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助理医师资格证(乡镇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可以注册在县级医疗机构吗)

现在已经是10月份,马上要进入医师资格考试报名阶段了,近期又有一部分考生开始焦虑了,他们担心的问题是—— “农村医学”专业到底能不能报考执业助理医师?

其实这个问题就是中专医学生能不能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姊妹版问题,下面我们再次和大家探讨一下:

一、农村医学专业是国家《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内专业

首先我们必须为农村医学专业正正名,农村医学专业是国家教育部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年修订)》内专业,在经省教育厅、省卫生厅评估后确定的中等职业学校,其设置的农村医学专业也是受到主管部门认可的。


我们从《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中可以看到,临床类专业只有农村医学一个专业,这个专业是合法合规存在的,也是目前各地在为村卫生室订单培养医学生招生的主要专业之一。

如,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卫生部门、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区面向嘎查村卫生室中等专业学历医学生招收工作的通知》,2018年计划面向全区招收3年制(西医、蒙医、中医)中等专业学历医学生2000名,其中就包含农村医学专业。

二、农村医学专业是否可以报考执业助理医师?

那么农村医学专业是否可以报考执业助理医师呢?

也就是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年修订)出台后,原国家卫生部也同步出台了相关对接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和执业注册有关问题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农村医学专业毕业生允许报名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1.按照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入学的;

2.户籍和毕业学校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通过以上信息可以知道,农村医学专业是可以报考医师资格考试的,但前提是户籍和毕业学校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这也就解答了为什么很多同学毕业后到外省参加不了考试,这或者是农村医学专业设计的初衷,从哪里来就回哪里扎根。

三、给农村医学专业的同学两个提醒:

第一,农村医学专业只能在乡镇、村执业

据国家有关规定,农村医学专业毕业生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只能到村卫生室和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执业。申请到其他医疗机构执业的,卫生行政部门不予受理。

所以选择农村医学专业的同学在报考之前就要做好一个准备,那就是愿意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如果没有这个奉献精神和准备,那么还是不要选择农村医学这个专业。

第二,农村医学专业要尽快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不能否定的是曾经的中专医生撑起来我国农村医疗的半边天,是他们的奉献和坚守夯实了国家农村医疗的网底,但随着居民对医疗需求不断地提高,医学人才队伍的建设也需要提高,迫使国家对医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01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就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部署,提出——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要逐步缩减初中毕业生招生规模,逐步转向在岗乡村医生能力和学历提升。

我们从医学教育的大环境来看,各地都在逐步缩减中职类农村医学专业的招生。所以,建议农村医学专业的朋友们,现在能报考医师资格考试的抓紧报考,以防后续政策有变动。

第三,农村医学考完助理后,能否考执业医师?考过执业医师有执业地点限制没?

我们根据卫健委咨询了解到考生可参考医师法等规定,满足条件的可以报考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取执业医师以后执业地点不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