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和黄豆是同一种东西吗(毛豆和黄豆是同一种东西吗是奔跑吧兄弟的那一季)

毛豆

黄豆

关键营养素对比 / 每 100 克

能 量

131 千卡

390 千卡

蛋 白

13.1 克

35.1 克

脂 肪

5 克

16 克

碳水化合物

10.5 克

34.2 克

维生素 C

27 毫克

0 毫克

135 毫克

191 毫克

价 格

3.5 元 / 斤

2.65 元 / 斤

价格来自北京新天地农产品市场网

比一比

毛豆就是未成熟的黄豆,可以说是小时候的黄豆。它们可是名副其实的「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其实,毛豆、黄豆、大豆都是同一种东西,只是成熟程度不同而已。

从营养价值上看,黄豆比毛豆优秀多了。黄豆的蛋白含量是毛豆的 3 倍,而钙含量则是毛豆的 1.5 倍。

但同样的,它的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也是成倍增长的!100 克黄豆相当于一大碗饭的热量!

不过平时我们直接吃黄豆的机会比较少,它都变成了我们餐桌上的豆腐、豆腐干、豆浆等豆制品。

100 克的干大豆换算下,差不多相当于 300 克的煮黄豆、200 克的豆腐干、300 克的北豆腐、500 克的南豆腐、700 克内酯豆腐或 2 升的豆浆。

从黄豆到豆制品相当于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稀释」,所以想吃它的朋友,也就不用太担心热量。而豆制品也是我们日常中不错的蛋白和钙的来源。

膳食指南建议每周都要吃 4~7 份的大豆(约 105 ~ 175 克大豆)。

而毛豆更多被当成蔬菜吃,相比黄豆,毛豆含有维生素 C ,且热量低一些,更适合要控制能量的朋友、补钙的朋友和补充维生素 C 的朋友。

偷偷告诉你,毛豆还富含膳食纤维具有较强的饱腹感,也适合做夜宵哦。

本期合作专家 谷传玲

中国注册营养师 营养与食品卫生硕士

本期科学审核 郑飞飞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

策划走之责编Murphy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什么值得吃,比一比,才知道。每天中午 12:00,新栏目上线,欢迎大家留言告诉我们更多你们想排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