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障是什么意思(屏障是什么意思解释)

大家好,我是皮肤科王瑞艳医生。

我们在提到一些皮肤病的时候,可能会说其发病原因是皮肤屏障受损,那么,这个皮肤屏障到底是什么呢?

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皮肤屏障。

一、皮肤屏障是什么

其实,我们通常说的皮肤屏障就是指两个东西:角质层和皮脂膜。

角质层是皮肤的最外层,它有很多功能,最重要的是以下三个:

1.保湿功能

角质层就是皮肤的大水库,它能够锁住水分,防止水分丧失,如果没有角质层,我们皮肤的水分丧失量会提高10倍及以上。

2.防护功能

一方面,角质层还可以阻止一些化学物质和微生物入侵皮肤,所以为啥你皮肤干燥的时候容易痒,就是因为外界的刺激更容易进入皮肤引起反应了。

另一方面,角质层可以防护一定程度的摩擦、挤压等机械刺激,比如我们说的磨出老茧,就是反复机械刺激导致的角质层增厚。

3.选择渗透功能

角质层就像一个保安,会对想进出皮肤的东西进行选择,查个健康码测个体温,不该进的不让进,不该出的不让出。

而皮脂膜是覆盖在角质层表面的一层水脂膜,这个是正儿八经的第一道防线。

正常情况下,皮脂膜不仅可以抑制皮肤表面的微生物繁殖,还能够锁住皮肤的水分,阻止营养物质丢失。

你可以这样理解,角质层像一层城墙一样保护着我们的皮肤,而皮脂膜就是城墙外的护城河。

二、哪些因素会导致面部皮肤屏障受损?

不得不说啊,能够破坏皮肤屏障的因素是越来越多了。

1.紫外线损害

研究表明紫外线可影响角质层厚度,使经表皮失水率增加、水分含量降低。

2.过度清洁

每天用强力清洁剂,比如皂基洗面奶,或者是香皂肥皂等等,这些可带走皮肤表面的蛋白质和脂类,从而削弱皮肤的屏障功能。

比如冬天你洗完澡,感觉身上有些发痒,就是因为皮肤屏障受到了一定的损害。

比如这名男士,就是因为长期使用强力控油洗面奶,导致的面部皮炎:

3.护肤不当

使用不合适的护肤品,有可能对皮肤屏障造成损害。

同时,一些比较强力的护肤方式,比如刷酸,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对皮肤屏障产生一定的损害。

4.药物原因

比如像治痘痘的阿达帕林、过氧苯甲酰等外用药,异维A酸等口服药,都会影响皮肤屏障。

为什么不建议大家自行购药祛痘,就是因为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的皮肤情况,擅自用药,很容易造成面部刺激。

比如这名患者,就是因为不正确使用痤疮搽剂导致的烂脸;

(烂脸治疗12天前后对比图)

三、面部皮肤屏障受损有哪些表现?

我们分为主观症状和客观症状。

主观症状指的是你自己能感受到的,比如:灼热、刺痛、瘙痒、紧绷感。

客观症状指的是你能看到的,如:红斑、脱屑、毛细血管扩张、甚至皲裂。

比如这名患者,就是面部皮肤屏障受损:

四、如何修复面部皮肤屏障

修复面部皮肤屏障需要从日常点滴做起,你可以从以下4点入手:

1.不要过度清洁,如用清洁力度强的洗面奶,或者用化学剥脱的药物,都会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

应选择温和无泡沫的洗面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化学剥脱药物。

2.选择一款有皮肤屏障修护功能的保湿修复霜。

3.去角质、美白、抗衰护肤品都统统停用,医美激光停用。

4.防晒,保持充足的睡眠,控制情绪。

最后,如果你的症状非常严重,请立刻来医院找皮肤科医生就诊。

写在最后

其实,根据我这么多年的临床经验,大部分皮肤屏障受损的患者,往往不是因为对护肤的不在意,反而是太过于注重护肤,什么护肤方式都往脸上弄,因此造成了皮肤屏障受损。

我非常理解大家对美貌的追求,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追求美貌而忽视了健康。

毕竟,健康的皮肤,就足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