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眼警官(针眼警官全部演员表)

2001年,一部聚焦家庭暴力的电视剧横空出世,让很多家庭第一次知道了“家庭暴力”这个既隐晦又陌生的词语,也为80、90后观众种下了对家暴的最初的认知。

凭借剧中的变态医生安嘉和一角,演员冯远征一跃成为“中国第一打星”,直至19年后的今天,他仍是几代人的童年阴影,是无数年轻女性恐婚的源泉,更是层出不穷的家暴新闻的“官方配图提供者”。

“中国第一打星”冯远征

一个演员十几年前饰演的角色,至今仍被津津乐道,自然是对演员最大的肯定。可是,当人们对这个演员的印象始终停留在十几年的角色中的时候,这对一位优秀的演员来说,同样也是一种不公。

待业青年一心从艺

1962年,冯远征出生在北京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空军首长,上面还有3个哥哥。

冯远征童年照

部队大院的生活就跟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描述的一样,大院的孩子从小衣食无忧,爱好广泛,打球、游泳、滑冰,几乎所有他们感兴趣的事情,马上就能得到满足。冯远征喜欢文艺的种子也是从那时种下的。

小时候,他所在的幼儿园下属于北空空军,是现在蓝天艺术团的前身。小小年纪的他们,经常要到人民大会堂给外宾唱歌、跳舞,表演结束后毛主席、周总理等很多爷爷都会上台跟他们在一起。而每次表演结束后,回到幼儿园,老师给他们的发面包和红豆粥,更是让他爱上了每次的表演。

冯远征小时候

冯远征7岁时,跟随父母到干校生活,他爱好表演的种子刚刚发芽就被扼杀了。但是,那段时光依然带给他无限的自由,无论是种庄稼还是下河摸鱼,对他来说都是无比新奇和有趣的。

后来,冯远征回到北京,在北京108中就读。适逢国家文体复兴,需要大量体育人才,作为班干部的冯远征听从老师的安排带头参加了学校跳伞队。

1979年冬,冯远征在跳伞塔前

冯远征非常迷恋这种肾上腺素迸发的感觉,他每个寒暑假都在集训,参加全国比赛,学校跳伞队更是连续四年蝉联全国冠军。冯远征一心想要进入专业队,高中毕业那年,甚至因为参加全国跳伞比赛,放弃了高考。

那会参加高考的人太多了,政策规定,头一年没参加高考,就没有资格参加第二年的考试,然而冯远征专业队也没进去,就这样在家做了一段时间待业青年。

冯远征弹吉他

本来以他父亲的职位,帮他弄个好单位很简单,但是老一辈军人很有原则,他扔给儿子一句话:“自己想办法吧。”

后来,冯远征经人介绍去了拉链厂做临时工,认识了工厂里很多文艺青年。当时北京正处在文艺复苏的热潮中,感觉全城的年轻人都在学艺术,冯远征对表演的兴趣也被重新激发出来。

冯远征年轻时

当时北京的东城、西城、宣武、崇文都有表演培训班,冯远征学完一期就接着再报下一个。那个年代,流行唐国强、朱时茂那样的帅哥,老师们都觉得冯远征的形象差了点,劝他回去做拉链。

表演老师认为冯远征形象欠佳

冯远征心里有些自卑,但他没有去想自己有没有未来,只是坚定地想要将表演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人们年轻时候做的决定,大都不是深思熟虑的,带有赌博性质,幸运的是,冯远征赌赢了。

形象不佳一波三折

1984年,冯远征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看着旁边一众穿着西服皮鞋抹着发蜡的帅气男孩,穿着蓝衬衫绿军裤瘦不拉几的他底气又少了几分,一个人坐砖堆上等着。

没想到,他这落寞的身影吸引了一位有心人的注意。当时,张暖忻导演正在为新电影《青春祭》选男主角,面试了快两百个演员,都没有特别契合的。冯远征这种在人堆里毫不起眼的形象,与她想要的“男一号是要那种在一堆人中看不出他是男一号的感觉”太符合了。

冯远征在电影《青春祭》中饰演男知青任佳

张暖忻导演偷偷地观察了冯远征整个考试过程,虽然声乐、形体都一般,但现场创作的小品《重逢》效果不错,在舞台上砸的那一酒瓶子爆发力也很好,最后取得了北京地区第三名的好成绩。冯远征一出考场,张暖忻便追上去问他,想不想到剧组试戏。

男一号要那种在一堆人中看不出他是男一号的感觉

没想到,冯远征一贯被表演老师嫌弃的平平无奇的颜值,竟然成为他进入戏剧影视行业的敲门砖。

就这样,冯远征跟随剧组远赴云南,一拍就是七个月,中途还经导演协调,在云南参加了高考。没想到,艺考和文化课考试均过关的冯远征,在最后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关头,因为被当时北电的一位副院长嫌弃形象不好,再次落榜。

张暖忻导演为冯远征和女演员讲戏

沮丧之下,冯远征报考了文工团,无奈也被用一句“你帅又帅不过唐国强,丑又丑不过陈佩斯,没戏”打发了回来。适逢一位武汉的导演邀请冯远征出演一部三集电视剧《无处不飞花》,他便边拍电视剧边准备报考中戏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后来,《青春祭》播出,中戏和人艺的录取通知也下来了,北电因为看到冯远征在电影中的表现,也表示愿意重新录取他。权衡之下,冯远征选择了人艺,与同样长相普通的吴刚、丁志诚、王刚、高冬平成为了同班同学。

