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之城多少集(电视剧理想之城多少集)

40集的电视剧《理想之城》终于完结了,孙俪第一时间发文分享了自己的观剧感受,她表示“朋友们已经不叫我娘娘了,管我叫筱筱了。”

从孙俪的微博我们可以看到这部剧对她有多么重要。

《理想之城》豆瓣开画7.7分,许多人为它鸣不平,觉得这样的良心好剧至少8.5分,还说时间会证明一切。

没想到全剧完结后,评分不升反降,从7.7分跌到了7.6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理想之城》原本有50集,计划于11月播出,现在匆匆上线后被压缩到了40集,到了最后,节奏很跳跃,结尾略突兀,红枚黑化了,赵显坤人设崩了,苏筱和夏明的恋情也不了了之,给人的感觉就是阐之未尽。

据编剧透露,本剧很可能还有下一部,希望结尾的坑能在后下一部给填上。

尽管有着这么多不完美,但《理想之城》依然是中国目前最好的职场剧。

中国过去的大部分剧就是一个“换皮游戏”,俗称“套路剧”。

无论是什么剧,本质上就是借了一块类型剧的外壳当背景板,将一众晚间八点档的熟面孔:霸道总裁、傻白甜少女、腹黑女上司、知心闺蜜、拖油瓶父母等请过来,把那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儿女情长的廉价故事再一次次地重复演N遍。

所以当《理想之城》刚播出的时候,许多人一看主演是孙俪,想当然地理解成这就是一部现代版的《甄嬛传》,又是上位、宫斗、恋爱那一套。

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看了两集后,番茄君发现事实并不简单。

这一次,《理想之城》真走了一波理想主义,儿女情长家长里短在剧中只是点缀,职场的鱼龙混杂、尔虞我诈、党同伐异、盘根错节才是重点,主创用满满的干货对普通大众进行了一次正面强攻与智商碾压。

这种曲高和寡的路线最终让《理想之城》的豆瓣评分定格在了7.6分,收视率也被《扫黑风暴》稳稳压制了。

7.6分,看似是个不错的分数,可对于这部剧来说,真的有点低了。

在我看来,观众打低分的原因有三:

第一、就是观剧门槛太高。

番茄君看这部时是瞬间入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和主角很有共鸣。

剧中的苏筱是土木工程毕业的,而番茄君大学也学的是土木工程,苏筱毕业后求职遭遇到的困境,我和我周围的同学或多或少都遇到过,所以看起来特别有代入感。

比如:这剧一开始苏筱就背黑锅被公司扫地出门,这让我想起自己毕业时去地产实习时被PUA的经历,记得当时我在宿舍的床上瘫软了三天三夜,所以看到剧中苏筱挣扎的过程,瞬间想起了自己曾经的经历,那种心痛的感觉一下子就回来了。

比如:苏筱求职的简历上写着哈工大本硕毕业,这张简历的格式和我们当年求职时的几乎一模一样,而本剧主创连哈工大的专硕只有2年这个细节都注意到了。

虽然只是一闪而过的镜头,但我还是特意暂停看了一遍,用心了,而苏筱求职碰壁的经历也让我想起了自己在毕业季求职面试的经历。

不过,我看得越爽,就越担心这部剧的门槛观剧门槛太高。

本剧中出现了大量土建行业的专业术语,比如:造价工程师,总包分包,全民预算管理,AB角轮岗,商务合约部,副总经济师等等,很多词汇我听起来都是一知半解,对于没有专业背景的观众来说更是云里雾里。

果然当我把这部剧推荐给朋友时,很多人熬不过几集就弃剧了,他们普遍的感觉就是看着太累了,一般的剧男女主角到了第六集就亲上了,这部剧演了十几集主角还在挣扎呢。

如果说这些术语和职能还只是一个初级门槛的话,那么复杂的剧情和人物就更让人烧脑了。

赢海集团总公司和天科、天成两个分公司怎么运行的,赵显坤董事长和底下的二把手三把手是如何博弈的,苏筱是如何被捧上来又被摔下去的,玛利亚是好人还是坏蛋,红枚是好闺蜜还是心机女。

