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27(m727卡宾枪)

"霍克"是美军部署的第一种机动部署中程防空导弹,也是目前仍在使用最大年纪的西方国家地空导弹系统老古董,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目前还在用它。

发展过程

冷战开始后,在欧洲地区华约、北约两大军事集团严重对峙。面对华约国家一溜排开的战争机器,就是强大如美国也不免心生畏惧。尽管美国空军有信心夺取欧洲战区的制空权,但承受压力最大的美国陆军可不愿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个刚刚反出家门的军种身上。大战之中,对空保护伞这种玩意还是自力更生打造的要更靠谱一点。所以美国陆军于1952年开始研制半主动雷达制导中程地空导弹系统,代号为SAM-A-18Hawk(Homing All Way Killer)。1954年7月,陆军向雷神公司授予了导弹的开发合同,向诺斯罗普公司授予了发射器、雷达和火控系统的开发合同。第一次发射XSAM-A-18是在 1956年6月,并于1957年7月完成初步开发。60年代初开始装备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

基础版的霍克导弹由M22E8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提供动力,4片大型三角形弹翼,配备54公斤高爆破片战斗部,使用碰炸引信和无线电近炸引信。该弹由X波段连续波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制导,有效作战区域为2-25公里。霍克导弹连使用几种不同的地面雷达和控制系统。雷达系统包括用于高/中空威胁探测的AN/MPQ-35C波段PAR(脉冲搜索雷达)、用于低空威胁检测的X波段连续波搜索雷达AN/MPQ-34,跟踪目标并提供目标照射的X波段AN/MPQ-33(或-39)HPI(高功率照射器) 以及AN/MPQ-37ROR,这是一种K波段脉冲雷达,在其它雷达受到干扰时提供测距数据。

自行式霍克就是这玩意

霍克导弹由M192三型导弹牵引发射器运输和发射。1967年,美国陆军还试验了一种自行式霍克系统,该系统使用M727(改装M548运输)车辆。第一批霍克导弹连于1969年配备了自行式霍克,但该系统现已不再使用。

霍克服役后,美军发现不少问题。比如该弹的天线为抛物线,但天线的灵敏度不够,当导弹俯冲攻击低空目标时,常因为地面杂波等原因丢失目标。为了对付70年代的低空威胁,美国陆军于1964年开始了霍克改进计划(HAWK/HIP)。这包括对霍克系统进行多次升级,包括增加数字化数据处理信息协调中心,用于目标处理、威胁排序和拦截评估。AN/MPQ-35PAR、AN/MPQ-34CWAR、AN/MPQ-33/39HPI和AN/MPQ-37ROR分别为升级型号AN/MPQ-50、AN/MPQ-48、AN/MPQ-46和AN/MPQ-51所取代。霍克导弹本身升级为MIM-23B I-HAWK(改进后的霍克)。MIM-23B采用了新的M112火箭发动机,高爆破片弹头增至74公斤,半主动连续波导引头采用了更先进的倒置接收机体制,抛物面天线改为低副瓣的平板缝隙天线。研制过程费了不少劲,改进型霍克系统终于在1971年投入使用,到1978年,所有美军霍克导弹连都已换装。MIM-23B采用全程半主动比例导引体制。弹长为5.03米,弹径为0.36米,翼展为1.19米,重量为634公斤。导弹最大速度为2.8马赫,最大过载15G,有效射程范围扩大到1.5-40公里(高空),2.5-20公里(低空),最低射击高度为60米。

这是伊朗仿制的霍克导引头,可见平板缝隙天线

从1977年开始,美军又启动了多阶段霍克产品改进计划(PIP),主要目的是改进和升级地面设备。

PIP第一阶段用AN/MPQ-55改进型连续波搜索雷达(ICWAR)取代原雷达,并通过增加数字MTI(动目标指示)将AN/MPQ-50脉冲搜索雷达(PAR)升级为改进的PAR。增加新的"陆军战术数据通道"。信息协调中心也增加了计算机的存贮量及新的软件,从而,增加了目标数据交换和指令能力,使得"霍克"可射击由远方雷达提供的目标。PIP第一阶段系统于1979年投入使用。

霍克的脉冲搜索雷达

PIP第二阶段,于1978年启动研究,1983年至1986年投入使用,通过采用现代固态电路更换电子管器件,将AN/MPQ-46HPI升级为AN/MPQ-57,并增加了TAS(跟踪辅助系统),型号为OD-179/TVY,为电视光学跟踪系统,以提高在强电子对抗环境下霍克的可操作性和生存能力。

PIP第三阶段于1983年开始, 并于1989年首次被美军部署。第三阶段是一次重大升级,大大提高了大多数部件的计算机硬软件(连续波搜索雷达被升级为AN/MPQ-62)处理能力。增加了单目标扫描检测能力,并将HPI跟踪照射雷达升级到AN/MPQ-61标准,增加了低空多目标射击(LASHE)系统。该系统使用一矩形天线,发射扇形波束,可覆盖多枚飞行中的霍克导弹,使得霍克可同时拦截多个低空目标以对抗饱和攻击。但PIP三阶段的霍克系统不再使用ROR。

霍克的跟踪照射雷达,很萌吧?

