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胡亚捷(满天星胡亚捷1993)

点击关注,每天都有名人故事感动您!

2012年9月,30集情感大戏《母亲,母亲》在北京、安徽、江苏等多家卫视同时热播。著名演员胡亚捷扮演的男一号、铁血军人侯志宏,牵动了亿万观众的心。该剧创下了单集“破9”的收视纪录,被誉为是胡亚捷继《便衣警察》之后,又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2000年,正当红的胡亚捷突然淡去了观众视野,长久沉寂下去。整整10年,胡亚捷真正的生活状况怎样?他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变故?又是什么让他的事业再度花开?2012年10月3日,本刊特约记者在北京面对面采访了胡亚捷,为亿万观众解开了他身上的一个个谜团……

3个家庭3座山,“便衣警察”面临人生重压

1997年1月,“当红小生”胡亚捷双喜临门:一是妻子汤静在北京妇产医院,顺利产下一个7.8斤的大胖儿子,34岁的他喜做爸爸;二是胡亚捷所在的空政话剧团,分给他一套90平米的两居室,夫妇俩结束了长达5年的租房生涯。

胡亚捷与汤静

与胡亚捷一样,毕业于北京戏曲学校的汤静,也是小有名气的演员,在《老娘土》《紫藤花园》等影视剧中担任过重要角色。儿子出生后,汤静冒着身体走样的风险坚持母乳喂养,仅仅3个多月,体重就由90斤迅速攀升到120斤。儿子半岁之后,汤静计划重返影坛。一天,汤静被邀请参加影视圈一个聚会,她在柜子里翻找裙子,可昔日合身的七八条裙子,竟然没一条能穿进去。她对镜一瞧,从前的瓜子脸胖成了圆苹果,柔软婀娜的腰肢长满了赘肉。天呀!这还怎么拍戏?汤静将衣服扔了一地,坐在地板上黯然神伤。

胡亚捷拉起妻子,耐心与她沟通:“你干脆息影算了。咱们现在有了儿子,不比从前了,平时得有一个人在家。夫妻俩长年在外面拍戏,孩子的生活会动荡不安。”一提到儿子,汤静的心变得格外柔软,她不敢想象,一连几个月见不到儿子,自己心里会是什么滋味?是做一位幸福妈妈,还是当一位光芒四射的演员?一番心理较量,汤静找到了答案,默认了丈夫的建议:“到时你可不能嫌我没收入,在家吃闲饭。”胡亚捷揽过妻子的肩:“男人养家天经地义,我甘愿做你和儿子一辈子的饭票。”

胡亚捷外形俊朗,阳光帅气,因主演《便衣警察》一举成名。此后几年里,他又推出了《满天星》《道北人》等多部佳作,数次荣膺中国电视“十佳演员”、“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全军“金星奖”最佳男演员奖等多项大奖,是上世纪90年代最当红的男演员之一。妻子息影后,为照顾汤静的情绪,胡亚捷将全部收入都交给她管理。一晃半年过去了,汤静顺利度过心理波动期,昔日美女演员变身为普通家庭主妇。

胡亚捷全家福

1999年5月,胡亚捷在甘肃拍完电视剧《壮志凌云》回北京,一进家门,他的眉头又不自觉地拧成了疙瘩。与往昔回家一样,家里又乱成了一团糟:窗台上落了一层灰;未洗的碗筷、咬了一半的馒头、烂了一块的苹果散乱在餐桌上;白醋、酱油胡乱摆在客厅的电视柜上……再看卧室,被子一半在床上,一半触到了地板,枕头上堆着衣服、坤包、袜子;暖气片上,搭着儿子花花绿绿的帽子、围巾、耳罩和虎头鞋……

军人出身的胡亚捷是个爱整洁的精致男人,他将行李箱推进床底下,埋怨汤静:“家里乱得没地方下脚,要是亲戚朋友来做客,看到这个样子,不知会怎么说你!”汤静8岁开始学习京剧中粗线条的刀马旦,性格大大咧咧,生活随意马虎。丈夫的指责,她并没有当回事:“我一个人照顾儿子、料理家务,并不比你拍戏轻松。家里又不是宾馆,收拾那么整洁干嘛?只要住着舒服就行!”

