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怎么读(钦怎么读粤语)

插图出至于杉泽的《观山海》。

路线图出至于徐客的白话彩图《山海经》。

钦原


注解

白话文:

昆仑山中有一种禽鸟,形体像一般的蜜蜂,大小与鸳鸯差不多,名叫钦原,这种钦原鸟如果刺蜇其他鸟兽就会使它们死去,刺蜇树木就会使树木枯死。

注释:

蠚(ruó): 毒虫类咬、刺、蜇。

鸳(yūan)鸯(yàng):属于鸭科,鸳指雄鸟,鸯指雌鸟。现在象征着美好的爱情。

枯:这里指树木枯萎。

钦:读音,qīn。

钦原:

西毒欧阳锋——主攻方向,放射科。


这是《山海经》中第一次出现带剧毒的神兽。但文献记载尚不知其究竟是飞禽还是巨虫。

《山海经》记载:“其状如蜂,大如鸳鸯”。说钦原的外表像蜜蜂,身高和体重像鸳鸯(体长38-45厘米,体重0.5千克左右)。

蜜蜂

昆仑山:

不详,具体有待考证。


一说今昆仑山脉。

中国道教文化里,昆仑山被誉为“万山之祖”,也是“万神之乡”。

《史记·大宛列传》中提到,张骞认为:“于阗(新疆和田)流出的河流就是黄河的源头,河中多玉石”,根据张骞的见闻,汉武帝就把和田河的源头山脉命名昆仑山。

但是,班固在他的《汉书》中对于阗南山也只称南山,丝毫未提昆仑二字。

西次三经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