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牛什么意思(孺子牛什么意思啊)

今天给大伙说说孺子牛这个词的来历,很多朋友都知道,鲁迅先生有首诗里面有一句叫俯首甘为孺子牛,就是说甘心为人民大众服务,那孺子牛是不是这么回事呢?

这是鲁迅先生把它给拔高了,孺子牛的本意是指父母过分地溺爱儿女,史记里面记载在春秋时候齐国的国君齐景公,他有一个妃子叫芮吉漂亮,给齐景公生了个儿子,取名叫荼小名叫孺子,齐景公就想立这个小儿子,当做这个储君,可是当朝很多大臣不同意说:你应该要从你那些岁数大点的儿子里选一个德才兼备的,继承您的这个天下。

每次遇到这时候,齐景公就非常不高兴说:说这事干嘛。其实他要回避这问题,让自己这小儿子接班,他疼爱这小儿子,疼到什么程度呢?小孩小又打又闹玩,齐景公说你愿不愿意骑马骑牛啊?说愿意,但宫里头没有啊,齐景公给他当马当牛,趴到地上拿根绳子搁嘴里头咬着,然后让这个孺子骑在他后背上,牵着绳子当马当牛的往前跑。

所以孺子牛真正的典故由来,是指过分地疼爱孩子到了溺爱的程度。本来是一个贬义词,现在变成了一个褒义词,当然,我们得说这是鲁迅先生人格的伟大以及他的文学艺术水准很高,最后大家再欣赏一下鲁迅先生的文笔: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