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玩住哪里比较方便(去北京玩住哪里比较方便又便宜)

暑假即将到来,去京郊登山、徒步、骑行、戏水,成为孩子们接触大自然、放松身心的好方式。在京郊,有很多有趣的目的地,可以住民宿、品美食,探索自然、感受古文化。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建议市民群众合理安排出行,严格遵守各类公园、景区、景点“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配合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机构、宾馆酒店、乡村民宿等做好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措施,有序排队,服从疏导。京郊出行时,要遵守当地防疫要求,注意环保与公共卫生,避免聚集,听从景区工作人员安排。

同时,北京进入雨季,出发前最好咨询景区工作人员或者附近村民,了解一下当地的天气、温度、路况以及景区开放时间、路线及设施等,避免迷路或者遇到其他危险。

体验戏水乐趣,水畔骑行健康又放松

地点:怀柔

景点:青龙峡、雁栖湖

住宿:青龙峡故李居民宿

特别推荐:坐缆车、登山步道、环湖骑行

青龙峡。 图/IC PHOTO

假期想在北京感受“戏水”的乐趣,推荐前往怀柔的青龙峡、雁栖湖。青龙峡拥有青山、绿水和古长城,被称为“塞外小三峡”。游客可以沿着登山步道,一直走到景区最高峰玉皇台,山路蜿蜒曲折,沿途可欣赏雄伟的明代古长城,也可以到大坝上戏水玩乐,划船、撑竹筏、乘坐游船或者快艇。喜欢惊险刺激的你,不能错过位于东岸的项目,比如蹦极、攀岩、速降等,其中,蹦极跳台离水面60米-70米,据说是北京最高的跳台之一。推荐乘坐缆车,这里的缆车是座椅式,能将青龙峡美景尽收眼底,欣赏密云水库、北面群峰。

青龙峡故李居民宿。 图/受访者提供

还可以入住青龙峡故李居民宿,坐落于怀柔区怀北镇大水峪村,距离青龙峡风景区仅1.5公里,步行20分钟左右即可抵达。这里清新雅致,颇具田园风格。院落设有7个房间,私密性很好,有大床房、多人间、榻榻米等不同房型,部分房间还提供4.5米超大床,适合家庭亲子度假,带着孩子、老人来休闲,住起来很方便。孩子们会喜欢院中的恒温露台泳池,有一个小小的水中滑梯。这里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请管家预订,能吃到特色农家菜,比如烤虹鳟鱼、贴饼子小鱼、烤羊腿、柴鸡炖蘑菇等。另外,旁边还有一个更大的院子,可以接待更多家庭客人,也配有泳池和娱乐室。

雁栖湖。 图/IC PHOTO

驾车15分钟即可抵达雁栖湖,水面宽阔,游客可以赏花、登山、骑行、环湖徒步。骑行爱好者可以从雁栖湖出发,经过雁栖湖路大坝观景平台、老圃问槐公园、古槐溪语公园,最后到达九渡河,全长约20公里,一路美景。除了14公里的环湖慢行步道,还可以试试西山步道——位于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内,南起P5停车场,北至柏崖厂公园,全长8公里,依山而建,沿途设有十多处观景平台,能远眺雁栖湖、雁栖岛、雁栖塔等。步道坡度比较平缓,爬升台阶连着平缓的步道,并设有座椅,可以缓解疲劳,老人和小朋友都能挑战自己。

京西古村质朴有趣,自然奇景更诱人

地点:门头沟

景点:爨底下村、小龙门森林公园

住宿:朗诗乡居白虎头店、朗诗乡居小龙门店

特别推荐:探索古村落、徒步等

爨底下古村落。 图/IC PHOTO

京西门头沟文化氛围浓厚,著名的爨底下村始建于明代,至今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全村现存数十套院落,群山环绕,十分古朴。《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灵水举人村则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西北部,至今留有明清时期的四合院,村中古树也是亮点。

如果喜欢古村落,推荐入住朗诗乡居白虎头店,这家民宿位于门头沟斋堂镇白虎头村,依山而建,拥有白虎头院、马兰院、灵水院和沿河城院4个院落,共11间客房,还配有茶室和餐厅。除了名气较大的爨底下和灵水举人村,周边还有几处京西小众古村落,朴素典雅又有趣,值得前往。