毕竟夫妻分别已3个月,胡亚捷不忍再数落汤静,赶忙动手整理房间,汤静系上围裙下厨做饭。半个小时后,饭菜上桌了,胡亚捷夹起一块醋溜白菜,因醋放得太多,酸得牙都要掉了。糖醋里脊也硬得像木头。胡亚捷硬着头皮往下咽,心里的遗憾点点滴滴往上冒:同事都羡慕他找了个北京老婆,谁知汤静这么不能干,连基本家务都做不好!

2000年5月,胡亚捷和汤静带儿子胡洪瑞回黑龙江齐齐哈尔老家看望父母。刚进小区,传达室的保安就告诉他:“胡老师,你爸住院了。”胡亚捷一听,转身就往医院跑。在齐齐哈尔人民医院,胡亚捷见到了心力交瘁的父母。原来,一个星期前,父亲胡耀东因脑梗塞住进了医院,院方两次下达病危通知,母亲日夜守在老伴身边陪护,也累倒了。胡亚捷心疼地问母亲:“妈,家里发生这种事,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胡母长叹一声:“唉,齐齐哈尔离北京1000多公里,你拍戏那么忙,我和你爸怎忍心再给你添乱?”

胡亚捷夫妇与儿子

胡亚捷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姐姐已经成家。他难过地与汤静商量:“我爸妈都60多岁了,爸爸患脑梗塞很危险,妈妈也有老年病,我想接他们去北京一起生活。”汤静虽不是能干的家庭主妇,但有一颗善良孝顺的心,她毫不犹豫同意了:“人都要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我没意见。”

3天后,胡亚捷和汤静将父母接进了家门。6月13日,胡父因脑梗塞复发,住进了北京301医院。此时,胡亚捷在广东珠海拍摄电视剧《警戒线》,汤静独自照顾公公。一天,汤静给公公熬木耳鳕鱼汤,20分钟后,她才想起忘了放枸杞,后来又想起还没放姜片。她频频开启高压锅盖,导致皮圈密封不严,滚烫热气喷到汤静脸上,钻心疼痛直抵心扉。

晚上临睡前,汤静在卫生间洗漱,脸疼得不能碰,一照镜子,半边脸颊又红又肿。她在电话里向丈夫诉说委屈,胡亚捷心里顿起沉重,暗自埋怨妻子笨手笨脚,是生活低能。但出口的话却变成了安慰:“你在替我尽孝,一个人撑起两个家不容易,我以后好好补偿你。”

就在这时,汤静的母亲吕顺英因糖尿病住进了北京协和医院。汤静有个哥哥,但两年前离婚了,经济条件很一般,这些年汤家父母一直由她和胡亚捷赡养照顾。这样一来,3个家庭的担子都压在了汤静身上。每天早上6点,汤静就起床了,将儿子送往托儿所后,再赶往两个医院,分别给公公和母亲送饭。这样一折腾,仅路上就要耗费3个多小时。一次因塞车,汤静傍晚6点还没赶到托儿所,老师几次打电话催她。等她见到儿子,胡洪瑞的嗓子都哭哑了,汤静也跟着掉眼泪……

胡亚捷《便衣警察》剧照

仅仅一个星期,汤静的体力精力就透支到极限。她几次在电话里向胡亚捷发火:“哪个女人像我,一个人照顾3个家庭?这样的日子我一天也过不下去了,你赶快回来。”胡亚捷和风细雨安慰妻子,但相隔数千里,几句轻飘飘的话语,怎能化解汤静的重压?