“人艺五虎将”冯远征、王刚、丁志诚、吴刚、高冬平

“人艺五虎将”合作话剧《哗变》

作为班里演戏经验最丰富的一个,冯远征还没毕业就在话剧《北京人》演起了主角曾文清,可谓前景一片大好。

冯远征在话剧《北京人》中饰演曾文清

后来,冯远征与相恋三年谈及婚嫁的女友分手,伤心之下,终于答应了德国老师梅尔辛的第四次邀请,远走德国,到德国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学习格洛托夫斯基的表演体系。

1986年夏,梅尔辛第二次来中国,冯远征到宾馆看她

在德国,梅尔辛几乎把冯远征当作自己的接班人培养,包吃包住,还给他学费和生活费,甚至不舍得让冯远征分心去勤工俭学。但是,两年的异国生活让冯远征明白,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德国演戏,永远只能演所谓的“外国人”角色,他的戏剧梦想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

1990年冬,冯远征(右三)和朋友们在柏林墙前

1991年,冯远征回到中国,重返人艺,继续在影视剧和话剧舞台摸爬滚打。

一炮而红佳作不断

回国后的前几年,冯远征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拍戏,但都是一些小角色,先是饰演被轰出场地的群演,再到有一句台词的小配角,然后是有几个镜头的小角色,慢慢地开始演个男三号四号。

终于,在《针眼儿警官》里,人们认识了那个年轻警官,在《戊戌风云》中,人们看到了隐忍窝囊的光绪皇帝。

冯远征在电视剧《戊戌风云》中饰演光绪

但是,用一位导演的话说:“你长成这样,既也不像唐国强那么帅,也不算丑,当男一号,还是算了吧。”

直到2001年,冯远征等来了这部改变他命运的作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冯远征、梅婷《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剧照

早在几个月前,冯远征便从制片人朋友那里看到了这个剧本,非常感兴趣,可是因为导演张建栋想要找一个帅气的男演员,冯远征就一直在等。

后来,导演属意的濮存昕怕影响形象,孙淳担心被贴上标签,高曙光、吴若甫等演员也担心影响戏路,这个角色才落到了苦苦等待的冯远征头上。

这一年,冯远征已经39岁,跑了十多年龙套。

冯远征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饰演安嘉和医生

电视剧播出后,冯远征俨然成为“家暴代言人”,他停在单位楼下的车连续两天被人用刀划破车胎,去吃饭会被东北大姐狠拍后背,告诫不能再打人,超市带孩子的妈妈会用“再苦那个打人的叔叔要来揍你了”来吓唬哭闹的孩子,就连丈母娘都偷偷给女儿打电话,问上一句“跟妈说实话,冯远征打你吗”。

“安嘉和”家暴妻子“梅湘南”

“安嘉和”家暴片段

这部剧的影响远不止于让观众非常入戏这么简单。据当时的报道,《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播出后的两个月,北京的离婚率明显上升。人们开始关注家庭暴力的危害,有了面对家暴、反对家暴的意识。

每一帧都堪比恐怖片

这些年,借助网络和公益组织的宣传,人们对家暴事件越发关注。每次微博上一有关于家暴的新闻,配图总是冯远征殴打梅婷的剧照,以至于人们对冯远征的印象也始终停留在变态医生安嘉和时期。

永远的“家暴代言人”

对此,冯远征早已学会了乐观调侃,还说“变态我一人,幸福千万家”。可是,这对一位优秀的男演员来说,也有几分苦涩。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之后,冯远征明明佳作不断。

《天下无贼》中,冯远征与范伟搭戏。当范伟结结巴巴说出“打打打,打劫”时,冯远征灵机一动,翘起了兰花指,来了一句“别闹,我们打劫呢”,成为了电影的点睛之笔。

冯远征在电影《天下无贼》中饰演瘦劫匪

《美丽上海》中说着一口上海普通话的三弟“阿荣”让冯远征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冯远征在《美丽上海》中饰演阿荣

电视剧《爱了散了》中,冯远征饰演的因性功能障碍导致心理扭曲的丈夫一角,更是让中国观众开始关注“无性婚姻”“家庭冷暴力”等敏感话题。

冯远征在《爱了散了》中饰演方凯

2009年的《非诚勿扰》,原本只是客串一个小角色,冯远征还是为角色设计了非常有趣的装扮:脸画得稍微白一点,涂一点眼影,口红不能太红,只将小拇指指甲染红。这个角色,也让冯远征提名百花奖最佳男配角。

冯远征在电影《非诚勿扰》中饰演艾茉莉

出道多年,冯远征尝试过各种类型的角色,既演得了精神扭曲的变态,也演得了正气昂然的精英,可以是美丽妖娆的“娘娘腔”,也可以是喜感十足的“土豪老板”,无论工人、农民还是知识分子,他都信手拈来。

《百花深处》变态戏痴苏长亭

《钢铁年代》鞍钢工程师杨寿山

就连很少夸奖他人的陈宝国都赞叹:“冯远征是一个能塑造多个角色的演员,如果真的对演员分级,那么他,绝对是上品。”

冯远征在《老农民》中饰演马仁礼

《老中医》已是冯远征与陈宝国的第三次合作

最近几年,正值创作黄金期的冯远征外出拍戏的时间越来越少。随着北京人艺濮存昕、杨立新等演员的退休,冯远征等人成为剧院里的“老大哥”,无论是安排演员上戏,协调演员和剧组的关系,管理演员外出拍戏,还是演员头疼脑热怀孕生孩子的事儿,都成了冯远征需要操心的事情。

“当官”虽然并非他所愿,但冯远征还是挑起了发扬格洛托夫斯基表演流派,培养年轻演员的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