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台币长什么样子(900台币图片)

从年初开始,台湾市场上鸡蛋一下子紧缺起来,岛内民众排队抢鸡蛋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物以稀为贵,一箱鸡蛋已经涨到了900元(新台币,下同),好多人还抱怨买不到。

围绕“蛋荒”,民进党当局和绿营民意代表齐齐上阵,找各种理由来搪塞、转移话题。岛内舆论痛批,民进党当局不懂民生疾苦,是“干话治台”(干话,即假大空话)。

“蛋荒”来袭

从去年12月开始,台湾物价已开始迅速上涨。目前岛内各行各业的涨价公告就像接力赛一样,排骨便当涨10元,西红柿的价格已经到80元一个,卫生纸、尿布一包要涨8%至10%,水费还有可能调整30%至60%,而餐馆、商场里的价格也多有调涨。

民进党当局“主计总处”公布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上涨2.84%,再度突破2%警戒线,创13年以来新高。“主计总处”官员坦言,物价压力确实变大了。

民进党当局多个部门拿出了稳定物价的措施,概括起来就两个字,“冻涨”。包括油、电、天然气等跟CPI统计相关的重点领域,都一刀切,统统不许涨价。但是这一头痛医头的举措却起了反作用。物价不允许涨,东西不会凭空变出来。冻涨令后,反而出现了新一波“抢蛋潮”。因台湾鸡蛋产能不足,台湾农业部门又是搞“南蛋北调”,又是加紧从境外进口,忙得焦头烂额。

扬汤止沸,并不能解决问题。台湾民众党立法机构党团近日举行记者会,批评民进党当局别只靠冻涨“治标”,应善用供应链进行长远调节。

提油救火

面对外界的良言相劝,民进党团干事长郑运鹏竟然回应称,“物价上涨与薪资上涨联动”,“对岛内民众来说都是正面讯息”。

这话本想为物价上涨找一块遮羞布,结果反而引爆了另一个让民众切身有感的话题。

台湾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引日前台“主计总处”的统计,排除物价因素后,岛内民众实质经常性薪资为41391元,年减0.05%,为2017年以来首度负增长。蔡壁如追问,薪资追不上物价,实质购买力降低,如此残酷数字,怎么叫民众正面看待?

台湾工薪阶层所得普遍偏低,早就是既定的事实,又因物价不断上涨,导致岛内民众实质购买力下滑,这才是现实的因果链条。民进党当局上上下下不思作为不说,更摆出一副何不食肉糜的姿态。蓝营人士痛批,正因为绿营“民代”不懂民众的“薪酸”,才敢骄傲地讲出“天方夜谭的语言”。

提油救火的“正面讯息说”让台湾网友炸了锅。有网友留言:“笑死,物价涨能带动薪资涨?”有的愤怒表示,“用选票下架不懂百姓的‘立委’!”

如此“政绩”

大玩文字和数字游戏,用“干话”来“治台”一直是民进党的拿手好戏。

前一阵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大谈去年岛内GDP增长达6.1%,颇有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味道。但她不会说的是,台湾有民调显示,高达83%的民众认为自己的经济不是变坏就是没有变。换言之,根本没有变好,台湾民众没有享受到岛内经济成长的果实。

有台媒分析认为,这两年全球“缺芯”,台湾在台积电等企业的带动下,有了“漂亮”的经济数据。但是,如果这些数据只带来贫富差距的扩大,带来普通民众实际收入的负增长,带来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又有何实在意义呢?民进党吹嘘的所谓政绩,又怎么经得起推敲呢?

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甩锅,通货膨胀依旧是困扰岛内民生的大问题。岛内有识之士批评说,民进党当局连价格和供求关系都没有搞明白,却敢闭着眼睛吹嘘自己治下能保持物价稳定,如此施政,对市场、商家、民众都没有帮助,只会进一步破坏台湾基本的经济秩序,最后民众买不到鸡蛋,商家赚不到钱,市场还是萎靡不振,等到行政命令压不住“物价弹簧”,台湾的通货膨胀率就会飞上天。

“民进党当局做不到苦民所苦,又如何能解民所苦?”蔡壁如讽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