半个月后,胡耀东和汤母相继出院回家静养,但汤静还得两边跑,负担并没有卸去多少。8月16日深夜,胡父半夜起床上洗手间,突然闻到刺鼻的煤气味,他本能地冲进厨房。原来液化气的阀门没有关,导致煤气泄漏。老人赶紧关上阀门,叫醒全家人,并迅速开窗透气。汤静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愧疚地告诉公公婆婆:“这段时间家里事太多,我精力不集中,给儿子热奶时忘了关煤气。”一家人都提心吊胆,下半夜再也无法入眠。

不久,胡亚捷回家探亲,无意中从父亲那里知道了这件事,深深后怕萦绕心头。3个家庭3座山,大大咧咧、毛手毛脚的汤静哪里撑得起这沉重负担?要是家里出现意外,三个家庭的幸福都会被击得粉碎!人到中年的胡亚捷,刻骨铭心感受到人生的重压……

优秀演员变身“家庭主男”,粗线条妻子成心病

3天后,胡亚捷返回浙江横店剧组,继续拍摄电视剧《法不容情》。纷繁的家事,困扰着胡亚捷的心,他焦虑、烦躁、失眠,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尤其是接到汤静的诉苦电话,胡亚捷感到整个人都要崩溃了。因大脑混沌一片,浑身酸痛,胡亚捷往镜头前一站就忘词,与他配戏的演员不知所措,严重影响了拍摄进度,导演和制片颇有怨言。

胡亚捷

10月初,《法不容情》杀青,胡亚捷回家休整。到家第二天,父亲就面露难色与他商量:“亚捷,你经常不在家,我和你妈在这里给汤静添了很多麻烦。她父母也上了年纪,离不开她,我们真不忍心看她一个人忙来忙去。我和你妈商量了,准备这几天就回齐齐哈尔。”胡亚捷一听就急了:“脑梗塞随时有意外,身边不能离人。你和妈回老家,我更不放心。你们就住在北京,哪也别去。”

说着说着,胡亚捷又皱着眉头数落汤静的不是:“她太笨了,心不细也就算了,怎么家务也做不好?如果她能干些,就能将你们照顾得更好。”胡耀东按住儿子的肩膀:“你就别挑剔汤静了,光凭她孝顺公公婆婆这一点,就是个合格的好儿媳。她一个女人照顾三个家,确实不容易,你要多体谅她。”

父亲的话,引起了胡亚捷的思索:儿子才4岁,抚育培养好他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两边父母都60多岁了,身体又不好,他和汤静是4位老人的依靠。汤静毕竟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哪里担得起3个家庭的风雨?要是将她压垮了,3个家庭更会风雨飘摇。作为男人,在家庭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应该勇敢挺起脊梁,将妻子肩头沉甸甸的担子扛下来!

第二天,胡亚捷召集汤静和两边父母,开了一个特别家庭会议。他动情地表示:“都说男人事业重要,我觉得家庭更重要。只有让孩子健康成长,妻子生活舒心,两边父母晚年圆满,才是一个男人实实在在的成功。家里每个人生活幸福,我才有成就感,否则挣再多的钱,都没有意义。从现在起,我决定调整工作计划,将三分之二的精力放在家里。”胡亚捷的责任与担当,感动着家里每个人,汤静和两边父母热泪盈眶……

胡亚捷夫妇

胡亚捷说到做到,此后一年只接拍一两部戏养家,大大放缓了工作节奏。2001年6月25日,高希希导演将一个剧本交给他:“这部戏题材新,剧情精彩,男一号简直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胡亚捷浏览故事梗概,感觉的确是一部难得的上乘之作。但在与高希希交流后,得知该剧外景地涉及莫斯科、洛杉矶、云南等地时,胡亚捷婉拒道:“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我现在不能一走就几个月。实不相瞒,我只能接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戏。”高希希了解到胡亚捷的苦衷后,在他背上狠狠擂了一拳:“有几个当红演员能做到这一点?你是真男人,哥佩服你。”

就这样,胡亚捷一年中只有4个月在外面工作,其余时间里扮演着“家庭主男”的角色。在胡亚捷看来,老人身体不好,能有什么生活质量?即便儿女再孝顺,幸福指数也会大打折扣。胡亚捷半退隐后,第一件事就是帮父亲和岳母控制病情。胡耀东头部血液循环不顺畅,经常感到头痛头晕,胡亚捷为父亲买进口特效药,每天坚持为父亲进行两个小时头部按摩。父亲外出遛弯或上超市购物,细心的胡亚捷还在父亲兜里放一把木梳子,叮嘱父亲勤梳头,刺激头部神经元。

