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显示器什么问题(显示器很便宜)

前不久我们曾简单盘点了一下市面上一些热门的Mini LED显示器,不过也有人问我们,之前像联想、戴尔、华硕的Mini LED显示器都是上万甚至超过两万的价位,为什么现在仿佛一夜之间就出了这么多廉价的Mini LED显示器?不少还是4K/144Hz的,甚至背光分区都有做到1152个的,甚至是2304个分区的。这些显示器价格远比之前的品牌要便宜得多,最便宜的甚至不到4000元,那么这些廉价Mini LED为啥价格这么便宜?它们是不是真的适合入手?

Mini LED显示器大降价?要不要冲一波?

实际上看看目前的Mini LED显示器市场,价格的确一下就垮下来了。比如说泰坦军团这个不知名品牌最新的Mini LED显示器,尽管是27英寸的4K显示器,但是达到144Hz的刷新率,背光分区高达1152个,灯珠也有2304个,这个规格不可谓不高,但价格最低则可做到3999元,这已经是4K Mini LED显示器的新低了,比一些60Hz的4K Mini LED显示器还便宜不少(嗯,说的就是飞利浦你……),所以的确获得很多用户的关注,看现在京东现在都缺货了。

这的确和当初Mini LED刚上市的时候大相径庭,很多人认为是面板和Mini LED背光模组成本降低了导致的。这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我们一直都说一分钱一分货,即使Mini LED显示器成本降低,但像这种从上万元一下垮到了不到4000元,这其中绝对不仅仅是成本降低造成的,现在我们也简单给各位聊聊这其中的一些缘故。

注意,别把Mini LED显示器和电视混为一谈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Mini LED显示器和Mini LED电视还是有不小的区别的。Mini LED电视虽然也要受限于背光模组和面板,但各大电视厂商都有自己的一套优化方案,会专门针对Mini LED的特性去做软件和硬件上的适配。所以从去年开始到现在,Mini LED电视的背光模组虽然看起来整体规格有一些下降,比如说像一些电视的背光分区在减少,灯珠也在减少,但反而被诟病的光晕问题则在好转,这就是厂商自己在图像处理上做了更好的优化所导致的。

而且像索尼、TCL、三星、LG等厂商都有单独的图像计算芯片以及引擎,可以专门来处理Mini LED电视,所以随着对Mini LED背光模组的了解越深,对Mini LED电视的优缺点有深入的研究,电视厂商在图像处理上的应对方案也就越好。而这恰恰是Mini LED显示器所不具备的优势,毕竟显示器的图像和电视的图像有着不同的优化逻辑。

显示器和电视不同,图像不需要加这么多味精(也就是后期图像处理),往往显示器的用料和校色就决定了显示器最终的效果,也没有什么厂商愿意在显示器中加入图像芯片。当然软件部分肯定显示器厂商也要做优化,特别是有背光分区的显示器,但不会像电视厂商那样花更多成本。所以索尼电视可以以更低的配置达到比其他高配置电视更好的效果,但显示器往往很难做到这一点。

从这个角度来说,Mini LED显示器的效果就取决于三个部分,一部分是面板,一部分是Mini LED背光模组的规格,还有一部分则是它的硬件和软件的优化水准。前两者比较好理解,第三部分则不好说,这个包括的东西很多,比如ETOF是否符合标准,Mini LED灯珠响应速度是否能达到面板的需求,画面显示时能否更精准地控制灯珠等等,而这很多东西可能都不是现在一些显示器厂商所擅长或者说愿意花大成本去搞的,特别是小品牌厂商。当然电视的Mini LED背光模组实际上和显示器还有一些不同,这里我们不去深究,因为仅仅是显示器部分,就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可以说了。

低价Mini LED显示器,先看看面板再说

回过头来说低价的Mini LED显示器,我们说了在硬件成本部分,其实主要就是屏幕面板和Mini LED背光模组,所以可以肯定低价的Mini LED显示器在这部分肯定会以节约成本为主了。那么首先就来看看面板部分,实际上如果有心的话,会发现除了三星之外,大多数厂商在4K Mini LED显示器上,都采用了IPS面板,少数会在2K Mini LED显示器上采用VA面板。