随着C3I系统的不断完善,80年代中后期,霍克系统与“爱国者”导弹系统后来也实现了联网。两系统之间可以进行数据交换,可由“爱国者”导弹的信息协调中心分配目标,控制霍克导弹进行射击,使得集成后的双系统具有更高的歼毁率。

就导弹本身而言,MIM-23B 在升级PIP的同时也得到改进。1982年左右服役的MIM-23C提高了电子对抗的能力。MIM-23D与MIM-23C相似。

1990年服役的MIM-23E和MIM-23F分别是在MIM-23C和MIM-23D基础上发展的,提高了在强杂波干扰环境下的低空射击能力。

霍克导弹阵地

1991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展示了经过改装的洛马AN/TPS-59战术远程雷达用于搜索和跟踪战区弹道导弹。AN/TPS-59V3可在475公里范围和150公里高度内跟踪目标。虽然没有实际射击,但相关测试促使四等人升级具有反导能力的霍克系统。MIM-23G/H霍克型导弹升级为增强型毁伤效果配置,分别命名为MIM-23K型和MIM-23J。MIM-23J/K有新的大颗粒碎片和新型引信电路,使其能够有效对抗弹道导弹。在1994年,几次在白沙靶场拦截射程为120公里的MGM-52长矛短程弹道导弹都取得了成功。从这倒能看出四等人追求也不高,霍克能拦截的只要是个弹道导弹就成,管它是什么级别的呢。MIM-23K导弹和AN/TPS-59(V)3雷达从1995年起于海军陆战队投入使用。MIM-23L和MIM-23M导弹有MIM-23K和MIM-23J的新引信电路,但没有后者的新弹头。

下表列出了MIM-23B的发展情况以及相应的测试和评估版本。

各型MIM23

美陆军也曾短暂使用过MIM-23K,但没用来反导。人家有更好的"爱国者",凭什么用你这破烂?陆军最后一支现役霍克部队于1994年撤编,最后一支陆军国民警卫队霍克导弹连在1996/97年期间撤编。"霍克"被分别用于中高空防空和低空防空的"爱国者"和FIM-92"毒刺"取代。

从1998/99年开始,连四等人也开始逐步淘汰霍克,以FIM-92"毒刺"取而代之。

编制及操作

霍克导弹部队的最大编制为营,一个营下辖3-4个连,因各国情况而异。比如冷战期间西德军队部署了9个霍克导弹营,每个营4个连。而法国的三个军则各有一个防空团:有一个团辖4个霍克导弹连,另两个团辖3个霍克导弹连及一个自行高炮连。

霍克导弹阵地,网图侵删

每个霍克导弹连由6个3联装发射架、1辆中空目标搜索雷达(脉冲体制)车、1辆低空目标搜索雷达(连续波体制)车、2辆大功率照射雷达车、1辆测距雷达车(PIP三阶段取消)、1辆连控制中心车、1辆信息协调中心车(PIP三阶段取消)、12辆拖车(每车装3枚导弹)、3辆M501运输装填车(能够在几秒钟内装填3枚导弹)以及 6部60千瓦 400HZ发电机组等组成。霍克系统的每个发射架可载3枚导弹,操作手在战斗准备状态才转动发射架。

典型的单发导弹射击过程如下:

