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祖国海疆(我爱祖国海疆航模比赛2022)

走进展馆,孩子们即化身为一个个小海军,他们将通过闯关打卡的方式,驾驶舰载机起飞去执行护航任务,跟随蛟龙号下潜到海底7000米去探索神秘的海底世界,在辽宁舰甲板上指挥舰载机起飞……当孩子们通关完成后将获得荣誉徽章,他们将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荣誉海军小战士。咦?讲师团似乎也很特别,他们都是退役舰长老兵,正在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强军故事。

6月16日,这个体验感极强的“童心向党”VR主题展——“我爱祖国海疆”启动仪式在青岛出版大厦举行。

学习经略海洋战略,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主题展围绕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引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主线,主要通过VR虚拟现实课程体验,辅以图片展览、展具学习等形式,融入青岛海洋特色,重点展示了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海洋科研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在海洋国防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展览包括党史、海疆、海防、海洋科技四大板块,共100多项展品展项,包含党的历程、海洋国土、海军发展史、航母趣味探究、解密蛟龙号和深海生物、海洋物联网、我要当舰长VR体验、海底7000米VR体验等丰富的课程,是一次沉浸式、体验式的爱国主义主题研学活动。

高科技充分融入,科学性、权威性兼具

为了确保展览的严谨性、科学性与权威性,主办方特邀请中船重工701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专业机构共同指导并参与课程设计。

青岛出版社有限公司发行总监黄东明介绍:“通过这些代入感极强的体验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不只是符号化地记住年代、人物、事件,而是真正地引发青少年的情感共鸣,再借助数字化、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沉浸式地展现我党在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让青少年领略大国国防风貌,加深青少年对党的历史、党取得伟大成就的理解和体会,从而增强作为新时代少年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岛城又一爱国主义教育名片诞生

启动仪式后,“童心向党”VR主题展将正式对外开放。主题展还将采取大篷车进校园、进研学营地等方式,方便广大学生体验,年接待量可达10万人次。

“当孩子们可以通过高科技的手段驾驶我们自己歼-15战机从空中俯览辽宁号和山东航母群,并且亲自执行一次作战任务,还可以操作蛟龙号潜入世界上最深的地方马里亚纳海沟,去发现那些神奇的生物和海底热泉的秘密时,我看到从同学们脸上流露出的那种从心底发出的国家自豪感,能够感觉到一颗红色基因、民族自信的种子已经从这一刻起在孩子的心底悄悄种下。”李沧实验小学校长綦峰表示。

“此次‘童心向党’VR主题展——‘我爱祖国海疆’活动,从策划到落地历时两年,在这当中,爱党爱国主题教育与海疆海防知识的融合,出版与科技的融合,VR虚拟技术与实物模型体验的融合,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这是青岛出版集团为引导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向更深层次开展、推进爱国主题学习做出的全新尝试。”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为达在谈到主办本次活动的初衷时说。

本次主题展由青岛市文明办指导,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由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首页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启动仪式上同时举行了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签署内容授权合作意向书和她时代社群妇联签署项目输出合作意向书的签约仪式。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吴爱玮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