有兴趣了解面板的人,可以去分析一下现在低价的4K Mini LED显示器,它们采用的是什么面板。从我们自己的一些了解来看,目前采用IPS面板的4K Mini LED显示器,基本上都使用了友达的IPS面板,有的60Hz采用了相对普通的IPS面板,而像4K/144Hz这样看起来更适合电竞游戏的显示器则采用了友达的Fast IPS面板。

但不管如何友达的IPS面板现在都算出货量最大的显示器面板了,这其中不同版本的差异性也很大,即使一些版本都称为Fast IPS面板,但版本号不同,代数不同,实际的色域、对比度、响应速度都还是有区别的,当然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成本部分。这里我们不展开介绍,大家只要心里有数就行了。

目前一些高端的IPS电竞显示器,能做到4K/144Hz以上的,其实面板成本都不便宜,有的甚至能做到4K/160Hz(恩,说的就是宏碁你……),用的是7.0版本的友达真Fast IPS面板。而廉价的Mini LED显示器,用的基本都是成本更低的友达面板,实际上在响应速度、显示效果部分还是有区别的,比如说某品牌的Mini LED显示器,就用的友达2.3的面板,响应速度让人哭泣(恩,说的就是KTC你……)。当然了越便宜的Mini LED显示器可以说面板成本越低,这基本没什么疑问。当然用户用起来可能感觉不到这些细节的地方,但为什么一些非Mini LED的IPS显示器能卖这么贵,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品牌溢价了。

节约成本最多的地方,还是Mini LED背光模组

当然相比起面板来说,之所以这些厂商敢把Mini LED显示器价格定得这么低,更多是因为背光模组的原因。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实际上Mini LED背光模组和面板是两个不同系统,这里面涉及的门道和技术很多,下面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不过不是说不同的Mini LED背光模组,技术有差异就一定会产生显示效果的差异,但成本上的确是有不少区别。

首先Mini LED背光模组,目前常见的是玻璃基板和普通PCB,封装方式也PCB和COB之分,不过我们这里就不谈封装方式了。玻璃基板的Mini LED背光模组成本要远远高于普通PCB,不过我们说了,不同技术不代表规格就有很大差异,实际上PCB的Mini LED背光模组也能达到很高的背光分区和灯珠数量。

但是价格嘛…现在三星的奥德赛Mini LED显示器系列用的是玻璃基板,显示器那价格大家可以自己看看;另外京东方也有玻璃基板的Mini LED背光模组,成本更是高得离谱,现在某个知名品牌的Mini LED显示器在用(嗯,说的就是AOC你……)。至于KTC和HTC之流,全部用的普通PCB,不出意外的话其他廉价Mini LED显示器包括泰坦军团,也是用的普通PCB,这部分成本就大大降低了。所以就别问为什么华硕、三星、戴尔的Mini LED显示器这么贵了,问就是成本太高!玻璃基板的工艺难度比普通PCB高出N倍,但别人的价格还不会比普通PCB高出这么多呢!

另外必须要说的是,Mini LED背光模组实际也分原装和组装……或者说原厂背光模组和组装背光模组,比如说用LG的Nano IPS面板做的Mini LED显示器,都是原厂的背光模组,面板和Mini LED背光模组出厂绑定,价格肯定不便宜。包括友达的Fast IPS面板也有原厂的Mini LED背光模组,京东方的玻璃基Mini LED模组也有面板出厂就带一起的,这种价格都很贵。

相对来说,有面板自带原厂的Mini LED模组,肯定就会有面板出厂后,厂商再采购Mini LED模组,然后再组装一起的,这种价格就要便宜很多很多了。但是呢,第三方组装的效果到底如何,其实真不好说,至少工艺部分你肯定没法和原厂比,而且价格既然便宜了,你要说效果反而提升了,这我们是万万不信的。而现在所有廉价Mini LED显示器,其实都是组装货。所以现在廉价Mini LED显示器,都是厂商购买廉价的面板,再单独购买Mini LED背光模组,然后组装在一起。

