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910为什么大跌(000910的股价)

股市是一个没有情感的世界,它只认钱,所谓人的生老病死,在这里不过是股价暴涨暴跌的催化剂罢了。

今天,A股又有一位董事长去世了,他是大亚圣象(000910,SZ)的董事长陈晓龙,1976年出生,今年才44岁。对陈晓龙的家人来说,这肯定是一件极为悲伤的事情。但对股民来说,这件不幸的事情却是他们的喜事,因为公司股价今天大涨7.85%,盘中甚至还一度涨停。

陈晓龙

上市公司董事长去世,更常见的是股价大跌或者维持平稳,大涨的却并不多见。这一不幸的死亡,为何被解读为股民的重大利好?

原来,大亚圣象是一家家族企业(家族持股45.9%),最为知名的产品是圣象地板。家族企业的“创一代”陈兴康于2015年4月28日上午意外摔倒,经抢救无效去世。由于生前没有订立遗嘱,陈兴康去世后,两个儿子爆发了家族企业的继承权的争夺战。

陈兴康

这场争夺战比较复杂,孔方兄给大家梳理了一个简单的脉络:老爷子陈兴康去世后,小儿子陈晓龙接替了董事长职位,老爷子手里持有的股权,主要分配给了遗孀戴品哎,三个孩子平分剩余股权(两子一女)。

大亚圣象股权结构

在这之后,兄弟两人为控制权展开明争暗斗。一个战场在上市公司层面(弟弟主导,将哥哥逐出董事会),一个战场在上市公司上级公司层面(哥哥主导,并起诉弟弟),总之闹了一年,弟弟最后不得不让步,让哥哥重新回到上市公司董事会。在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兄弟二人共同接待投资人,这被视为两兄弟冰释前嫌。所以大亚圣象股价连续涨停。

对股东们来说,哥哥陈建军虽然持有更多股权(母亲戴品哎将相当一部风股权转让给了大儿子),但上市公司董事长宝座仍然是弟弟在坐。股权和管理权不对等,始终埋着股权之争的种子,虽然母亲戴品哎具有决定性作用,但手心手背都是肉,她可能很难做出决断。所以,当两个继承人变成了唯一的继承人的时候,股权之争的根源就消除了,股东们也就更有动力去做高股价。

董事长去世使得公司股价大涨的案例,除了大亚圣象,最近最典型的当属赌王何鸿燊去世,当天他旗下上市公司同样大涨,涨幅最大的甚至超过20%;2019年4月,韩国韩进集团(大韩航空母公司)董事长赵亮镐去世,韩进集团股价暴涨23%;2015年8月3日,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去世,第二天公司股价涨停。不能说这些董事长生前就是公司的绊脚石,但对股东们来说,旧人故去,代表着新的变化,乐观预期会让股价上涨。

由于工作压力大,上市公司董事长去世的不少。比如王府井前董事长刘毅(58岁,心梗),三角轮胎董事长丁玉华(70岁)、董事长邢其彬(53岁)、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51岁),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55岁,坠亡)等等。总之,健康活着很重要,祝各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