霍克发射

1、搜索及检测 从两种搜索雷达接收的目标回波参数满足确定的自动检测准则时就发生目标检测事件,然后进行自动威胁估计。

2、敌我识别 与敌我识别雷达取得的应答回波信号进行相关,自动数据处理后即可识别目标。

3、威胁等级判断 由自动数据处理器完成威胁等级判断并用符号通知指挥官,在"正常"方式下,指挥官必须"接收"目标,才能进行以后的程序。

4、目标分配 自动数据处理器自动地将目标分配给火力单元。

再射一发

5、跟踪 在整个射击过程中,跟踪照射雷达锁定并跟踪所分配的目标。

6、发射 发射架使用照射雷达的数据去引导并发射导弹。导弹在离·架以后的几秒钟内锁住并跟踪目标。

7、飞行 从导弹发射开始飞行一直到接近目标引爆导弹的战斗部。

8、射击效果估计 导弹战斗部引爆后,操作员利用照射雷达的多普勒数据判断导弹是否摧毁目标,是否还需再发射

作战历程

霍克导弹除了装备美国陆军和四等人,还卖给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色列、伊朗、法国、德国、瑞典、荷兰、比利时、丹麦、挪威、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土耳其、巴林、埃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嗯,还有海峡对面的台湾,购买的是PIP第三阶段的霍克。80年代中期中美蜜月期间也曾经有传闻美国可能向中国出售霍克导弹以对抗苏联空军。不过随着中国引进了法制响尾蛇无线电指令制导地空导弹技术和意大利"阿斯派德"半主动雷达制导地空导弹技术之后这一传闻就销声匿迹了。

霍克导弹自从60年代投入使用以来,并没有在当初设想中最可能的欧洲地区刀头饮血,反倒是在中东、两伊、乍得等亚非地区的多场战争中颇露了几把峥嵘。

以色列的霍克,这货可是六亲不认

1967年6月5日,霍克导弹首开纪录:以军部署的MIM23A击落了一架在迪莫纳附近的内格夫核中心上空飞行的以军法制达索MD450“神秘”飞机。对外说法是这架飞机即将坠入内格夫中心,你信吗?

以色列空军的“神秘”飞机

1969年3月21日中午,部署在西奈地区Kantara镇以北的Baluza的以色列霍克导弹连探测到一架埃及米格-21飞机。该飞机是从塞得港机场起飞的,在沿苏伊士运河由北向南飞行时,以军控制员塔米尔在雷达上一直跟踪着这架飞机。当米格-21突然转向霍克导弹阵地时,一枚霍克导弹随即发射,米格机在6,700米高度被成功摧毁。在消耗战期间,霍克导弹击落了在8-12架敌机。据简氏报告:12架分别为1架伊尔-28、4架苏-7、4架米格-17和3架米格-21。

1973年10月的赎罪日战争中,以色列在Abu-Rodes油田发射75枚霍克,击落阿拉伯方面12-24架飞机。

两伊战争期间,科威特的霍克导弹击落一架伊朗F-5。而同期至少40架伊拉克飞机被伊朗的霍克导弹击落。特别是1986年2月12日,9架伊拉克飞机在"黎明8号"行动中被伊拉克南部奥法附近的一处伊朗霍克导弹阵地击落。在这些飞机中,有苏-22和米格-23。

伊朗人对霍克很有感情,都移植到F14上了。

1987年9月7日,法国陆军第403防空团在乍得-利比亚战争期间,用MIM-23B击落了一架利比亚图-22。这一战例的特殊性在于霍克导弹阵地的地理位置,离边境仅几英里。利比亚的空袭开始于乍得本土以外,只给了法国人很短暂的机会向入侵者开火。拦截几乎发生在导弹连的头顶。图-22的碎片和未爆炸弹落在阵地上,所幸没有人受伤。

1990年8月2日,据称防御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霍克导弹击落了多达14架伊拉克飞机。但只有一架米格-23BN和一架苏-22被证实击落。后来伊拉克部队缴获了4-5个科威特的霍克导弹连并声称重新部署以对付多国部队,不过美军只用了72小时就全面更新了机载干扰机,因此在海湾战争中这些霍克没有起任何作用。

评价

霍克是一种中低空中程导弹,在几场战争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后期也不断改进,可以看出其主要方向是合并中高空与低空搜索雷达、增添战术数据交换能力、提升自动处理与多目标射击能力、增强抗干扰和地面杂波能力等。但由于系统本身是50年代的设计架构,决定了其多目标交战能力弱、系统集成化程度及可扩展性低、机动性差,因此在新一代中程防空导弹产品如紫菀、SA17、红旗16等系统大量涌现之际已经逐渐被边缘化。只有在技术水平比较低的用户例如台湾手中还继续作为中低空防空的主力。其未来的走向也是逐渐与"爱国者"等中高空防空系统融合,成为其负责中低空的一个子系统,在对抗中尽可能发挥其较为轻便易于部署的特点尽量发挥余热,但是在对抗新一代的以无人机、复合制导、远程超音速为特点的反辐射系统方面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最终淡出防空系统的舞台。

新生力量登场了

以往文章列表——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