这些繁杂的故事线和人物线缠绕成一团,至少要看到30集才能看出一点眉目。

这对于习惯了一集一个反转,三集一个单元的观众来说消化起来真的太吃力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赵显坤董事长在前39集树立的都是一个高大上的形象,到最后一集敲开红枚家的门才暴露了自己的本性。超长的前戏让人难以接受,过高的门槛注定了《理想之城》把很多人拒之门外。

第二,就是感情戏乏善可陈。

看完第一条,有人或许会说了,观剧门槛高的剧多了,像《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都是曲高和寡的类型,但这并不影响它们成为经典,为何《理想之城》就不行?

原因也很简单,《大明王朝》《雍正王朝》《走向共和》的受众主要是男性观众,这类剧不需要感情戏甚至都不需要女主角,照样可以凭借过硬的质量俘获观众的心。

而《理想之城》不行,它是一部大女主剧,主要受众还是女性观众,那么感情戏就成了刚需,所以编剧本来想大刀阔斧写一部酣畅淋漓的职场剧,可受到感情戏掣肘,不得不抽空推进男女主角的感情。

一个数据能证明这一点。

《理想之城》在开播时收视率平平,直到播到夏明和苏筱谈恋爱的戏份时收视率才破1成为冠军,观众都很诚实,表面上要看什么职场剧,实际上还是想看男女主谈恋爱。

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孙俪和赵又廷这么养眼的CP,在剧中的感情戏少得可怜,但剧中两人的互动真的甜到我了。

比如:有一场戏,夏明和苏筱开车出门,车子被乱停车的人挡住了去路,苏筱急不可耐,夏明却闲庭信步地跑到早摊点买包子去了。

最后旁边发生了斗殴,夏明遮住了苏筱的眼,夏明宠溺的表情和苏筱讶异的眼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忍俊不禁。

比如:还有一场戏,两人开车在路上,夏明在开车,苏筱转身去拧了拧他的脸,赵又廷的帅脸立刻拧成一团,简直甜爆了。

可惜这样甜蜜的戏份只是“杯水车薪”,更多的时候这对恋人都是板着个脸谈理想谈事业,让人看着不过瘾啊。

夏明和苏筱这条感情戏让人看得不过瘾,而吴红玫和小北这条感情戏则成了全剧的亮点。

某种程度上说,苏筱和吴红玫这对闺蜜是“一体两面”。

苏筱带着主角光环,演绎的是“理想之城”,她和夏明两人男帅女强的组合和一般的玛丽苏剧没有太大区别。

而吴红玫作为配角,演绎的是“现实之城”,她和小北男衰女怂的组合演出来的才是人间真实,这条线最打动观众。

番茄君特意观察了一下,在这部剧播出期间,苏筱的爱情很少上热搜,而红枚的爱情上了好几次热搜,引发了全网热议。

红枚出生在农村,原生家庭的影响让她十分自卑,她一边喊着要上进,一边却在工作中唯唯诺诺;

开始在苏筱落魄时帮助她,后来又在苏筱发达后嫉妒她。前脚借了苏筱30万,后脚就买了1999的名牌衣服,这种复杂的人格十分吸引人。

反观小北,他看上去十分颓废,出现在镜头里80%的时间都是在打游戏,面对打了鸡血的女友也是一副烂泥扶不上墙的架势。

可实际上他很务实,工作5年省吃俭用攒了50万,连下班打游戏也是在当代练赚钱,最后没有靠家里愣是自己攒够了上海房子的首付,放在同龄人里也是佼佼者。

所以当红枚遇到小北时自然就能引发观众的热议了,两人最后离婚也是在所难免,如果剧情到此为止,这段爱情不失为现代都市男女恋爱的一个标本。

然而到了最后一集,剧情却急转而下,唯唯诺诺的红枚直接踹掉了小北傍上了董事长,前期积累的好感一瞬间化为乌有,很多人觉得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

