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豆夹是什么(豌豆荚是什么软件)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丁吉昌从创新工场开始了他的职场生涯。这七年来,从创新工场到工场孵化的豌豆荚,丁吉昌参与到了豌豆荚六年从创立到被收购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从诞生、成长到爆发的完整过程。他从一个一线工程师开始,尝试过不同产品团队四五个职位的工作;从基层开始,尝试过中层到高层的工作,学会了管理,完整的习得了如何从零开始做一个功能、做一个产品、做一个团队到做一个公司。

如果说,做全球和中国的产品有什么不一样的话,第一个就是各种不一样的文化和风俗,如果你有一个环球旅行的梦想,加入一个做全球产品的公司一定会是最好的选择。第一次让我对世界地图和全球大事有了这么深刻的感受和理解:今天伊拉克战乱,用户数掉了;那天土耳其封掉了 YouTube 和 Facebook,用户数猛涨;突然墨西哥所有学校放假了,用户又开始涨了;巴西迎来了一个大节,活跃度大幅提升等等。

这一年里,他们去了趟墨西哥、埃及、阿布扎比和迪拜,看到了可能处于十年前中国状态的开罗,而迪拜和阿布扎比的奢华,又能让人膛目结舌。也见到了很多非常热情、努力和积极向上的年轻学生、商人和一些政府官员。

更是第一次更深入的了解了伊斯兰文化,见到了非常多非常虔诚的信徒,甚至在开罗的绝大部分中老年人都有点「印堂发黑」,仅仅是因为常年每天五次的磕头留下的印记;而斋月更是一个之前从没了解过的文化传统,竟然有这么几亿人可以做到在一个月时间里白天不吃不喝,为的就是一个宗教信仰,也能明显看到这期间他们白天和晚饭后工作状态的巨大反差;甚至还有类似中国春节一样的什叶派阿舒拉节,只不过我们的传统是一家人的团聚为主题,阿舒拉节的主题是一家人徒步到殉道者到牺牲地聚会,同时用绑有刀片的铁链条鞭打自己,直至血肉模糊,用这种身体自残的形式来血祭殉道者。

而同时,以阿联酋为代表的 GCC 作为阿拉伯地区最富有的国家,除了宗教信仰是一个铁条之外,也是用于排斥外人的方法,几乎所有的本地人占有了那些最不需要劳动又能有高收入的机会,剩下的就是全球各地赶来淘金的人们,而印巴劳工几乎囊括了 GCC 地区的所有建筑业工人、出租车和大巴车司机等。夏季到了迪拜,真实的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天堂,什么是地狱,一面是在户外体感 64 度环境中整天露天辛劳的工人,一面是到处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里舒适的空调房里虔城祷告的本地人,另一面却是这个国家花了几百亿美元修了一个镶满了黄金的教堂。

开罗的城市面貌更是告诉我们,这个国家应该曾经非常辉煌过,满地都是几十年前的汽车和高楼大厦,只不过如今已经有点破旧不堪了,看起来更像是停滞发展了几十年的状态,满大街都是抽水烟闲来无事的人,以及阴暗面到处可以闻到的尿骚味。这些充满矛盾和冲突的画面,可能也能解释为什么中东地区这几十年来一直民不聊生,战乱不止的原因了吧。如果说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乱,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的话,有空去趟这些地方,应该会有所收获的。

2012 年,豌豆荚给了我一次去美国参加 Google IO 的机会,也让我彻底看到了不一样的精彩世界,所谓的天外有天的震撼,不止是科技,更是自然和文化,也让我有了更加往前努力的目标和动力。也正是这个原因,这些年来,自己不停的努力带着家人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到今年为止,也算是曾经踏上过四大洲了,这些在五年前对我来说都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同时也不停的鼓励身边的朋友们多出去走走和看看,人的价值观真的是会改变的,需要的只是一个契机而已。

2011年的年会,因为预算有限,我们一起去了珠海的东澳岛。本来想的是去加州和硅谷,后因为时间签证和预算关系,改到了离我们更近的美属塞班岛,加州和硅谷,留给将来吧。有超过一半的小伙伴都是第一次出国或去美国,还是挺有收获和震惊的,不止是因为碧海蓝天白云,更是因为不一样的世界吧。也有不少同学表示要好好努力,希望能把公司带到更高台阶,将来一起去看看更大的世界,这个我信。

对我来说,这也是第一次尝试浮潜和高空跳伞。高空跳伞因为角度问题,几乎是站在「上帝视角」来鸟瞰这个海岛,站得高望得远,就是这种感觉。特别没想到的是浮潜,一个从表面看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海面和湖面,但当自己真的下水那一刻,才发现这个海底世界太不一样了,和自己平时在网上看到的,商场看到的隔着玻璃的海底世界的感受太不一样了,铺在脸前的是那几乎触手可及的鱼群和海洋生物,甚至还有阳光洒在海底的波光粼粼和幽幽蓝光,真的是「换个角度看世界,观点大不同」,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学习深潜。也更加钦佩那些为探索海底世界而努力的创业者和探险者,这确实是一个更巨大的机会和挑战。

2011的年会,因为预算有限,我们一起去了珠海的东澳岛。有超过一半的小伙伴都是第一次出国或去美国,还是挺有收获和震惊的,不止是因为碧海蓝天白云,更是因为不一样的世界吧。也有不少同学表示要好好努力,希望能把公司带到更高台阶,将来一起去看看更大的世界,这个我信。

本文来自生意经,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关注创业家公众号(ID:chuangyejia),读懂中国7000种赚钱生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