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和足银什么区别(990和足银的区别)

生活报讯 (记者陈明菲)提到银饰品的含量,大家都知道有“999、990、925”之分,而市场上销售的多是以“999千足银”和“925银”为主。近日,有消费者向生活报记者反映,一些商家打着“万足银”的噱头吸引顾客,因为纯度达到万分之9999,所以其克价也比“千足银”贵不少。对此,哈尔滨市质检院金银珠宝检验部主任房大民告诉生活报记者,根据最新规定,银含量达到千分之999、万分之9999的银饰都可称为“足银”,“万足银”的说法就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

市民反映:

每克6元到18元不等 银饰品价格悬殊

“闺蜜过生日,想买个银镯子送给她,可是我逛了多家银饰品商店发现,银价差的太多了,不知该如何挑选。”哈市消费者殷女士向生活报记者反映,同样标着是“足银”,克价却相差不少,有的商家售价每克6元—8元,可别家却卖到每克16元,甚至18元。

殷女士表示,一家银饰品店的销售员告诉她虽然都标着“足银”,可是银含量还是有区别的,18元每克的是“万足银”,银含量达到了万分之9999,而相对便宜的是“千足银”,银含量为千分之999。因为银含量不同,所以价格自然会不同。

记者走访:

外观一模一样 如何区分要看含量印记

9日,生活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多家商场和银饰品专卖店发现,商家在销售白银饰品时都统一标着“足银”的标签,售价却从6元到16元不等。

在道里区某商场的一家银饰品专卖店内,生活报记者看到“足银”有两个价位,分别是10元/克和15元/克。销售员称这两种银价分别是“千足银”和“万足银”的价格,后者的银含量更高一些,价格自然更贵。销售员告诉生活报记者,“千足银”和“万足银”饰品的很多样式都是一样的,具体如何区分就要看饰品上面打着的含量印记。走访中生活报记者发现,“万足银”比“千足银”最多贵一倍。

而据一家银饰品店的负责人介绍,其实“千足银”和“万足银”几乎没有区别,而且银饰品回收时的价格都是一样的,根本没有“千足银”和“万足银”不同的说法。

专家说法:

“万足银”只是商家促销手段

据哈尔滨市质检院金银珠宝检验部主任房大民介绍,最新颁布的《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中删除了“千足金”、“千足钯”、“千足铂”、“千足银”的纯度标识方法,规定足(金、铂、钯、银)是该标准规定的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也就是说,老百姓熟悉的“千足银”等贵金属饰品的称谓已经成为过去。

房大民称,“千足银”和“万足银”都只是银含量纯度的一个名称,很多消费者都认为贵金属的纯度越高越好,但其实饰品类的白银、黄金等贵重金属与大家观念中的保值贵重金属不同,这些饰品以装饰为主,并不能作为投资保值用。“千足银”和“万足银”的纯度只相差千分之几,因此除了提炼工艺费用较高外,实际价格相差并不大。而且“万足银”执行的不是国家标准,而是商家自己的标准。其说法很大程度上就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所以消费者在购买银饰品时,不必过分纠结于银的纯度。一些对银饰品含量及标准不太清楚的消费者,不要掉进商家所谓“万足银”的陷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