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用的什么处理器(oppoa57用的什么处理器)

前言:ARM史上最大的技术变革,降临中端移动平台


转眼间,2022年就已过去一大半。对于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最大的话题无疑是ARM v9指令集CPU的登场。作为ARM历经10年来最大的一次基础设计变革,ARM v9指令集以及其所对应的全新CPU架构(Cortex-X2、A710、A510)的亮相,可以说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一方面,相比旧式的指令集和架构,ARM v9以及所对应的全新CPU设计,可以说开辟了移动处理器在安全性与性能上的一个全新时代。特别是首次采用近似“逆超线程”设计的小核,再加上更接近PC处理器的大核与超大核缓存设计,都让人看到了新指令集、新架构未来在高性能领域大有可为的前景。

另一方面,由于ARM v9指令集基本抛弃了对32位代码的支持,也导致随着新架构的登场,几乎所有应用商店都开启了对老应用、旧代码的强力“整肃”。以结果而言,过去许多年还在“坚持使用”32位架构的流行APP,都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更新到了64位版本,大幅提高了运行效率,可以说是造福了目前几乎所有的硬件平台。

然而尽管新指令集、新架构的软件兼容性已大为改善,性能优化也逐渐走上正轨,但历数今年已发布的机型不难发现,基于ARM v9指令集和新架构CPU设计的SoC,基本都被“限定”在了旗舰领域。比如此前的第一代骁龙8、比如天玑9000,它们固然性能很强、技术很先进,在游戏、影响、连接、安全性等方面表现极为出色,但与之差不多同期发布的其他中端、甚至中高端SoC,却“清一色”的还在使用上代、甚至可能是上上代的架构。


很显然,这种情况会导致一些问题。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这就意味着大量的中端机、甚至是今年发布的中端新机还在使用老指令集、老架构,会降低软件行业适配新架构的积极性,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利。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旗舰平台”与“中端平台”在架构、技术特性上的巨大落差,其实也对部分消费者的体验造成了影响。

好在,当时间来到五月底,我们终于等来了行业首款基于全新ARM v9指令集和CPU架构设计的中端移动平台——第一代骁龙7。那么作为一贯被称之为“神U”的骁龙7系列家族最新成员,第一代骁龙7在实际使用中的表现如何,除了全新的CPU架构外,还有哪些特别之处呢?为了探究这个问题,我们三易生活找来了首款搭载第一代骁龙7平台的机型OPPO Reno8 Pro,并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


性能测试:新架构三丛集CPU,GPU性能提升明显


在拿到OPPO Reno8 Pro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第一代骁龙7的性能水准进行探究。

通过AIDA64监测的系统信息发现,第一代骁龙7使用了由四核Cortex-A510+四核Cortex-A710组成的八核心CPU集群。但仔细观察每颗CPU核心的主频便不难发现,第一代骁龙7似乎并非是简单的“四大四小”CPU设计,因为其中一颗Cortex-A710大核的主频与其他三颗大核并不同步。也就是说,这很可能是一颗单独的、具备更大缓存、更高单核性能的“超大核”,因此第一代骁龙7大概率其实采用了与自家旗舰相同的“1+3+4”三丛集CPU调度策略。

通过GeekBench 5.4.4的跑分成绩来看,2.4GHz的Cortex-A710虽然主频不高,但实测单核分数已经胜过Exynos990(2.7GHz猫鼬M5)或骁龙855+(2.96GHz Cortex-A76),甚至能追平部分优化不佳的骁龙865机型。而多核部分接近2800分的成绩,同样也接近骁龙865的早期水准。

与此同时,在GPU方面,第一代骁龙7依然采用了高通的自研Adreno方案,其具体型号为Adreno 644。从型号上便不难判断,其大概率与骁龙855(Aredno 640)和骁龙865(Adreno 650)的GPU方案存在一定关联性。

从实际的测试结果来看,第一代骁龙7的GPU性能也确实达到了骁龙855的同级水准。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代的骁龙778G相比,第一代骁龙7的3DMARK成绩有着近25%的上涨,性能提升相当明显。

最终,我们手头这台OPPO Reno8 Pro在安兔兔评测中,得到了超过57.3万分的综合成绩。与前代骁龙7系平台相比,这也意味着超过10%以上的总体性能进步。


技术解析:六大特性下放,中端SoC也有了旗舰功能


当然,作为一款采用全新CPU指令集与架构设计的中端移动平台,第一代骁龙7在基础计算性能上相比前代进行升级自然非常正常。不过除了架构、算力方面的提升外,在第一代骁龙7身上,高通其实还额外“下放”了六大源自骁龙8系的旗舰技术特性和功能。

首先在连接性能上,第一代骁龙7集成了全新的骁龙X62调制解调器。这使得其成为了史上第一款完全符合3GPP R16标准的骁龙7系平台,并支持未来更先进、更完整的5G新标准网络,以及5G双卡双待功能。

配合IPQ8078方案路由器,第一代骁龙7平台可享受近3000Mbps的WiFi握手带宽


同时,第一代骁龙7集成的WiFi和蓝牙模组,也升级到了与第一代骁龙8同款的FastConnect 6900。这使得其能够兼容160MHz频宽、4K QAM调制等,最新的WIFi6增强版相关技术。

