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是谁(张国荣是谁捧红的)

记得小时候看《倩女幽魂》,当时不知道哥哥是谁,只是觉得“哇塞,那个宁采臣太帅了”,难怪聂小倩宁愿魂飞魄散也要爱他。

后来终于知道张国荣,却是他已经坠楼身亡的消息,所以我们这代人真正地认识张国荣,了解张国荣,都是在他离去以后。

而凡是了解过张国荣的人,都无一不为他的个人魅力所折服,至今仍对他的离去表示深深的遗憾。

不过让人唏嘘的是,在这个惊艳了一个时代的人离去以后,居然有人还借着他的“遗产”做起了生意......

一、

2003年,已经功成名就的张国荣临走之前,曾约见了前女友毛舜筠,两人告别时,张国荣曾经问她:“毛毛,经济上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当时毛舜筠没有在意,她以为哥哥只是像往常一样,关心自己的生活,但当张国荣跳楼的消息传来,她才明白:哥哥之前是在安排自己的遗产。

没错,张国荣临走之前,将自己的遗产做了非常稳妥的安排,根据当时的报道,他的遗产林林总总算起来,有将近4亿。

这些钱的50%分给了唐鹤德,也就是将近2亿,而剩下的部分,除了张国荣的六位兄弟姐妹,各自平分得到2000万之外,另外的8000万则平分给了他的两位外甥女。

还有剩余的零零散散的部分,张国荣则分别给了慈善机构还有家里的佣人和司机,就连前女友毛舜筠他都想到了。

有人可能会疑惑,张国荣赚了那么多钱,怎么看也不可能只有4亿吧?这是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张国荣。

张国荣刚进入香港娱乐圈的时候,工资并不算高,毕竟是新人,收入几乎只能用来维持生计。

不过到了82年,事情就有了转机,张国荣转到华星娱乐,并在下一年就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风继续吹》,就这样一炮而红。

两年后,张国荣再次推出专辑《Leslie》,其中的歌曲《Moncia》被选入第七届十大中文金曲和第二届十大劲歌金曲,彻底让他成为了歌坛巨星。

到了1985年,香港歌手开演唱会的记录更是首次被张国荣打破,他一连在红馆开了10场。

虽然89年时张国荣就在香港红馆开了33场“告别乐坛”演唱会,他随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也举办了多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而到他96年复出时,又先后举办了多场世界巡回演唱会,后来的97年至00年,张国荣更是在日本举办了不下16场个人演唱会。

有人统计过,截止到03年之前,张国荣总共举办了超过300场个人演唱会。如果以每场的酬劳100万计算,光凭开演唱会这一项,他就已经赚了超过3亿。

除此之外,张国荣还发行了总共37张专辑,每张专辑的销售量几乎都破了千万,如果按照每张净利润10元计算,他光靠专辑,就已经有上亿资产了。

以上那些还不是全部,要知道除了唱歌之外,张国荣也演了不少的戏。

当时有报道说,他的片酬一开始是100万,到后来就变成了500万,甚至是800万。

以他主演或参演了将近59部电影和19部电视剧的数量来看,张国荣那些年靠演戏也能挣几个亿。

当然,工作之外,张国荣在唐鹤德的帮助下,也投资了很多的房产。

最赚钱的一笔,就是97年楼市出事前,他以6800万的价格出售了一栋别墅,要知道他买的时候,才花了2600万。

再加上他在浅水湾和别的地方的房产,大大小小加起来,怎么也得值5000万了。

既然赚了这么多的钱,为何到他离开时,只剩下4亿左右了呢?

二、其实张国荣的钱只剩4亿,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98年金融风暴席卷亚洲时,张国荣存在一家银行的800万因为对方倒闭,一分钱也没拿回来。

还有就是张国荣是个十分讲义气的人,这点曾得到过他的多位圈内好友证实。

梁朝伟曾经说过,当时拍摄《春光乍泄》的时候,张国荣为了帮他找到角色的情绪,散场后会请他吃饭喝酒。

还有幕后的工作人员也曾透露过,当时拍摄《霸王别姬》时,因为天气太热,张国荣就包揽了剧组的所有水果和饮品,即使没有他的戏份,张国荣也会带着西瓜去看大伙。

除此之外,导演吴宇森也曾公开说过,他早年没有钱的时候,就是张国荣隔三差五的出手接济他。

还有黄百鸣也说过,如果现场有患病的工作人员,张国荣会主动地为其安排医生。

总之,在演艺圈众人的眼里,张国荣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而更让人打心底里敬佩的是,在《Salute》大卖之后,他还把自己所得的全部收益,捐给了一家专门用来资助演艺界后辈的慈善机构。

除了这些,张国荣在1997年至1999年间,曾给癌症基金、儿童癌病基金和台湾救灾基金总共捐出135万港币。

当然,以他如此低调的人,应该还有许多捐款没有被人记录,所以等到他跳楼之前,遗产剩余4亿,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唐鹤德作为张国荣大部分遗产的继承人,这些年的一举一动也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三、

在舞台上介绍自己时,张国荣总是说他是贫下中农,但事实上,在张国荣小的时候,他可以说是衣食无忧。

不过那时他还不叫张国荣,而是叫张发宗。他的父亲张活海不仅是香港的“裁缝大王”,就连外国导演希区柯克,好莱坞演员威廉霍尔登,都是他家的顾客。

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即使出生在如此富裕的家庭,张国荣也是非常孤独的。

从他出生到父母去世,张国荣也只在某一个春节,和父亲一起生活过5天,而他和母亲的关系也是一样。

张国荣和家人的关系生疏到什么程度呢?据哥哥自己的回忆:母亲成名后去找他,都要问上一句:“可不可以借用一下厕所?”

