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代线是什么意思(国内105代线)

从2000年到2021年,GDP总量从325亿元到11412亿元,全国排名从第82位到第19位。如果说秦朝能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王朝是奋六世之余烈而水到渠成,那合肥的逆袭之路又何尝不是在一次次的选择中走过来的呢?

合肥崛起的开始:选择中科大,奠定科研创新的基石

中科大1958年创建于北京,1969年因为中苏交恶,中科大被列入了北京外迁高校名单中,当时中科大外迁的备选地有湖北,河南,江西和安徽。令人遗憾的是,当时我国正处在连吃饭都成问题的年代,中科大的外迁并没有得到湖北,河南和江西的欢迎,只有安徽争取希望中科大留下。而中科大在考察了安庆和宣城后表示无法满足办学条件。但当时安徽一心想将中科大留下来,于是将合肥师范学院和银行干部学校腾出来给中科大。最终在安徽人民真诚的诚意面前,中科大最终落户合肥,当时的安徽省领导表示“再苦,安徽人民不吃不喝也要把中国的科学苗子保住”。而中科大也在1970年顺利南迁合肥。

北京时代的中科大

定居合肥后,中科大开始了二次创业,创办“少年班”,建设研究生院,到如今已经成功创办了8个“大科学装置”,中科大也用这一系列的科学研究成果回报了合肥当初的收留。再看如今,合肥已经是我国四大综合性科学中心之一。不仅如此,在产业培育上

科大讯飞为代表的科大产业

中科大也为合肥带来了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科大智能,科大创新,时代出版等多家上市科技公司,而这一切,全凭中科大。

合肥崛起之路的续集:选择白色家电

为什么是白色家电?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开始走向千家万户。也正是这时候开始,在合肥市政府的支持下,孕育出了如荣事达,美菱,小天鹅等多家知名的本土家电品牌。2005年,时任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发出了“工业立市”的口号,在本土家电的基础上

合肥海尔基地

合肥引进了海尔、美的、长虹、格力、TCL等几乎囊括了我国所有白色家电的知名企业到合肥投资建厂或建设工业园。到2011年孙金龙卸任的时候,白色家电已经成为合肥第一个突破千亿产值的产业,在市场占有率上,合肥也一跃超过青岛,佛山,成为我国白色家电最大的生产基地。

合肥崛起之路的延续:押宝京东方,走向科技产业

同样是2005年,这一年京东方5代线液晶屏恰逢行业周期低潮,连续两年亏损。而京东方还想推出6代线,当时由于行业低潮,京东方所在的北京政府明确表示不会投资。正当京东方为了6代线的资金一筹莫展时

合肥京东方10.5代线

孙金龙领导下的合肥向京东方伸出了援助之手,甚至当年合肥的一位官员对京东方说,合肥市政府愿意拿出80%的财政收入来支持京东方的产业落地。最终,京东方如愿的落地6代线项目,也成功地让我国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不必全依赖进口。在6代线取得成功后,京东方又继续上马8.5代线,10.5代线,让我国液晶面板产业完成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三次跨越,跻身国际顶尖水平,而这一切,都在合肥诞生。

合肥京东方研发总部

随着京东方的成功并壮大,京东方也成为了合肥创新产业的顶梁柱撑起了合肥的经济,合肥也因此成为了京东方在全球最大的生产、研发基地。

合肥崛起之路的起飞点:发力半导体,造就“中国芯”

长鑫储存

芯片产业一直是我国被卡脖子的痛点,烧钱,投资周期长,这让很多的地方政府以及投资机构不敢轻易投资半导体产业。而合肥国资委,这一次又让所有人刮目相看,2016年,合肥国资委牵头,主导与兆易创新的合作,成立合肥长鑫,而这一项目从官宣到到研发成功,仅仅用时三年。

三年时间便研发出了我国第一块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储存器,成为了行业巨头。

合肥崛起之路的冲刺点:投资“蔚来”,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

从2019年,国家出台政策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崛起,逐渐引领我国的汽车产业,诸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咤汽车,威马汽车等等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一般快速生根发芽。

蔚来ET5自动化成产线

当李斌在2019第四季度财报会议室坦诚布公地说道:公司的现金流已经撑不过1年。高额的投入,持续的亏损,新能源补贴退坡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曾想“让特斯拉无路可走”的李斌似乎先让自己无路可走了。这时候,有赌神之称的合肥国资委出手了,70亿,这是合肥对蔚来的投资,而正是这70亿,让蔚来真的如约来了。

如今,合肥已经成为了我国的新能源之都,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代表的光伏企业

国轩高科动力电池

国轩高科代表的动力电池支撑起了合肥新能源之都这个称号。

再回望过去20年,合肥一次次正确的选择,让这个二十年前的无名小城迅速地成长为我国前二十的大城市,再不久的将来有很大希望成为前十五的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