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突然之间有这么多廉价Mini LED显示器出现了吧?虽然这的确也是Mini LED显示器,但我们再强调一下一分钱一分货,先不说显示效果,从成本上它们的确大大降低了Mini LED显示器的门槛,但从用料、面板部分,它们也的确比不上那些现在价格都比较高的Mini LED显示器。至于画质部分,我们继续聊。

别把画质想得太好,IPS低对比度不会变

在聊画质之前,先说一个事儿。显示器没有什么画质芯片以及画质引擎的说法,Mini LED显示器也一样,实际上它们靠的就是PCB上的那个驱动板。而Mini LED显示器的背光模组和驱动板是绑定的,包括控光算法和一些基本的东西,都放在里面。这就算决定Mini LED显示器画质的关键要素了。

有趣的是,目前我们看到相对便宜的Mini LED显示器,灯珠基本上全部是2304个,折算是27英寸廉价Mini LED显示器的标配?除了都采用PCB的Mini LED背光模组之外,我们估计PCB尺寸和灯珠布局都是相同,只是根据厂商的需求,去设立多少背光分区罢了。目前最高的是飞利浦的2304个,也即是一个分区控制一个灯珠,也有1154、576、512以及384分区的。

在27英寸-32英寸这么小的面积小,两千多颗灯珠其实也没啥,背光分区还是越多越好,像飞利浦这样一个分区控制一个灯珠,其实做得好的话,对画质理论上是有帮助的,毕竟灯珠数量相同,分区越多关闭和开启灯珠越简单,也不需要太复杂的控光功能,而其他一个分区控制多个灯珠的话,或许会更麻烦一些。

由于灯珠体积缩小,数量增多,这样可以激发更高的亮度,所以目前Mini LED显示器最差都是通过了VESA HDR1000的认证,即使不去认证但亮度是没有问题的。AOC都跑到了1600Nits的峰值了,飞利浦也通过了HDR1400的认证。但问题是现在大家都用IPS面板,IPS面板现在友达最高也就1300:1左右,这就造成了Mini LED显示器的对比度其实也没法做很高的原因。虽然Mini LED可以关闭背光,但之前一些厂商说的无限对比度,那就是胡说八道了,毕竟Mini LED不是OLED那样像素自发光,等于有八百多万个背光分区,所以面板自己的对比度就很重要了。

现在这些廉价Mini LED显示器,厂商都会吹动态对比度1000000:1,其实毛意义没有。事实上在大多数Mini LED显示器上,用上IPS面板后,在高亮度上反而会让屏幕发灰,而且这些廉价Mini LED显示器在控光算法上其实也不算优秀,这就会进一步将IPS的不足凸显出来,当然开启背光分区肯定会比普通IPS显示器更好,但画面依然不够通透。

解决不了的光晕问题,廉价Mini LED靠不住

另外一个大问题就是光晕的问题,这个问题在LCD显示设备,包括Mini LED上是无解的,电视厂商也只能通过算法和后期图像处理尽量优化,更别说Mini LED显示器了。当然分区数量越多,Mini LED灯珠越多,控光算法越好,这个问题就越不明显。另外如果灯珠数量固定的话,那么显示器的尺寸也会影响这个问题,越小当然就越不明显了。

但事实上目前的廉价Mini LED显示器,无一例外都有较为明显的光晕问题,如果都是明亮场景的话,用户可能感觉还不够深,但如果是明暗交接处的话,那光晕现象会非常严重。即使是飞利浦2304个背光分区,依然不能避免。此外像看片时的字幕,如果是在黑边中显示,光晕现象那是非常明显。甚至像KTC非常鸡贼的用了一种图省事的控光算法,让接近黑暗场景区域的灯珠不发光,这样来减少光晕现象,但这也会丢失画面细节。

所以这就会出现一方面Mini LED显示器在画面通透度上依然没有什么进步,另一方面虽然亮度足够高,但光晕现象依然非常严重。而且一些显示器由于控光算法太差或者偷懒,使得如果用户拿来日常办公的话,几乎会因为画面上各种色彩和明显的光晕问题,而无法正常使用,遇到这种情况,除了关闭背光分区之外,没有其他办法。但真要这样操作,我们为啥还要买Mini LED显示器呢?