汤母吕顺英的糖尿病已到中期,每天注射胰岛素。在医生的指导下,胡亚捷亲自给岳母制定食谱,并用电脑打出来,张贴在岳母的厨房里。老人每次来女儿女婿家,见胡亚捷做了糖醋鱼、酱蹄花、宫保鸡丁等香喷喷的美食,常常趁人不注意偷吃。一次,吕顺英夹起一块糖醋鱼就往嘴里送,被胡亚捷抓了个“现行”:“妈,这道菜您不能动。”汤母一脸尴尬。这时,汤静来到胡亚捷身边:“妈都64岁了,吃块鱼有什么要紧?老了不吃,以后什么也吃不到。”胡亚捷耐心向妻子解释:“不是我心硬,糖尿病重在忌口,血糖升上去了,最痛苦的还是咱妈。”汤静还想与丈夫理论,被母亲阻止了:“还是亚捷最疼我。”

这件事触动了胡亚捷,以后岳父岳母再来家里,胡亚捷不再做美食诱惑老人,而是全家人跟着他们吃清淡素食。糖尿病患者容易感到饥饿,胡亚捷特意在家里储存了无糖的饼干、面包、脱脂牛奶,给岳母应急。有好儿子、好女婿胡亚捷守在身边,4位老人不再焦虑。

胡亚捷

在自己的小家庭里,胡亚捷更是将“家庭主男”的角色发挥到极致。汤静笨手笨脚,做顿饭往往将厨房弄得乱七八糟,盐、酱油、味精摆得到处都是,土豆皮和葱叶散乱在地板和水槽里。她做饭花一个小时,胡亚捷收拾起来得花两个小时,后来他干脆将家务包揽过来。一日三餐,汤静不用动手;家里也被胡亚捷收拾得一尘不染,地板上见不到一根头发丝,面包掉在地上,捡起来就能往嘴里塞。

尽管家事繁杂,但胡亚捷没有忽视儿子的成长。2004年9月,7岁的胡洪瑞上小学了。胡亚捷每天坚持给儿子写成长便条:“晚上睡觉前不能吃巧克力,否则会长歪歪扭扭的龋齿。”“看书写字时,眼睛与书本保持30厘米的距离。”“你捐20元零花钱给同学治病,好样的!”“你帮爷爷擦皮鞋,爷爷夸你是乖孙子。”胡亚捷将这些成长便条贴在儿子床头,潜移默化滋润儿子心灵。一个月过去后,他会将这些便条取下来装订成册……

2005年4月,胡亚捷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东方朔》。尽管剧组离北京100多公里,但胡亚捷每天坚持回家住。5月初,剧组集中拍夜戏,胡亚捷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半个月后,该剧杀青时,胡亚捷才风尘仆仆回京。家里乱得超出了他的想象:地板上浸润几滩水渍;洗碗槽中漂着一层浮油;垃圾桶里丢着几个腐烂的鸭梨,虫子在上面飞来飞去……怒火直往胡亚捷心头窜,正要发作时,儿子拍着皮球来到他身边:“爸,带我去院子里玩。”胡亚捷牵着儿子左手,意外发现他手背有块伤疤,大声问汤静:“这是怎么回事?”汤静轻描淡写地说:“那天我在厨房做饭,儿子爬到书柜里找积木,摔了下来。”

胡亚捷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冲汤静吼道:“你不会做家务,怎么连孩子也照顾不好?你这样的女人,与谁生活在一起,也不能给对方带来幸福!”汤静结婚前就没做过家务,胡亚捷半退隐后,汤静更是有了依赖心理,什么杂事琐事都等着丈夫处理。这次胡亚捷激烈的言辞,伤害了汤静的自尊心,她抓起枕头甩在胡亚捷身上,哭着跑回了娘家。

胡亚捷与妻子

胡亚捷站在客厅门口,心情糟糕到极点:汤静生活马虎,照看儿子不上心,其实就是缺乏责任。她也人到中年了,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家庭主妇?自己的婚姻生活还那么漫长,下半辈子该如何过?难道自己“家庭主男”的角色,要一直扮演到白发苍苍?