至于上面的哥哥姐姐,因为年龄相差太大,小时候他们基本没有什么交流,沟通也是长大之后的事情了。

所以张国荣小时候唯一的朋友,就是在干妈谭爱莲家里认识的那个,比他小3岁的唐鹤德,不过此时的两人只是彼此的玩伴,互相之间并没有什么想法。

后来等到张国荣13岁时,父母让他独自前往英国留学,他一点留恋也没有,如果不是因为上大学时父亲突然中风,他是不会回来的。

当然,父亲的倒下同时也意味着家里的收入来源断了。没办法,张国荣只能中断学业做些小生意,在街上摆过摊也在写字楼里打过工,直到后来闯进娱乐圈。

而彼时的唐鹤德,从中学毕业后,就这一直在银行担任高管,是业内小有名气的投资人。

有大概20年的时间,两人之间再无任何联系。

在这段时间里,张国荣先后认识了毛舜筠、雪梨、倪思蓓还有杨受成女儿杨思诺但这几段感情全都无疾而终。

直到他在一场酒会上,再次见到那个儿时的伙伴唐鹤德,并且没过多久,两人就确定了对彼此的感情。

为了支持爱人,唐鹤德辞掉银行的高薪工作,开始全心全意地为张国荣制作专辑,打点财务。

这段时间大概是两人最快乐的时光了,唯一遗憾的是,在那个时候,他们的关系,并不能向公众公开。

不过在87年的一次采访中,有人问张国荣最爱的人是谁,他当时的回答是“唐老鸭”。

虽然不能公开爱人的身份,但哥哥曾经在很多场合都隐晦地表达过对唐鹤德的爱意。

而很可惜的是,在他逝世之后,唐鹤德才以“未亡人”的身份,正式出现在公众眼前。

不过葬礼之后,唐鹤德再次回归了低调。除了之后出席哥哥金像奖的颁奖典礼,杜莎夫人蜡像馆的雕像揭幕,还有代哥哥参加梅艳芳的葬礼之外,一直是深居简出的状态。

当然,除了每次粉丝怀念张国荣的时候出现,每逢张国荣的纪念日,唐鹤德都会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怀念哥哥。

不过更让人好奇的是,张国荣还留给他一大笔遗产,那么这些年唐鹤德是如何处理这笔钱的呢?

本来按照法律,遗产受益人需要上缴一大笔遗产税,不过张国荣和唐鹤德很早之前就投了一大笔人寿保险还有意外伤害险。

这笔保单的价值刚好够唐鹤德缴纳遗产税。

而他拿着这笔钱也并没有大肆挥霍,而是继续用来投资,有人计算过,如果不出意外,唐鹤德的个人财产应该已经有3亿左右了。

不过虽然张国荣的遗产都处理得相当稳妥,但他的“遗作”却闹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四、

2003年7月8号,张国荣遗作《一切随风》问世,这张专辑里一共有10首歌,其中7首是哥哥此前从未发表过的作品。

而这张专辑一经推出,即使价格一翻再翻,也依然卖到了断货。

当然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本无可厚非,但张国荣在录制这几首歌期间,其实已经患病,唱歌的过程中也伴有隐隐约约的咳嗽声。

只是哥哥一向追求完美,所以这张专辑就一推再推,一直没有发行。

而制作人梁荣骏却在张国荣刚刚逝去没多久,就发行了这张专辑,还趁机涨价,自然引发了很多争议。

其实张国荣逝世后,这些年一直有很多人以不同的形式追念哥哥。

有人收藏他的专辑,有人不停地看他的电影,甚至还有人拿出和张国荣合拍的婚纱照,表示自己已经嫁过了,不会再嫁了。

因为对很多喜欢张国荣的粉丝来说,不能再见到哥哥,多留些东西作纪念总是好的。

当然粉丝对他的喜爱自然也成了很多人牟利的工具。

当时大姐张绿萍和唐鹤德看不下去,直接将梁荣骏告上了法庭。

虽然张国荣生前的确是和梁荣骏共同经营着公司,但张国荣歌曲的版权的确是属于公司,梁荣骏发行专辑并没有违背法律。

所以大姐和唐鹤德的诉求自然没有被法庭采纳,反而是“唯利是图”的梁荣骏,还反告唐鹤德作为第三者,破坏了自己和张国荣签订的协议。

而更气人的是,人家最后还胜诉了。

其实将这件事放到现在来看,张国荣一丝不苟地追求唱片的质量,唐鹤德想给哥哥留住最后一丝体面,粉丝希望能听到新专辑,这都没有错。

只是唱片公司和梁荣骏炒作价格的做法,大多数人都接受不了。

只是在感叹商人重利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在心里遗憾:如果张国荣没有离开,那该有多好。

结语:

如今,张国荣已经离开19年了,每次看到他的消息,那首主题曲就自动在脑海里想起:

人生路,美梦似路长,路里风霜,风霜扑面干……

愿天堂没有抑郁症,愿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