就这样两条感情线,苏筱的线太少,红枚的线太乱,观众很难满意。

最后一点,就是主角的表演争议了。

《理想之城》算得上老戏骨云集、全员演技在线,剧中每个角色都不是扁平的,标签化的,都是有血有肉的。

比如:张淑饰演的玛利亚,前期让人很讨厌,可后期他两次拯救了集团,一次是让苏筱当改革小组组长,一次是依然相信苏筱。从职场的角度看,她就是一个合格的人力资源总监。

比如:李传缨饰演的黄礼林,一口黄牙,满脸堆笑,前期是个搞笑担当和气氛担当,后期为了破坏苏筱和夏明的感情,他面露凶光,抽到在地;

面对债主,他当着侄子的面给人跪地求饶,整个角色的立体感立马就出来了。

比如:杨超越扮演的前台杜鹃,刚开始以为她就是个花瓶角色,没想到剧中她古灵精怪单纯善良,成为全剧的一股清流。

还有于和伟饰演的董事长,传言中是靠老婆上位的,可是在人前他却侃侃而谈理想。

一边高瞻远瞩搞全员持股,一边就推开了女下属的房门,于和伟饰演这种复杂角色也是信手拈来。

最让我惊喜的还是饰演吴红玫的高叶,她之前在《我是余欢水》《长安十二时辰》《荞麦疯长》和剧版《唐人街探案》里演的都是那种穿着暴露的“骚浪贱”人物。

在看这部剧时我一度没认出她来,后来吴红玫上了几次热搜后,我才注意到这个角色的扮演者竟然是高叶。

很难想象高叶竟然能把一个畏畏缩缩毫无女性魅力的角色演得如此出色,这部戏之后相信她能拓宽自己的戏路被更多的观众接受。

但最尴尬的是,本剧两个主角却饱受争议。

孙俪的争议点在于,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是,是电视剧女王了,快奔四了,却饰演一个刚刚奋斗的毕业生,不仅扮相老气,和赵又廷谈起恋爱来也是让人出戏。

不过在我看来,孙俪很适合这个角色。

我们看多了精英职场剧,以为剧中的主角都是光鲜亮丽的,可是这部剧中的主角苏筱是一个30岁的,学土木的,长期跑工地的,实行007工作制的工科女。

现实中满足这几个条件的女性很难保持光鲜亮丽,所以孙俪的扮相谈不上美艳却很真实,甚至那种蹩脚的恋爱戏其实也很符合现实,毕竟工地上的爱情能有多浪漫呢?

不夸张地说,放眼当今的影视圈,能把苏筱演好的,无出孙俪其右者。

赵又廷的争议点在于,他似乎更适合演公子哥,在这个又土又木的行业里,他的出现有些格格不入。

不过在我看来,赵又廷的表演不仅出色,还和孙俪形成了很好的互补。

剧中赵又廷饰演的夏明是天科的主任经济师,同济建筑系毕业,提到土建,大家都以为灰头土脸的角色,但经济师偏向金融方面,赵又廷优雅的穿着打扮其实和角色十分相符。

有人说剧中孙俪气场太强,赵又廷气场太弱,这和他们所处的职业有关。

孙俪扮演的苏筱是造价师,需要冲锋陷阵,和人吵架,剧中她和梅姐battle的戏份大家一定印象深刻,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一定要形成一种强势的性格。

赵又廷扮演的夏明是经济师,需要运筹帷幄,所以他才看上去弱势一些,实则一切了然于胸。

孙俪在剧中的的名言是“造价表就是造价表”,赵又廷的名言是“造价表是一张关系表”,两人一动一静,一个理想主义,一个现实主义,形成了巧妙的互补。

他们的相爱看上去有些门不当户不对,其实是两个独立灵魂的吸引,仔细琢磨反而非常合理。

总之,《理想之城》是一部带着理想主义气息的电视剧,这种创作的纯粹让它充满了粗糙感和颗粒感,与当下特效美颜拉满的电视剧呈现出的精致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开启了国内职场剧的风气之先。

让我们欣喜的是这部剧的续集剧本正在创作之中,希望主创带着这种理想主义走下去,把那些粗粝的颗粒打磨成闪耀的钻石,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电影烂番茄编辑部: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