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步等于多少公里(微信10万步等于多少公里)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们,晚上好。

打开计步软件,每天动态调整的排名,经常让不少人心情起伏不定。然而有人却发现,排行榜上“叱咤风云”的,往往是一些熟面孔。如果是运动健将或者经常走北闯南还能理解,可一些“常胜冠军”明明运动习惯跟自己差不多,哪里来的动辄十万加的步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其中的玄机。

图源网络

跟游泳健身的刻意相比,走路计步无疑亲民又随心,逐渐成为一种运动风尚。尤其是近些年来计步软件的出现,把难以描摹的移动转化为直观清晰的数字,让单调无聊的暴走变得可视可感,甚至借由各类社交平台串联交织,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生态系统。在这里,纵然腿有短长、路有远近、沿途风景有异,但步数这个统一的度量衡让一切比较成为可能,每个人都可以从中确知自身数值、找到排行定位,从而获得一种“未知被探得、答案终揭晓”的快感。这种快感又催生新一轮的暴走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商机。当有人为了步数使出浑身解数,各种“作弊神器”也就顺势而生。从号称“一天行走二十万,成功登顶腿不断”的摇步器,到“坐着不动、步数不停”的计步教程,种种“花式操作”让计步软件上的数字开始失真失准。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照成年人的步伐,一步以70厘米算,10万步约等于70公里。这个距离,几乎等同于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到大兴机场的距离,差不多是从故宫博物院到八达岭长城的路途。那些天天计步十万加的选手,恐怕锻炼的不是双腿,而是刷屏的手指。

旨在“燃烧我的卡路里”的走路计步,何以变成毫无意义的数字比拼?有人为了虚荣,“辛辛苦苦走一天,距离榜首差得远。买个外挂试一试,体验霸屏啥感觉”,排名高还能刷个存在感;有人中了套路,“应用软件送福利,走走动动把钱领。买个外挂试一试,攒出一顿早饭钱”,有钱挣何乐不为?有人看到实惠,不少软件把用户福利与运动步数挂钩,一些公司将员工奖励用运动排名参考,刷步神器性价比非常高;有人迫于无奈,一些学校或者单位提倡运动健身的初衷很好,但遇到学业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也只好向神器求助……从娱乐心态到现实因素,计步软件上的数字也就不再单纯。

图源网络

正因如此,有人感慨,“本是为了监测自己每日步数,但是现在不少人开外挂、用假数据,榜单越来越没意思了”。如今,不少人选择“眼不见心不烦”,关上“加入排行榜”按钮,只在后台追踪自己的数据。再也不用掏出手机查看超过了谁或是被谁赶超,再也无需根据榜单情况不自觉地加快或是减缓步伐。当一切附着在计步数字上的各种动机都烟消云散,或许才能让人重新体会到运动的真实、健康的真义。

“让用户的每一步产生价值”,这是一款计步软件的口号。但值得深思的是,这个价值究竟是什么?说到底,计步手段无论如何都只能发挥工具价值,步数也只是运动情况的参考而非运动的目的。走还是不走、计还是不计终究是个人的选择。毕竟,当有的人瘫在沙发上,看着自己的步数节节高而沾沾自喜时,那些已经远远地走出去的人早已能够一口气爬上五楼,然后感叹句:“嘿,不费劲儿!”

这正是:

走路原是为健康,得不偿失初心忘。

强身健体须力行,走了就比不走强。

(文 | 王洲)

| 荐书 |

★ ☆ ★

《与世界谈谈心——睡前聊一会儿》

★ ☆ ★

丨简介丨

继《与时代谈谈心》后,人民日报评论部的“睡前聊一会儿”栏目再推系列读物之《与世界谈谈心》。本书系统梳理了这两年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新闻热点,分为都市、生活、艺文、校园、新知、科技、心理、食饮、光影、风尚10个部分,给读者一个触摸时间、观察世界的窗口。

这个世界的丰富性,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本书所收录的,也只是我们这个宏大时代的吉光片羽。但这些文化现象、社会风尚、思想观念,就像风与水之于大地,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不知不觉中刻画着我们的时代。我们尝试从中看到水的走向、听到风的声音,去发现、接受和推动改变。我们希望,瞬间的积淀不要流淌,岁月的馈赠别被消磨,而是在时间的河床上凝聚起沉潜的力量。我们希望,能与读者一道观察、思考,发现更广阔的时代,与社会一起向阳生长。

— “与时代谈谈心+与世界谈谈心”套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