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山寺(山东金山寺现在开门了吗)

佛教大约在公元一世纪左右传入山东境内,魏晋南北朝时期初盛,各地相继建造起富有民族特色的寺庙、佛塔和石窟造像等。隋唐时期佛教鼎盛,泰山一带成为山东佛教文化的中心,至清末时佛教寺庙锐减。那么目前山东省人气最高的佛教寺庙都有哪些呢?下面我就来盘点一下,看看你去过几个?

济南神通寺

第八名: 济南神通寺。神通寺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门票30元。神通寺始建于东晋初期,为朗公和尚所建,兴盛于隋唐,毁于清末。这里曾经是山东佛教的发源地,现在只留下了当年神通寺的遗址,还能看到柱础,石碑,还有一处唐代长方形的础台。现在的新神通寺是1999年重新修建的仿唐寺院,有两进院落。从二进院东侧门可去著名的四门塔,著名的景观还有墓塔林中的龙虎塔,山崖下的千佛崖等。

潍坊龙兴寺

第七名:青州龙兴寺。龙兴寺位于潍坊市青州市,门票免费。龙兴寺始建于北魏时期,是唐宋王朝的皇家甲等寺院,当时全国著名的寺院之一,明代初被毁。1996年在龙兴寺遗址出土了北魏至北宋时期的各类佛教造像400余尊,该发现被列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轰动了国内外。现在的龙兴寺是2006年重建的唐代风格的寺庙,建筑雕梁画栋,殿宇巍峨,总占地面积约300多亩。

聊城海会寺

第六名:聊城海会寺。海会寺位于山东聊城市阳谷县阿城镇南街,是一个2A级景区,门票10元。海会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后经乾隆和光绪年间的两次扩建,形成了殿宇巍峨、楼阁连亘的清代典型的古建筑群,寺院现存殿宇81间,是华北五大寺院之一。

淄博正觉寺

第五名:淄博正觉寺。淄博正觉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莲花山,门票免费。正觉寺始建于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南北朝时梁武帝国师宝志公禅师于此出家,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四祖道信大师曾在此修行,是佛教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祖师道场,后被损毁。现在的正觉寺是2002年开始在原正觉寺遗址上重新修建的。

德州海岛金山寺

第四名:德州海岛金山寺。海岛金山寺位于德州市庆云县,是一个4A级景区,门票免费。海岛金山寺始建于隋朝,相传是唐朝高僧玄奘大师出家的地方,现在是长江以北规模最大的净土宗寺院。海岛金山寺有一处全国惟一的特色景点-地宫,地宫内艺术地再现了诡异的地狱的场景。海岛金山寺还有春秋季札葬子处-千年古延陵台,国内最大的孝文化蜡像馆-二十四孝馆,以及仿照北京天坛祈年殿建造的万佛殿。

济南兴国禅寺

第三名:济南兴国禅寺。济南兴国禅寺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门票要购买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的门票30元。兴国禅寺始建于隋朝开皇年间,时称\"千佛寺\",到了唐贞观年间扩建后,改称为\"兴国禅寺\"。兴国禅寺占地3000多平方米,寺院内殿宇亭廊,苍松翠柏,是济南市著名的佛教香火胜地,1983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143家重点寺院之一。

青岛湛山寺

第二名:青岛湛山寺。湛山寺位于青岛市市南区芝泉路2号,门票10元。湛山寺于1933年筹建,1945年正式落成,占地面积23亩,属佛教天台宗的寺庙,是中国最年轻的佛教名刹。湛山寺位于太平山和湛山中间,地理位置极佳,在青岛人气颇高,尤以农历四月初八浴佛节庙会时游人最多。“湛山清梵”还是“青岛十景”之一。

济南灵岩寺

第一名:济南灵岩寺。灵岩寺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是一个4A级景区,门票60元。灵岩寺始建于东晋,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唐代起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名列其首。灵岩寺旅游区不仅自然风景秀丽,而且古迹众多,辟支塔、铁袈裟、隋唐时期的般舟殿、宋代的彩色泥塑罗汉像等,都非常珍贵,值得一看。

以上就是山东省人气最高的八大寺庙,如果你想去这些寺庙礼佛或游览观光,可不要在人气爆棚时的长假时去哟!

本文由天涯色影人原创,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