现产品转化上市。

平台拥有电磁兼容试验室、电气安全试验室、加速老化试验室、3D打印试验室,让医疗器械产品在转化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从研发设计初期就符合医疗器械法规要求,同时进行检测、体系等各种模拟考,并有针对性的补课,让医疗器械产品创新降低成本、节省研发周期,实现产品快速获证上市。

平台已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等机构形成战略合作,通过转化平台服务支撑科研成果快速落地。目前,已经形成我省生物医药领域医工技术结合、监管法规辅导、创业项目落地、产业资本对接集中的服务区。

目前,平台已成功催生出新生儿蓝光毯、便携式DR、磁拉手术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的荧光成像辅助手术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甲状腺肿瘤辅助诊断系统、手术器械跟踪识别与管理系统、数字胸腔引流系统、体外线性冲击波治疗仪等一批创新产品。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