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老爷庙水域(鄱阳湖老爷庙水域世界之谜已经解开)

在鄱阳湖中北段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百慕大危魔鬼域,鄱阳也有类同区;离奇神秘舟船警,险象环生不是虚”。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第二大湖,它的老爷庙水域是一片离奇神秘的水域,位于江西都昌县多宝乡,该水域狭长无比,连接赣江出口,有“拒五水一湖于咽喉”的说法。

在过去的六十多年中,有上百艘船只在这里离奇失踪,因此被人们称为“中国的百慕大”和“鄱阳湖魔鬼三角”。

有关这一地区的沉船和离奇事件,至今仍广为流传,你若是去问当地人或许还能听到更多。

1945年4月16日,日军的“神户五号”载满了从我国掠夺的金银财宝和古玩顺长江口入海回日本,船悄然经过鄱阳湖的老爷庙水域,让后便悄无声息的沉没了。

要知道“神户五号”可是一艘两千多吨的运输船,如此莫名其妙的失事自然令人怀疑,而且船上的200多人竟无一人逃生,后来驻九江的日本海军派了一支精锐的潜水队伍来到老爷庙调查,谁知下水后只有一人返回。

那人脱下潜水服后面色苍白,说不出一句话,紧接着就精神失常了。

也不知是不是从那时起鄱阳湖老爷庙就开始变得“热闹”了,上世纪60年代,从松门山出发的一条渔船去老爷庙,船行不远就突然沉了,甚至岸上的人还能看到。

1985年3月15日,载重250吨,编号为“饶机41838”的船舶凌晨六点在老爷庙南边约3公里的地方沉没,同年8月3日,又有两艘20吨的船只葬身湖底,更离奇的是就在同一天,在此惨遭厄运的还有12条船。

同年9月,一艘来自安徽运载竹木的机动船在老爷庙北附近沉默,好在有竹木,岸上的行人看到船员们抱着竹木疯狂呼救,上岸后一个个都吓的魂不附体。

仅1985年一年,在此沉默的船舶就有二十多条,1988年又有十条船在此水域消失。

除了沉船事件之外,老爷庙水域还有许多其它离奇的传说,比如晴空万里时忽然狂风怒吼,乌云雷电。再比如说有人在湖中看到了“巨物”等等。

说到“离奇”,当地人把老爷庙水域种种沉船的怪象归宗到了一个相传久远的传说。

传说当年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鄱阳湖,有一次朱元璋败退到了鄱阳湖边,但是船破了,没有舵行,危机关头,突然有一直巨鼋衔船为舵,救朱元璋渡过了湖。

朱元璋打下天下之后不忘恩情,封老鼋为“元将军”,并在湖边为其建了座“定江王庙”,也就是老爷庙。走进庙门,一眼就能看到一直老鼋趴在地上,四肢伸展,背驮一块丈余高的千斤大石碑,上面还刻着朱元璋的御笔:“加封显应元将军”7个金字。

所以,古往今来的当地人认为,沉船是老鼋在作怪,船只行经这里,船工们都要上岸烧纸,宰杀牲畜祭奠。

事实证明,尽管老爷庙香火旺盛,悲剧依然照常发生,迷信自然不可信,想要解开老爷庙水域的沉船之谜,最终还得依靠科学,有关的科技部门层对着一地区的水文、地质和气象做过很长时间的调查,经过研究,老爷庙水域的谜题也一一被解开。

首先所谓的“巨鼋”化身,应该是水生动物兴风作浪,因为这一带的人们把甲鱼和乌龟等水生物当做“神灵”,老爷庙水域方圆100平方公里无形之中成了水生动物的天然保护区,帆船等较小的船只经过这里,艄公燃放爆竹,把鸡鸭等贡品扔进湖中引来湖中鱼类的争抢,当地渔民有时甚至能看到鱼群争相吞食死尸的场景。

其实任何一条大鱼或者是江豚都有把帆船掀翻的可能,曾经的一艘客轮“井冈2号”去九江,在老爷庙北约五公里的水域,有一名船员看到一条上百斤的大鱼追赶客轮,结果被螺旋桨击碎了头部,客轮因此摇摆不停。

其次,老爷庙湖口一带地下均为石灰岩,其中钙物质比较多,易溶,有形成地下大型溶洞和暗河的条件,而每个溶洞和暗河的正上方都有自己形成的奇变电磁场。

1998年洪水,一位工程师用电磁技术测试老爷庙南5公里处,结果发现奇变的电磁场杂乱无章,这种情况能影响人的大脑思维,甚至诱发阴电和阳电接触,从而产生雷电。

第三,老爷庙水域的水文情况非常复杂,吉山和松门山两岛横在鄱阳湖中,把老爷庙水域和南湖大湖体隔开,赣江北支修河从吉山两面流入老爷庙水域,但赣江中支、南支的水汇入鄱阳湖南后又从松门山东边注入了老爷庙水域,几股强大的水流在老爷庙的水域交汇。

原本鄱阳湖南湖面开阔,落差并不大,水流缓慢,除了主槽流速平均为0.3米/秒以下,但到了老爷庙水域后骤然狭窄,造成了水流的狭管作用,流速增加到了1.54-200米/秒,容易产生涡流,大大增加了该水域的危险性。

所以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我们应该站在理性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用科学的方式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