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陵幸小周后图全图(《熙陵幸小周后图》)

宋太宗赵光义虽然在历史上还算是一位比较有作为的皇帝,但是其人品之差令人难以想象,明明贵为一国之君,但是做出的事情却足以让后人痛骂上千年,关于宋太宗赵光义的即位之谜一直未能揭开,历史上流传赵匡胤是被弟弟赵光义害死的,赵光义平时好结交一些豪杰猛士,对于皇位早就垂涎三尺了,赵光义知道自己哥哥坐了皇位,一旦哥哥驾崩,皇位必然要传给侄子,与自己也就没有什么关系了,因此赵光义便先下手为强,在一个夜晚,赵匡胤请他喝酒之际,他便谋害了哥哥,这就是历史上烛光斧影的传说。

当然这仅仅是野史的记载,清朝的乾隆皇帝就非常质疑这种说法,认为赵光义谋害哥哥完全是无稽之谈,时至今日烛光斧影之谜在史学界仍然是议论纷纷,很多专家认为凭赵光义的人品,能干出害死亲哥哥的事情并不奇怪,因为在赵光义即位之后,他做的另外一件事让人们对其更加痛恨,那就是他亲自主持画出了《熙陵幸小周后图》,在很多人看来这仅仅是一幅普普通通通的画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或许大家不知道正是这幅画,让一个男人屈辱了上千年,他就是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不仅是著名的词人更是一位亡国之君,他虽然生性浪漫但是治理国事却十分吃力,他是一位艺术人才而并非是一位好皇帝,当宋军攻进金陵的时候,李煜还在忙着求神拜佛,十分可笑,李煜后来被宋军俘虏,为了表达对宋朝的忠诚,李煜没有过多的抵抗,顺从的接受了赵匡胤的封号,如果事情到此就结束的话,李煜还算是幸运的,毕竟失去了江山和皇位还有一位生死与共的妻子小周后陪伴在自己身边,还能够度过自己的余生,然而令李煜没有想到的是,赵光义是一个色鬼,登基之后偶然间遇见了小周后,于是便念念不忘。

有一天夜晚赵光义召小周后前去侍寝,李煜虽然十分屈辱但是不敢不从,只能将火气撒在小周后身上,然而小周后却讽刺他早让他打理朝政,可他天天就知道吟诗作画,最后竟然让自己遭受如此屈辱,每当夫妻俩吵架的时候,李煜最后总是默默的闭上嘴,作为一国之君李煜极其失败,作为一个男人,李煜更是十分屈辱,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女人被别的男人侮辱却无丝毫还手之力。后来小周后去赵光义处越来越频繁,有一次小周后刚到赵光义的龙床上,突然发现门外有人,仔细一看竟然有人鬼鬼祟祟的在看着自己。

小周后被吓得不轻,一下子逃到了床底下,赵光义企图将小周后拉出来凌辱,结果却被小周后踢了一脚,后来赵光义还是强行将小周后在大庭广众之下欺辱了,而在门外偷窥的画师竟然将这一幕幕全部画了出来,这就是著名的《熙陵幸小周后图》,后来宋太宗发现了李煜的不满情绪,于是他便被宋太宗赐毒药毒死,死的时候42岁,不久,小周后也死了,时年28岁,结束了她屈辱的一生。

参考文献:《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