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哪一个(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哪一个省)

领土面积是衡量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志,很多时候一个国家的强弱与否与该国家的领土面积息息相关。在我们华夏,目前的领土面积是居于世界前列的。

在我们的认知中,华夏的领土总会在分分合合之后走向统一,领土面积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古代华夏地区的领土受到势力群体所影响,比如汉人和少数民族和中央权贵和地方诸侯等。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华夏东部在2000年的发展中却“凭空”多出了一个省份的面积。

之所以称之为“凭空多出来的”,是因为这些领土并不受势力群体的直接影响,算得上是自然因素导致的,目前多出来的领土面积主要集中在黄河的下游地带。

很显然,为我们国家增添领土面积的便是“黄河”,准确来说是“黄河的泥沙”。正是因为黄河的泥沙量足够大,下游的入海口才不断地向东迁移,长久下去便为我们国家增添了近一个省的陆地面积。

2000年来,黄河的泥沙随着急速的水流而伴随其中,在入海口之处遭到了海水的阻挡后发生了变速,变速的具体情况显然是“慢”,在前后水流的夹击之下,黄河的大量泥沙便堆积在入海口处,并且由于入海口的陆地面积高于海洋,因此泥沙的堆积方向是逐渐地偏向海洋风向的,毕竟沉重的泥沙总会往地势低矮的方向倾斜。

纵观华夏东部面积的扩大,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平原地区,这是因为入海口地势较低的缘故,这些地带由于地势低非常适合农业种植,毕竟下游淤积地带的泥土肥沃度也是十分高的。这么看来,黄河中下游的陆地面积扩大并没有什么害处可言。在水资源和耕种资源满足的情况下也符合人类的居住。

然而,这样的“好处”显然是十分短暂的,持久下去会对整个陆地都造成极大的影响。黄河中下游地区的陆地面积增大,这也意味着那里的海洋面积将减少,海洋面积减少将会造成当地的气候发生异常。

要知道,沿海地区的气候很大程度上受到海洋的影响,若是海洋面积突然降低,那么当地的气候很大可能出现异常情况,由于海水的减少,上空的水汽也相应减少,当地的降水就会受到影响,干旱的天气因此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目前黄河中下游地区还有一个相当具有危险的行为,那便是“填海造田”,这种行为虽然进一步增添了陆地面积,为我国东部地带的人群带来宜居领土,但实际上它给当地带来的不利影响也不容小觑,除了侵占海洋生物的居住场所外,甚至还对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工业制造造成极大的危害。

海洋是陆地降水的水汽供给地,若是黄河中下游地区将渤海填埋了,那么环渤海地区的降水就无法得到满足,届时当地的农业和工业都会大受影响,农业减产和工业受挫等问题也会随之产生。

一旦填海活动进行下去,短期来看效果不错,但在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的大趋势之下,很难保障填埋的泥土不被海洋反噬。

要知道,填海的泥土都是从陆地搬运而来的,若遭到海洋的反噬则意味着它们的流失更为严重。泥土流失严重将会给陆地生态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单从黄河流域来看,泥土流失将造成整个河道淤积,河道调节雨水的作用大大削弱,沿河地区的生产也会受到影响。除此之外,由于河道修补难度过大,夏秋季节引发洪灾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当地居民的人身安全很难得到保障,不利于社会稳定。

当然,要想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在多方中找到均衡点,比如在填海的过程中确保地基的牢固性,填埋之后不定期进行维修,这样不至于被海洋反噬。

当然,根治还得从泥沙治理入手,只有将黄河流域的泥沙治理妥当,这就不会出现泥沙严重流失至入海口的问题。治理泥沙主要抓住“水”和“土”两个关键点,这两个方面都可以通过“增添植被”来改良。

结束语:

2000年来,我国黄河入海口地区整整多出了一个省份的陆地面积,这些面积都是黄河泥土流失造成的。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由于人口增长的缘故,沿河地区的生态环境受破坏比较明显。

这种环境之下,黄河水土流失问题非常严重,当泥沙大量流入入海口之处后,海水的烘托作用让泥沙发生了滞留。时间久了,泥沙会逐渐地向外倾斜,最终陆地面积相应地扩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