朗诗乡居白虎头店。 图/受访者提供

比如,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的苇子水村,从民宿出发,驾车约35分钟即可到达。据了解,苇子水村是明清时期的古村落,地处太行山区北部,海拔500多米,四面环山。村中有46个依山而建的明清院落,还有几棵古树,包括一棵龙爪榆、两棵古槐和四棵立于山头的古柏。喜欢骑行的话,推荐前往千军台村的路线,约2小时30分的骑程非常过瘾。抵达千军台村后,不妨逛逛这个古村落,据说早在宋朝前就已建村,还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古幡会” 的传承地之一。京西古道的主干线 “西山大路”穿村而过,蜿蜒盘山而上,十分壮观。

朗诗乡居小龙门店。 图/受访者提供

带着小朋友,还希望体验自然乐趣,推荐入住朗诗乡居小龙门店。民宿位于门头沟清水镇小龙门村,拥有五角枫院、舞鹤草院、美蔷薇院等院落,共17间客房。小院环境清幽,除了品茶、观山景,还可以采摘、徒步等。最有趣的是养蜂人体验,小朋友穿上专业防护服,体验养蜂人的日常,观察蜜蜂是如何产蜜的,学习如何提取蜂蜜。此外,小朋友还可以参加朗诗乡居与中科院植物所专家合作开展的亲子森林科普活动,到小龙门森林公园观察植物、昆虫、鸟类等。

周边景点还有百花山自然风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6%,百花山主峰海拔1991米,最高峰百草畔海拔2049米,是徒步、登山、欣赏高山植物的好地方;双龙峡景区可以乘坐“森林小火车”,穿行溪流峡谷,欣赏青山翠谷。此外还有幽州大峡谷,峡谷沿永定河蜿蜒而下,惊险刺激,能找到茶马古道的缩影。

住小院儿、逛古镇,品尝非遗小吃

地点:延庆

景点:永宁古城、柳沟凤凰城

住宿:原乡里三司民宿、小盛哥民宿

特别推荐:品尝柳沟豆腐宴、火勺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延庆成了“人气”度假休闲胜地。与城里相比,延庆气温要低一些,暑期可以来此避暑。从北五环出发,开车仅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延庆井庄镇,沿途能看到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海陀塔,高达120米的塔顶装设着巨型奥运五环标志,非常醒目。

原乡里三司民宿。 图/受访者提供

如果想逛逛永宁古城和柳沟凤凰城,推荐入住原乡里三司民宿或者小盛哥民宿。三司民宿位于井庄镇三司村,包括一栋“乡哩吧”和三个独立小院,共14间客房,一层有茶吧、活动室、厨房餐厅,二层设有观景露台、山景房等。三个小院的设计风格各不相同,1号院是木窗木门的新中式风格,装潢素雅,古色古香;2号院藏在私密巷子里,曲径通幽,小巧玲珑;3号院最大,院内有一棵百年核桃树。

早上,不妨听着鸟鸣起床,品尝乡村早餐,体验传统石磨豆浆。小朋友们可以参加“小小乡村体验官”小课堂亲子活动,了解三司长城历史,乘坐“宝马”巡游拥有600年历史的三司村,亲手制作比萨。

永宁古城。 图/IC PHOTO

这里距离柳沟仅3公里,柳沟古城又称凤凰古城,据说明清时期是边塞军事堡垒,也是长城关隘。村里至今还保留着城墙、城门、古庙等遗迹,还有一棵数百年历史的古槐树。柳沟村街道干净整洁,墙壁上有很多关于制作豆腐的壁画,来此一定要尝尝著名的柳沟豆腐宴,又叫“火盆锅”,食材非常丰富。村里还有一家旱船博物馆,展有各种旱船服装,颇为有趣。驾车大约15分左右,即可到达永宁古城,可以游览玉皇阁、古街巷、天主教堂、古寺庙,很多人喜欢逛大集,街道两边的店铺非常热闹,还能吃到著名的非遗小吃“火勺”和永宁豆腐。

原乡里小盛哥民宿。 图/受访者提供

喜欢永宁古城的烟火气?推荐入住位于延庆区永宁镇盛世营村的原乡里小盛哥民宿,出门溜达10分钟,即可抵达集市。白色的小院儿颇有现代感,据说民宿管家是一位“全能”小哥,热情亲切。小院的设计很赞,草坪、泳池是孩子们的最爱。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