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属于什么硬件(安卓是软件还是硬件)



在Android 12正式发布以来,它的许多新特性为我们带来了新体验。例如,用户可以自定义系统主色调、有了更安全的隐私性能、更有了新的小部件和小部件管理界面等等。


然而,安卓手机有很多,他们的配置五花八门。因此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能适配这些新功能。比如,有的手机能满足像素要求但没办法满足分辨率的要求,又或者可以满足音质方面要求却不能满足游戏高刷的要求。出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为了验证手机能否满足安卓系统的所有要求,谷歌在Android 12系统上引入了“性能等级”认证标准功能。




何为“性能等级”?理解起来并不难,用最简单的话来说,“性能等级”在安卓系统中就相当于一个评判师,评判这些设备能否完全满足当前系统版本所规定的标准。


换句话说,安卓手机必须要满足这些硬件要求的标准后,才能允许使用相对应的Android系统。Android 12兼容性定义文档里对手机的配置要求进行了详细的标注,比如屏幕分辨率至少要达到1080p或者更高、内存必须有6GB等,还对手机蓝牙、外放声音、音质音色等做了要求。


假设你的手机达到了这个标准,在系统更新以后,手机上就会自动显示“性能等级12”的小标识。反之,达不到标准的话,在系统更新最新版本后,手机的上标识就还是“性能等级 11”。



当然,Android系统还在不断更新,在未来还会更新到Android 13、Android 14等等,随着系统的不断更新,它的评判标准也会随之更新。


打个比方,比如你的手机在Android 12系统更新时,就已经没有达到性能12的要求,在Android 13系统更新时,虽然系统也会随着更新,但认证标识会依旧停留在性能11无法跨越。换句话说,有了性能标准的限制,很可能让一些低端机的认准标识只能停留在原来的标准上,无法跨越到更高的标准,软件里的某些特定功能也就无法使用了。



如果高标配的手机能够不断满足新系统硬件的要求,那么它的性能等级标识就会随着系统更新而不断更新迭代,而且还会享受到某些意想不到的软件应用和体验。比如,此次Android 12更新中的APP通用启动画面。Android 12为每个应用都内置了一个启动画面,让APP启动的画面更加统一,看起来更适应APP设计的品牌形象。


而当低配置机型无法达到要求时,那用户就无缘体验这个新功能带来的服务。


不过,这也并不能保证所有的高标配手机在日后的更新中一定都能达到性能等级标准的要求,如果在后期更新中有一次没有达不上最新硬件的要求,那么系统等级就会自动维持手机之前的最高等级。换言之,用户享受更好服务的旅程也就此结束了。



当然,“性能等级”的出现,对普通用户的我们会有哪些影响呢?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为用户提供新功能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更为良好的生态环境。


对于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件妥妥的好事情,他们只需要根据“性能等级”就能鉴定该机型是否满足新系统某些软件要求,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一一测试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开发者的工作效率。



不过在小黑看来,对一些低配手机而言,系统也并非是越更新就越好。例如,在一次系统更新后,一些旧款手机会出现卡顿的现象。小黑就曾遇到过更新系统后,打开新应用时要两秒钟才有反应的情况。


除此之外,更新系统之后,有时手机上的交互逻辑也会出现变化,这会让一些用户很不习惯。由此可见,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手机系统也并非一定要更新到最新版本。


图源:谷歌、知乎、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