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药为什么便宜(印度药为什么便宜 知乎)

提到印度,你能想到的是什么呢?

是慢速行驶的火车上面趴满了一列列的人?是一辆三轮摩托坐了整整18个人!?国内媒体呈现在我们眼中的印度,是一个落后、脏、乱、差的国家,我们戏称之为“三哥”


然而在某些方面,我们却不如他们。

有一部我很喜欢的作品——《我不是药神》,同样的抗癌药,拥有同样的效果,在国内购买价格动辄2~3万,这是普通家庭无法承担的,但是在印度可能只要一千。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结果呢?为何我们的药要卖得那么贵,印度药却如此便宜。

医学界有一句著名的话——“为什么一粒五美元成本的药会卖到两百美元?因为那是第二粒,第一粒的成本是十亿美元!”

药物的毛利率高到令人丧心病狂,但同样的它的研发成本同样高的令人丧心病狂。

在中国,制药厂生产的都是专利药。毫不夸张的说,一盒卖2万元的药,他的成本也许只有500元,但是它却要付1.9万的专利费,欧美某些国家拥有此类药物的知识产权。

在印度,政府用了一种简单的办法——不承认药品的专利权,生产“仿制药”。

什么是“仿制药呢”?即拥有“非受保护专利”的处方药。简单点说,就是有药效、有专利,但专利不受保护的药。复杂点说,就是生产拥有相似分子结构的药物,专利药在分子结构上某个位置的基团可能是甲基,但是仿制药的分子结构同样的位置可能就是一个氢,这个位置的取代不影响药物的药理性质。这样便造出了仿制药。

印度政府的这举措使得普通民众消费得起此类的药物,但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却不允许生产此类的仿制药呢?答案在于生产此类仿制药,由于专利权不受保护,会受到其他国家的制裁。当代,贸易战成为一场没有硝烟却又血淋淋的战场,某些霸权主义国家时刻想着如何制裁你,如若生产“仿制药”无疑就是给了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