其次在AI性能上,第一代骁龙7的AI计算模组架构也升级到了与旗舰同款的设计。作为首个具备第七代高通AI引擎的中端平台,在AI计算速度、精度上相比前代(骁龙778G),也都有显著的提高。

Reno8 Pro的“超感画质引擎”比同品牌其他中端机功能更多,而这也正是AI算力的优势


举例而言,在进行面部识别时,第一代骁龙7的检测精度比骁龙778G提高了多达25%,能够同时检测高达300个人脸特征点。而在这个指标上,第一代骁龙7已经追平了第一代骁龙8旗舰平台。


在游戏体验方面,有些朋友们可能知道,高通是目前Android阵营唯一一家有能力自研GPU架构、自主编写GPU驱动的厂商。这也使得他们相比其他竞争对手,都更有能力实现驱动、甚至是GPU底层的游戏优化功能。

OPPO Reno8 Pro提供了诸多游戏优化功能


就拿第一代骁龙7来说,其GPU不只是实测性能比前代提升了25%,还支持源自骁龙8的可变分辨率渲染技术。与此同时,高通也为其引入了与骁龙8平台同款的部分第四代Snapdragon Elite Gaming特性,其中包括基于GPU帧预测的“Adreno图像运动引擎”技术,以及最高能提高屏幕触控响应速度20%的“Game Quick Touch”等。

与此同时,针对影像方面,第一代骁龙7这次一方面换用了全新设计的14bit三重并发架构ISP,使得其具备了同时驱动三颗摄像头成像,或是适配单帧逐行HDR视频摄录的能力。另一方面,架构的升级也带来了ISP本身算力的上涨,使得第一代骁龙7成为了整个骁龙7系有史以来第一款支持2亿像素CMOS的中端SoC。

不仅如此,在音频体验上,得益于换用了全新的无线连接单元,第一代骁龙7也具备了与旗舰第一代骁龙8完全相同的“Snapdragon Sound骁龙畅听”功能。而这则是一系列音频处理、传输技术的总和,不仅能够提供完全无损、bit对bit的无线音频传输能力,同时还可以实现诸如游戏中自动开启耳机低延时模式、聊天时自动防啸叫、自适应降噪等等一系列特性。

最后在安全配置上,第一代骁龙7更是直接得到了从骁龙8平台“下放”的高通Snapdragon Secure特性。可以提供诸如高通信任管理引擎这样的安全功能,在数据隔离、加密、密钥管理和密码认证等多个方面,达到了同级别中少有的水准。事实上,它甚至通过了目前最新的Android Ready SE认证,成为了目前仅有、能够提供金融保险库级别安全防护的中端SoC。


功能体验:5G与WiFi性能超强,高帧率游戏也不虚


在上述的技术解析后,接下来我们正式进入体验与测试环节。

首先,针对第一代骁龙7平台的5G网络兼容性与性能,我们在多个时间和地点对其进行了移动以及定点路测。

可以看到,得益于升级的基带配置,第一代骁龙7平台的5G信号可以在运动中保持始终在线。而即便是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定点实测下载带宽也能达到500Mbps甚至700Mbps以上,“抢网”能力非常出色。

《和平精英》游戏联网以及数据包下载速度

《王者荣耀》游戏联网以及数据包下载速度


其次在具备千兆入户带宽、但无线电干扰严重(约有40+联网设备)的环境下,使用配备第一代骁龙7的Reno8 Pro下载和更新主流手游时可以看到,手机与路由器间的握手带宽全程维持在2400Mbps以上,同时游戏的实际下载速度也达到了15MB/s、甚至更高,也就是折合150Mbps左右的实际下行带宽。超过4GB的更新包,只用不到5分钟就下完了。

《王者荣耀》最高画质,平均帧率119.5、无掉帧

《和平精英》极限帧率,平均帧率59.8、无掉帧


而到了实际的游戏测试场景中,面对主流高帧率竞技手游,第一代骁龙7平台展现了其充足的性能潜力与优化水平。可以看到,在《王者荣耀》中,其基本运行在三颗A710大核上,而且此时机背(电池)的温度甚至不到30摄氏度;而在《和平精英》里,大小核似乎共同承担了并不高的负载,同样是跑到了当前适配的最高帧率、而且温度也很低。


总结:从骁龙7XX到第一代骁龙7,是延续更是新的开端


回顾高通从骁龙710到至今的历代骁龙7系列移动平台不难发现,更积极地采用当时新的架构设计、更多引入同期旗舰“同款”的技术特性,在合理预算的中端机型上寻求功耗、性能、体验的平衡点,这些可能正是骁龙7系列从一开始就坚持的产品定位,同时也是其备受消费者欢迎,并长期以来被称赞为“中端神U”的原因所在。

而相比此前的骁龙7系列“前辈”,如今的第一代骁龙7显然在CPU、AI、安全性,以及连接性能等,诸多架构设计上都显得更为激进、也更有“旗舰风范”。这也意味着相比于此前的骁龙7系列,第一代骁龙7平台正如其命名所示的那样,代表着高通进一步提升中端机型日常全方位体验的努力。

当然,第一代骁龙7并不是一款以“跑分”作为重点的芯片。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其所具备的WiFi连接能力、游戏优化功能、高效能AI算力,甚至是新的ISP架构、新的音频设计等,在同级甚至一些定位更高的竞品中,都很难找到能出其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