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顺开除(张文顺被开除)

作为如今在相声界的顶流人物,郭德纲的故事许多人早已烂熟于心。

他的搭档是在北京玩摇滚的于谦,恩师是他危难之际伸出援手的侯耀文。

但早在十几年前,有这么一号人物既称得上是他的朋友也是他的恩师。

他的名字叫做张文顺,1938年出生,是地地道道的北京相声演员。

德云社的招牌相声《秦香莲》原稿便出自他的创作。

郭德纲后来曾言:“没有张先生,就没有如今红红火火的德云社。”

1、奇缘巧遇

1998年风雪之际,张文顺和郭德纲在北京一次相声表演上相遇。

世纪交替之际的郭德纲十分落魄,四处奔走茶馆和小剧场,只为求一口饭吃。

在这之前他曾多次尝试进入相声界,拜名师讲名段,无一都宣告失败。

1988年进入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讲相声,没成想团主任却让他去扫地打杂。

六年后从天津再度北上,熬了一个星期便果断放弃,灰溜溜地回到了天津。

1995年郭德纲仍不没死心,咬咬牙借了4000元,但相声界依旧没人接纳他。

三次北京之旅的失败使他逐渐放弃进入正统相声界的念头。

他决定先从茶馆和小剧场开始讲相声,毕竟得先让自己活下去。

张文顺出生在战乱年代的北京,是北京有名的大栅栏金店大公子。

当时的北京土财主大多都喜欢进城看戏听相声,张公子自然也不例外。

在师专读大一的时候毅然决定辍学,后来成了北京曲艺团第一科学员。

那一年的曲艺团名家辈出,王谦祥、李金斗是他的同学,佟大方是学校老师。

张文顺是个热爱自由的人,在曲艺团里公开和小他一届的师妹谈上了恋爱。

当时团里明文规定禁止此类行为,一则开除通知下来把张文顺折磨得够呛。

很快团主任就跳出来唱白脸,让年轻人收敛收敛,开除没必要,但也要懂分寸。

从小吃遍山珍海味的张文顺哪受过这等气,直接甩撂子不干了。

“他们就是十一二岁的小毛孩,老子都二十了还不让谈恋爱?!”

张文顺不久之后便和女朋友结婚,他和初恋一直厮守到老,从没有分离过。

彼时中国正值困难时期,张文顺只得暂时放下事业,去工厂做工挣工分。

改革开放后做过买卖,还偷偷摸摸搞过古建生意,但仍旧放不下相声梦。

不久,他便决定加入“北京实验艺术团”,重新站到了相声舞台上。

1998年北京城的冬天,他在茶馆喝茶的时候看见了在台上讲相声的老郭。

彼时的张文顺60岁,那一年的郭德纲刚过完25岁的生日。

几段相声下来,老张颇为惊讶,他没想到这个年轻人的包袱这般了得。

当时他便觉得老郭未来必定大有前途,下场后便走近和他搭话聊天。

两人在台下聊得颇为起劲,深夜还下了馆子吃了顿涮羊肉。

他们俩人决定成立“北京相声大会”,后来改名为我们熟知的“德云社”。

2、师徒真情

“北京相声大会”创立初期极为困窘,没钱没人,只有老郭老张俩人。

张文顺拿出自己攒了多年的私房钱,全都用于支持郭德纲的相声事业。

“我不要钱,我就是想为这个年轻人拿到一个安身立命的饭碗。”

为了给老郭正名,他还多次动用人脉想让他进入曲艺团混个头衔。

但由于曲艺团一名领导当初和张文顺有过节,这事最终不了了之。

后来相声大会的发展有了点起色,更名为“德云社”正式对外开放接单。

为了让德云社扩张发展,张文顺打算让郭德纲收徒,培养几位接班的徒弟。

张先生在德云社办公室大笔写下八个字,“云鹤九霄,龙腾四海”。

自那时起,这几个字就成了老郭收徒的八字科名。

看着德云社发展愈发红火,许多相声同行憋不住便前来打砸闹事。

虽然当时有相声界大佬张文顺坐镇,但也禁不住一阵接一阵的明枪暗箭。

每次郭德纲还没出门赶人,张文顺便已经第一个冲出门外呵斥闹事者。

后来还有一位艺术家以“保护相声正统”为主题,号召大家抵制德云社。

知道消息的张文顺极为生气,直接冲到对方公司试图辩论:

“有能耐就上台比划,整天搞些阴人的东西,算什么玩意?”