那有没有办法解决呢?恩,我们说了光晕没法解决,但是可以改善!比如说三星的奥德赛G8(G75)也是Mini LED显示器,还是曲面屏。但是这货一是用的4000:1对比度的VA面板,画面通透性不错,赶不上OLED但是秒IPS没问题;二是这货用的玻璃基板,而且三星自己的控光技术远强于这些廉价Mini LED显示器,所以在背光分区也达到1000以上后,三星在这部分显然画质要明显强出不少,光晕问题也不是那么明显。不过问题就在于价格,三星这货售价高达万元,有多少人能承受得起?这就是我们说的一分钱一分货!

当然必须要说的是,尽管Mini LED显示器的峰值亮度很高,但是因为通透性不够,所以在很多时候,全屏的亮度在视觉效果上还不如OLED显示器,比如JOLED的显示器,大多数时候看起来亮度并不差。只有在一些高亮度场景下,Mini LED显示器才能看出的确要比OLED显示器更亮。

还有一点我们要说明的是,尽管我们吐槽便宜Mini LED显示器画质不咋样,但它的不足主要是体现在视频和一些办公场景上,而且这也是和高价产品对比才能显得出来。在游戏场景下其实这些问题并不是那么明显。所以说我们这里虽然说得比较郑重,但实际用起来可能大家感知度也不是那么强,或者说可以接受!不过这样想的话,那购买一款更便宜的普通LCD显示器不也一样么?

不过要注意的是,廉价Mini LED显示器还要注意它的背光延迟,这点甚至比普通LCD显示器要恼火得多。背光延迟顾名思义就是灯珠开启或者关闭的速度,没有和面板同步。比如一帧画面,面板开始显示,灯珠开启时间延后;或者画面不需要发光了,结果灯珠关闭时间也延迟,这就是背光延迟。这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画面问题,在背光分区开启的时候,如果出现背光延迟,那屏幕上就会出现彩色亮光的拖影。嗯,据说一些用户在廉价Mini LED显示器上已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当然也很好解决,关闭背光分区开启全局亮度即可,但还是那句话,这样为啥还要购买廉价Mini LED显示器呢?

写在最后

目前最好的Mini LED显示器,肯定还是三星的奥德赛G8,原因我们说了,一分钱一分货这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真要大家花这么多钱去购买Mini LED显示器,那为啥不直接买OLED显示器了,除了烧屏的危险和峰值亮度不如Mini LED显示器之外,其他部分OLED可以说是碾压Mini LED显示器。所以这才是廉价Mini LED显示器的意义,问题看起来的确不少,画质似乎也不像我们想的那样好,但就是便宜!

那么廉价Mini LED显示器到底要不要冲一波呢?我们觉得如果预算有限,又想体验一下Mini LED显示器的话,可以下手,但是期望不要这么高,保底不能出现背光延迟的现象。如果是要求较高的用户,同时预算又比较充足的话,那么三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有钱买华硕、戴尔、联想我们也没有意见。从我们个人的想法而言,可能现在同样便宜下来的JOLED显示器,似乎是更好的选择,除了60Hz刷新率稍低之外,飞利浦的OLED显示器卖到5199元,的确是性价比突出了,比较适合画质党或者预算有限的用户。

当然如何选择,永远是用户自己的事情。只是面对廉价的Mini LED显示器,大家多少要克制一下自己的冲动,不要以为自己捡到了便宜,用户和厂商之间的信息差,使得厂商永远是站在大气层。我们只是告诉大家:廉价Mini LED显示器这么便宜是有原因的,真不是厂商在618大发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