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女也有春天演员表(抹布女也有春天演员表林峰剧照)

我的公号是《读史谈视》,我的主业是说谍战。

“红花还需绿叶配”。好看的影视剧离不开男女主角的精彩出演,当然也离不开配角的独到演绎。在热播谍战剧《风筝》《面具》里都出现了一个角色——社会部副部长,一个叫做钱部长,一个叫做冯部长。这个角色虽然是一个配角,但是对于情节发展却至关重要。这两个角色都是由话剧演员张英扮演。

张英,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入行30多年来在舞台及银幕、荧屏上塑造了近百个生动形象。代表作品有《家有九凤》《金婚》《AA制生活》《抹布女也有春天》等。与荧屏上那些妆容精致的女演员相比,张英更看重演员的演技和自然美。

在《风筝》里扮演社会部副部长钱重文,是郑耀先潜伏国民党的重要证明人之一。解放后,郑耀先化名周志乾继续在重庆市公安局工作。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他必须找到证明人钱部长,而钱部长当时因病在苏联疗养而作罢。后来,钱部长来到重庆,郑耀先才得以证明清白。但为了挖出潜伏在我党内部的“影子”,郑耀先向钱部长申请继续以周志乾的名字在市公安局工作。最后,郑耀先重病期间,来到北京见到了钱部长并在天安门观看升旗过程中逝去。张英扮演的钱部长,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一副老大姐的模样,言谈举止,一颦一笑都十分符合当时年代女干部的形象。

也许是钱部长的成功塑造,张英又被楼健相中,在谍战剧《面具》中继续扮演社会部副部长一职。剧中,她是哈尔滨特别市社会部冯部长,与句号扮演的陈老师是上下线关系。时刻关注着李春秋的动向,陈老师发现李春秋是国民党特务时,第一时间向冯部长进行了汇报,并且报告了李春秋可能对国民党军统厌恶的倾向。冯部长立即指示陈老师积极做李春秋的工作,并未他提供必要的帮助。在钱部长的领导下和陈老师的帮助下,李春秋一步步脱离苦海,走向光明,最后一举挫败了腾达飞、丁战国他们制定的“黑虎计划”。张英扮演的冯部长,与《风筝》里的钱部长一样,留着短发,一身黄色军装,慈眉善目,和蔼可亲,言谈举止,一颦一笑都把当时那个年代的女干部刻画得惟妙惟肖。

其实,早在1995年,张英就参演过反特片《无悔追踪》。剧中,她扮演军委会妇女主任苏静宜。彼时,张英很年轻,也是一头短发,穿一身军装,办事雷厉风行,但讲话的口音、神态和钱部长、冯部长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后来她还在谍战片《金陵秘事》里扮演了反派人物乔瑞年。

此外,张英海先后参演过多部电影和电视剧,譬如《焦裕禄》中的徐俊雅、《太阳的女儿》中的夏英、《严凤英》中的大伯妈、《派出所的故事》中的李所长、《金婚》里的佟志师傅、《抹布女也有春天》里的葱妈,虽然是配角,但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影响和良好口碑。

《读史谈视》出品,抄袭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