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3清洗节气门多少钱(奥迪a3节气门多久清洗)

车型:

2014款 Sportback 35TFSI 舒适型

外 观:

心目中A级车的标杆

内 饰:

做工精良,A级车的标杆

综 合:

我是 2014 买国产第二批车的车主,入手第一年原厂车就很满意,做工、动力、品牌都没的说,但是作为爱折腾的一个人,总想对自己的爱车搞搞 DIY 那才有趣味。记得是开到两万多公里的时候,发觉是不是应该跟着舆论说法去做个节气门清洗呀,毕竟各路车友有个什么小问题,总是被回答先清洗下节气门巴拉巴拉 … 那就从这个入手开搞吧。既然是要折腾,那就要自己动手咯,于是淘宝上买来各种工具和材料,套筒套装啊、节气门清洗剂啊什么的,货到开工:拆管箍、拆进气管、拆空滤盒,腾出位置再拆涡轮增压后的进气管,好费一番周折,终于看到了节气门:

到这里,很多车友或店家的做法是,踩下油门让节气门翻板打开,直接拿节气门清洗剂往里面喷,但是我想这样不是费液就流进进气管里了嘛,虽然不是很懂,但是直觉上感觉强迫症不能忍,于是当时决定都拆到这一步了,那就把节气门整个拆下来单独做清理吧。于是继续拆节气门的底座,又是一番周折,终于把节气门给弄下了:

节气门翻板,有个电机会根据油门踩踏的力度由 ECU 来控制翻板的开合角度,以决定进气量的大小。我的好奇心让我觉得好好玩(贱),于是还用手掰一掰:

并进一步发现板轴上有两个螺丝,那就拆下来看看好咯(罪恶之源):

就这样,我把节气门无端的拆到这个地步,做了一次“全面而又彻底”的清洗。当然,后面的步骤就是,原路装回去,试车,“没问题”,收工。

时隔一两个月,还继续折腾了换高流量风格、换点火线圈、加电脑外挂等一系列瞎折腾,觉得自己的车车一步一步似爪牙特别棒,但是 … 但是好像不知不觉发现,啥时候我的启停咋就开始不管用了呢。因为平时上下班开车不是很喜欢触发启停,以至于瞎折腾这一两个月都不知道是从搞了哪一项开始导致了这个问题,而且伴随发现在怠速的时候,发动机转速指针会每隔五秒左右下降一下,又被 ECU 瞬间补油又回到正常转速,感觉就像是 ECU 发现了如果不补油,发动机就会自己灭掉一样。

为了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后来我又换了火花塞、换回原厂点火线圈、拆电脑外挂、甚至把空滤都给换回原厂了,还找了好多大众原厂维修手册参考学习,发现仍然没有解决问题。来来回回大概有一年多吧,期间去 4S 店保养都有几次,问售后的人说可能是积碳,于是目光转移到进气歧管的积碳问题,发现我们的车是直喷发动机,进气门背部的积碳无法被燃油中的清洁剂清洗掉,长此以往会导致进气量不足、失准等问题,导致一系列疑难杂症。我顺着这个思路,已经开始寻找能靠谱拆洗进气歧管的店家了,但毕竟已经算是拆发动机的范畴了,感觉还是不甘心啊各种犹豫。最后,回想到最开始折腾的节气门,琢磨会不会是我当时手贱拆节气门把节气门给拆坏了?

依照这个思路,继续找资料学习,发现之前一个速腾的官方维修手册上,找到一句话意思是说,清洗节气门的时候,一定不能被尖锐或硬物触碰到翻板表面和内壁,因为特殊涂层的原因,哪怕是轻微划伤或破损,也会影响 ECU 意图控制的进气量。我一想,我当时何止是触碰啊,清晰的记得,当时螺丝刀还把翻板划伤了一道印(记得当时有拍这张图,但现在找不到了)。看到这个,一下觉得可能原因就是这里!于是琢磨想买个新节气门,一查论坛说这东西有人说要一两千一个!太特么贵了吧!于是查淘宝,我去 … 又变成几十一两百一个了,这到底是不是翻新的问题件啊,哎又陷入纠结。就在再一次去 4S 店保养的时候,问售后能不能单独买件自己回去装以及多少钱的时候,得到了比较能接受的结果,一个 600 块多点,可以单独买不在店装,于是果然下单拿货回家。

结果就是,找了一个睡不着的半夜,趁着小区楼下没人,拎着灯和家伙们下楼就开工(白天在小区里搞车总有人看,本人比较腼腆很是不喜欢,但是又不能不让人家看不是?于是选半夜没人的点儿干活儿):

发现打着工作灯,夜里拍机舱还挺漂亮的,果然摄影玩的就是光的艺术!顺便说下,绿色的管子是泄压阀,也是后来瞎折腾的一项,松油门呲呲呲的很带感:

支起小夜灯,拿出节气门,抄起家伙就是拆啊拆:

于是,老的节气门拆下来,新的节气门装上去,其它原路装回。当时 4S 店的人,其实是不太愿意让我自己回去装的,说需要在线编程匹配,还说自己装的话,东西出问题不质保巴拉巴拉,还让我签字呢!反正经过解读,不就是想让我在他那安装再赚我一笔工时费呗。考虑到前期对各种常见部件的研究学习,基本确认节气门这东西根本不需要在线编程,只是做下常规匹配即可。怀着复杂的心情,通电,接 VCDS(也即 5053)(为了折腾,我还买的是正版的!2000+我的肉啊疼疼疼),节气门匹配一次 OK,于是拧到点火 —— 着啦!怠速表示稳定,心理包袱放下八成。但是刚着车,启停也测试不了,于是下车把满地东西收拾收拾放后备箱后,就开车出小区试车。开了大概有 5 分钟吧,刚好在等一个红灯的时候停下来。深踩刹车,转速从 700 啵叽勾掉到了 0,久违的绿圈 A 终于回来了!真的是,看到这一幕,我都要热泪盈眶了!一年多啊!启停没得用!怠速不稳!各种疑难杂症 … 终于在今夜完美解决!

正应验了那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回顾来看,这起故障活端端的就是自己不按规范瞎搞搞出来的,然后绕了多少弯路才最终解决。但是呢,反过来看,始终坚持自己学习、自己研究、自己搞定的心态,真的让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正所谓是有利有弊吧,一大堆挫折经历,攒起来就是经验呀。

总之呢,借这次口碑活动的机会,也算是对自己拥有 A3 以来最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做了一次回顾总结,也把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到有类似情况的车友们,虽然我觉得可能像我这么作的人真的不太多哈哈。车是好车,如果车主,也能拥有良好的日常维护知识和规范的操作手法,我想作为车主,也能不那么依赖 4S 店,从而减少那么多可能有猫腻的维修经历了。当然,我是作为一个反面案例诠释了这一点,但殊途同归嘛。

最后分享一个小知识,4S 具体是指什么意思呢?引用百度百科的内容:“4S 店全称为汽车销售服务 4S 店(Automobile Sales Servicshop 4S),是一种集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四位一体的汽车销售企业。”。我想,Sparepart 就是为了我这种情况的客户而存在的吧。或许哪一天,各位车友如果遇到修车的麻烦,需要在 4S 店以外的地方维修,而又需要找到靠谱的原厂件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这项 4S 店的本职服务。

最后再发几爱车的图图,谢谢大家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