妻子成长老少无忧,好演员沉寂十年再现辉煌

在胡亚捷和汤静的精心打理下,2010年2月,胡耀东左半边身子恢复正常,不仅没有落下失语、老年痴呆等后遗症,还能骑着三轮车去早市买菜。母亲和岳父岳母也身体健康,行动自如。尽管老人都有退休工资,但胡亚捷和汤静还是每月分别给4位老人发500元零花钱,让他们自由支配。看着两边父母穿着休闲服,背着运动包结伴去公园垂钓、打门球;看着他们有说有笑,围坐在阳台上打纸牌……胡亚捷和汤静心里盈满平实真切的幸福。

儿子更是胡亚捷和汤静的骄傲。胡洪瑞进入初中后,个子窜到近1.70米,他品学兼优,思维缜密,口才极佳,曾先后两次代表北京市中学生赴加拿大参加演讲比赛,捧回两尊奖杯。一次,汤静在整理书房时,翻出了胡亚捷写给儿子的厚厚4大本“成长便条”。她含泪招呼丈夫:“亚捷,你过来。”夫妇俩将“成长便条”摊在腿上细细翻阅。儿子成长的轨迹,在胡亚捷心里再次清晰浮现。汤静看着丈夫熟悉的字体,亲切的话语,一次次泪眼婆娑:正是丈夫10年的奉献与牺牲,才换来了儿子的优秀!

胡亚捷

家里一切都被安排妥当,汤静贤惠能干;两边父母老有所乐,晚年幸福;儿子出类拔萃,综合素质高。可以说,一个幸福男人所拥有的家庭硬件,胡亚捷一样不缺。然而,胡亚捷毕竟是一位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且有过万众瞩目的事业高峰。半退隐10年间,他内心封存的热血不时在心头冲撞。这年4月,胡亚捷应邀赴昆仑饭店参加一个慈善晚会,主持人在介绍陈建斌、黄海波、吴秀波等年轻演员时,一口气列举了他们一系列代表作。当介绍胡亚捷时,主持人提到的,依然是他20多年前的那部《便衣警察》。胡亚捷倍感羞愧与落寞。

演艺圈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再继续处于半退隐状态,拿不出响当当的作品,真的就会被淘汰,被遗忘!回到家,胡亚捷坐在阳台上一支接一支地抽闷烟,袅袅烟雾升腾,一如他茫茫心事。听到丈夫被烟呛得咳嗽连连,汤静从厨房里走出来,惊讶地问:“你一向不抽烟,今天怎么抽这么凶?”胡亚捷摁灭烟蒂,瓮声瓮气地回答:“我感觉离演艺圈越来越远了,被边缘化的滋味真不好受。”

汤静也曾是演员,能体会丈夫心中深重的落寞与痛楚。丈夫是那么爱演戏,为了这个家,放弃了太多成功的机会。整整10年了,丈夫“家庭主男”生涯该结束了,他这只雄鹰也该回归蓝天了!汤静在丈夫面前坐下来,诚恳地说:“亚捷,你已半退隐10年了,现在咱家一切都妥妥当当,我也能独当一面了,你应该放手在事业上搏一把。你以后安心拍戏,我再也不会让你为家事揪心了。”胡亚捷拍拍妻子的肩:“老婆,谢谢你的理解,你真的成熟了。”