当时那些文人招架不住前来闹事的张文顺,生怕一个不小心老人就嗝屁了。

张文顺趁势耍泼:“老子癌症不怕你,你有种就弄死我。”

反对德云社的那批人后来经过老张的几番闹腾,纷纷止戈和解,不再闹事。

实际上张文顺彼时已然是食道癌晚期,为了德云社,他是在用性命在拼。

2005年,德云社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郭德纲火了,相声也火了。

就在德云社出名的前一年,老郭正式拜入侯耀文门下,总算是走了正统。

老张当时虽然身体开始恶化,但他每次都会陪同郭德纲一起出席各大活动。

“这小子出名了,老头子我高兴。”

后来曲艺界几位靠相声赚钱的同行发起了反三俗活动,打算把德云社给拉下来。

面对攻击,张文顺自己掏钱写文章发报纸,硬是把这群人“怼”得哑口无言。

在去世前一年,曲艺界还对老张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问道,“您给郭德纲捧哏,他红了,你名气却没上去,值得吗?”

张文顺乐了,他说自己已经活不了几年了,火有什么用?

“我愿意给这个年轻人当个垫背,他能往上走,把相声传出去,老子就满足了。”

3、二字真言

2008年,刚过完70大寿的张文顺病情日益恶化,不得不长期躺在医院病床。

不过在70岁生日那天,他扛着病痛和郭德纲完成了最后一场登台演出。

最后一场相声表演极为成功,他知道这辈子已经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为了给躺床治疗的老张解乏,老郭轮番派弟子去医院照顾老人。

这些孩子都是张文顺一手带大,他看着心喜,一直感叹德云社后继有人。

这些徒弟经常逗张师傅开心,老张心情好转,脸上也逐渐有了红光。

2009年的一个下午,郭德纲和妻子忙完后提着水果去医院探望张文顺。

结果老张坐在病床上一动不动,背对着老郭一言不发。

郭德纲打了个激灵,明白了这是有话要对他说。他关上门,坐到在椅子上。

“说吧老张,这回打算整点什么新花样?”

没成想,张文顺却突然向他抱拳,郑重其事地说道:

“我快不行了,老伴闺女外孙,要劳你照顾了。”

老郭迟疑了两秒,说道:“都有我呢。”

张文顺双手合十表示感谢,老郭再也忍不住了,霎时泪流满面。

2009年,张文顺度过了新年的第一场雪,于2月16日在北京驾鹤西去。

71岁的张文顺在去世前还为郭德纲留下了一个包裹,里面有张纸条。

每次回想起纸条的内容,老郭都会沉默流泪。纸上写着极为简单的两个字,“团结”。

彼时为张文顺办理后事,老郭下令德云社停演七天,北京总社大门摆满了花圈。

他极为高调,把老张的葬礼办的风风光光,没给这位德云社创始人丢过脸。

老郭还说:“办一堂最好的白事,我看他们有谁死得过张文顺!”

就在张师傅去世的第二年,德云社就爆发了内斗,老郭称之为“八月风波”。

当时的扛把子曹云金等人纷纷出走,差点把德云社十几年的努力全部抹杀。

后来郭德纲力挽狂澜,硬生生把德云社的牌子再立了起来。

而当初出走的“德云四少”除了曹云金还小有名气,其余均都沉沦无名。

4、亦师亦友

老郭没有食言,他一直尽心尽力地在履行当初答应张文顺照顾遗属的诺言。

张文顺的女儿女婿入主德云社中层,负责人事管理事务,薪资不菲。

老张的外孙艺名为宁云祥,他起初讲相声后又转向幕后,负责台下的协调。

张文顺的遗像自2009年葬礼以后便一直挂在德云社后台,与老郭的师傅侯耀文并列。

每逢初一、十五,他都会亲自为两位老前辈上香摆果盘,再磕上两个头。

一次新浪娱乐采访郭德纲,谈到德云社往事的时候,他总会提及张文顺。

“张先生是德云社的创始人,没有他就不会有如今的德云社。”

老郭没有停顿,逐字逐句地讲完了这段话,看得出他对张文顺极为敬重。

其实在1998年北京那场纷飞的大雪之中,当张文顺看到郭德纲时便已经下了决心。

他老了,只能将自己的相声梦想托付给这位永不言弃的年轻人。

十多年来从一而终,张文顺无疑造就了如今的郭德纲和德云社。

作者:白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