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mm定焦镜头拍什么(24mm定焦镜头适合拍什么)

大家好,我是容老师。

24mm焦段是各家厂商都会单独推出定焦大光圈的焦段,这个焦段具有非常独特的魅力。

所以无论佳能的24MM F1.4 L 二代,还是索尼的24mm F1.4 GM,或者尼康24mm F1.4 ED,又或者适马的24mm F1.4 ART,这些镜头都具有最大光圈F1.4,以及非常不错的锐度和画质,它们都是各家厂商秀黑科技的产品。

那么为什么定焦24mm焦段这么受到重视呢?其实主要原因是这个焦段的拍摄出来的画面独特性有关。

首先,24焦段以及具有广角镜头的特点,也就透视效果,通俗点说就是”近大远小“。所以,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如果把主体放在画面边缘,就会得到一个夸大的效果。

例如,我们拍摄人像,使用24焦段近身拍摄,就会像下面的画面一样。

人像头像会被放大,远处身体会缩小,这样的透视效果,在很多场景下能拍出很具有震撼力的人像片子,所以被很多摄影师推崇。这也是24mm焦段无论是哪家厂商都会作为本家主打镜头的原因。

但是,这个镜头拍摄人像是很难用的,构图如果不小心,就会把人拍歪了。

24mm拍出大长腿。

拍摄人像题材,特别是妹子,总希望自己有一双大长腿。24MM焦段的畸变,可以把妹子的腿拉长。

24mm被称为私房之眼。

在狭小房间内,中长焦无法展开来拍摄,这种情况下24焦段可以很轻松的记录下整个环境。

再综合之前大长腿特性的优势,24焦段在拍摄私房题材上非常合适。

胜任各类风光题材。

作为广角镜头的24mm焦段,在拍摄风光的题材上,也是非常合适的,24mm已经能记录非常广阔的环境,而且透视畸变并不是非常严重,所以各类风光都能用它来完成。

我个人使用24mm的经验来看,其实它已经能满足非常多的风光了。

街拍也能轻松胜任。

虽然35的小广角作为街拍焦段很适合,其实24mm焦段也相当不错。它不仅能记录人文,也可以记录一些建筑题材的扫街活动。

所以,24mm焦段能胜任的题材非常多,从人像,人文,风光,星空等等,又因为它是具有透视的视角,这么一款特别的镜头,一直是深受摄影师们喜欢,要说它的缺点,我觉得就是并不适合新手,因为这个焦段用不好,就会变成以下两种情况:

24mm用不好,和手机拍摄的片子没区别。

这个焦段就是手机镜头的焦段,如果你没有拍摄前认真思考,那么拍出的片子,别人还以为是手机拍摄,这就很尴尬了。

24mm拍摄人像,构图上需要非常小心。

不能把人物放边缘,不然人脸就会被扭曲。拍摄视角也不能俯拍,不然人像就会头大身小。

所以,种种原因,这个镜头是非常不适合初学者购入。

但是,随着你的摄影水平提高,慢慢的就会体会到24mm焦段独特的魅力。

你有24mm焦段的题材作品吗?

欢迎评论区发图。

那么,我先来几张最新拍摄的24mm焦段人像,镜头是索尼的24GM。

欢迎关注“跟容老师学摄影”,每周一次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