这年5月3日,胡亚捷即将赶赴重庆,进驻电视剧《江姐》剧组。离家当天早晨,懂事的胡洪瑞替父亲拎行李箱,汤静与4位老人跟在后面,一家6口送胡亚捷再度出征。在首都机场分别时,汤静告诫丈夫:“从今天起,你又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职业演员了,要将百分之百的激情与精力投入演艺事业。我送你一颗定心丸,你在外面放心拍戏,家、老人和孩子,我都会照顾好,会为你营造一个稳固的大后方。”四位老人也向胡亚捷挥手告别,胡亚捷热泪盈眶,内心深处封存10年的热血与豪情,重新燃烧起来……

胡亚捷

正因为有长达10年的生活积淀,胡亚捷对人生、对婚姻有着刻骨铭心的感悟,塑造起角色来更加得心应手,从容淡定。在电视剧《江姐》中,他将江姐的丈夫、革命烈士彭咏梧塑造血肉丰满、入木三分。该剧一杀青,胡亚捷就赶往北京怀柔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咱家那些事》。在拍一部被绑架的戏时,胡亚捷双手被紧紧反绑,脖子上套着一根从钢梁上悬下来的粗麻绳,他惦着脚尖站在椅子上。这场戏拍完后,场记不小心撞翻了椅子,胡亚捷失去重心身体前倾,脖子上的绳索顿时收紧。刹那间,胡亚捷满脸充血,眼球外凸。大家惊慌失措将胡亚捷松开,才避免了一场灾难。

当晚回家后,胡亚捷胆战心惊地说出了白天发生的一幕,并调侃道:“我真正体会到了上吊是什么滋味。”汤静好一阵没说话,胡亚捷看了她一眼,发现泪水在她眼里滚动。胡亚捷伸手揽妻子,汤静哽咽难语:“怎么这么不小心?你知道家里多少亲人在看着你吗?要是你有什么意外,咱们3个家庭怎么办?”胡亚捷安慰妻子:“以后我会更加小心,每次拍戏回家,都将健健康康的胡亚捷交给你。”

胡亚捷一家三口

短短一年多时间,胡亚捷就为亿万观众奉献了《辣妈俏爸》《守候幸福》《国家命运》等多部热播影视剧,在圈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2011年,胡亚捷已经48岁了,到了一个男演员的黄金年龄,他渴望翻越《便衣警察》那座大山,再为影视人物画廊添加经典形象。这年6月,著名导演李云亮将剧本《母亲,母亲》交给胡亚捷,编剧是金牌作家赵冬苓。胡亚捷一口气看完了6万字的剧本梗概,被铁血军人侯志宏的命运打动了,热泪盈满眼眶。汤静也看了一遍剧本,红着眼眶对丈夫说:“亚捷,我感觉这部戏不同寻常,好好演。”

8月底,《母亲,母亲》开机,胡亚捷与斯琴高娃、袁立等主演赶赴重庆。在剧中,胡亚捷扮演斯琴高娃的儿子、袁立的丈夫,在与她们拍离别戏时,连拍7场,周围的人跟着哭了7次,伤感氛围被营造得淋漓尽致。长达5个月的拍摄中,胡亚捷没有回过家,汤静将一家老老少少照顾得健健康康,没因家事让胡亚捷分心。

2012年9月,39集情感大戏《母亲,母亲》在北京、安徽、江苏等多家卫视同时热播,创下了单集“破9”的收视纪录。胡亚捷扮演的铁血军人侯志宏,牵动了亿万观众的神经,大家跟着他一起哭一起笑。《母亲,母亲》被专家评价为是胡亚捷继《便衣警察》之后,又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沉寂10年的胡亚捷,终于迎来事业再度花开!

胡亚捷

2012年12月,胡亚捷在家休整。汤静在给丈夫削苹果时,小心问他:“半退隐10年,你失去了很多,后悔吗?”胡亚捷爽朗一笑:“那些年,我虽然少拍了一些戏,但收获了沉甸甸的生活积累。再说,在儿子成长的关键阶段,我的父爱没有缺席;两边父母需要照顾时,我的孝心没有离岗。现在家里一切都妥妥当当,老老少少生活幸福,我有什么可后悔的?没有那10年垫底,也许就没有现在的一切!”恩爱温馨溢满夫妻俩的心房……

-END-

原创不易,敬请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