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机和僚机(长机和僚机是什么意思)

  战争题材的影片《长空比翼》,对于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非常熟悉,飞行员张虎,开始不愿当僚机,空战时,不听长机指挥,单机盲目出击,结果叫敌机咬住了,为了救援他,大队长的长机负了伤。

  此后,上级和同事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克服了个人主义;在一次空战中,张虎掩护长机打落了敌机。

  

  在自身驾驶米格-15负伤的情况下,张虎发现一架F-86战机企图炸毁大桥,便毅然地驾驶着负伤的米格-15,冲上前去,击落了敌机,立下了战功。

  观看过影片的读者,即便不具备基本的军事知识,对于我空军长机和僚机,都会有个大概的了解,抗美援朝时,我空军战机是以编队的形式升空参战,最小作战单位就是长机和僚机所组成的双机编队,极少有放飞单机参战的现象。

  

  所谓的长机,就是双机编队中负责主战的战机,职责是率领编队(或僚机)执行任务,一般由飞行技能好、作战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担任。

  所谓的僚机,是双机编队飞行中,跟随长机执行任务的战机,观察空中情况,执行长机的命令,保护长机的安全。

  

  僚击有时也负责引诱敌机,其实与僚妹是一个道理,而长机则躲在高处,伺机对被僚机僚来的敌机发起致命攻击。

  

  参战时,长机为主,僚机为辅;现在,军中似乎很少听到长机、僚机的说法了,应该得益于空中预警机的出现、地面防空体系的完善,包括机载雷达越来越先进,数据链和远程空空导弹的使用,战机进入了超视距空战状态。

  

  五十年代空战,之所以特别强调长机、僚机组成编队作战,由于战机没有雷达,全靠飞行员目测空中目标,包括地面雷达导引战机接近目标作战,所以作战条件所限,采取双机长僚机配合模式作战,有利于消灭敌人、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