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主打什么(宝马主打什么性能)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的春运量有望突破15亿人次,超过去年的两倍。在超负荷的客运压力和疫情防控的需求下,交通部倡导大家自驾回家过年,也因此在年前掀起了一波购车潮。对于大部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豪华品牌宝马一直是奋斗目标,以性能操控著称的宝马3系也深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更是有不少人选择年前买一台宝马3系回老家过年。今天我们来到了4S店实际体验了这台全新宝马3系,接下来就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现款宝马3系共有9款配置的车型,分为入门的运动版、M运动版和“黑化”的曜夜版,并且分为长轴款和标轴款,其中长轴款有5个配置,标轴款有4个配置,全系均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三种动力调校,官方指导价为29.39-39.89万元,终端经销商有4万多的优惠。宝马3系作为同级别唯一同时配备长轴和标轴的车型,在选择丰富的上更加突出,但是同时宝马3系的售价也是同级别最高的,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住年轻人对于宝马3系的热情。

外观

我们实拍的是2022款宝马 325Li M运动曜夜套装车型,该车为矿石白配色,这也是3系比较热卖的一个配色。整台车依旧是宝马标志性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不过在M运动套件以及耀夜套装的加持下,这台3系不仅运动氛围十足,而且辨识度也极高,开回来家过年绝对能羡煞一众小伙伴。

宝马的“双肾”格栅已经成为鲜明的品牌名片,曜夜版的熏黑格栅呈现出的运动感更加突出。此外,这台全新3系的格栅还配备了主动开闭功能,车辆启动后格栅会自动打开进行发动机舱的散热,而在高速阶段可自动关闭前格栅以降低风阻,对于车辆的操控性有一定提升。

天使眼大灯同样是宝马标志性的设计语言,这台3系配备的LED大灯造型十分犀利,夜晚的照明效果也很不错。当然了,与具有“灯厂”之称的奥迪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大灯下方的导流槽主要用于对刹车系统进行降温,蜂窝状的格栅设计搭配上钢琴烤漆的熏黑饰板,使得该位置的视觉效果比较突出,也进一步提升了整台车的运动氛围。相比同级别的两大竞争对手奥迪A4L和奔驰C级来说,宝马3系的前脸设计绝对是具战斗感的,也正是因此对年轻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车身侧面的造型非常流畅,一条贯穿式的腰线从车头的轮眉处一直延伸到车尾的大灯,呈现出一种俯冲式的战斗姿态。与大部分性能车一样,3系的车头所占比重较大,而车尾的比重较小,不仅能够提升驾驶操控,视觉上的运动感也更突出。

这台耀夜版的3系配备了熏黑的后视镜,与白色的车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得非常有个性。不过奥迪A4L的RS运动套件版把性能车标志性的“银耳”嫁接到了普通车型上,如果3系能把M性能车的“恶魔耳”也能配备到3系上的话,那外观的战斗感将会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热情也会更加高涨。

实拍车型配备了18英寸的锻造轮毂,多辐条式的设计以及熏黑的风格具有极强的视觉张力,也非常符合这台车运动性能的定位。此外,这台展车配备的韩泰S1轮胎也更适用于性能和操控,但是与此同时更硬的轮胎材质也就牺牲了一部分驾乘的舒适感。

车尾的后尾灯同样采用了熏黑的处理,而且凸出的“L”造型灯带使得整个尾灯具有明显的层次感,点亮后的视觉效果也非常突出。

整个车尾的造型非常有个性,尤其是后尾箱边缘微微翘起形成了后尾翼的视觉效果,而且前方还设计了一根熏黑的贯穿式饰条,进一步突出了这台宝马3系运动性能的定位,与同级别的其他两个竞争对手相比,宝马3系的尾部运动感是最突出的,可见设计师下足了功夫。

底部的后出风口造型同样增加了整车的运动感,而且双边双出的不规则四边形镀铬排气也比较吸睛。不过既然宝马3系定位性能运动,那配备大尺寸的炮筒式排气和扰流板设计岂不是会更吸引年轻消费者?

内饰

内饰设计方面,宝马3系在同级别中绝对不是最突出的,但是整体的设计风格比较耐看。现款3系依旧是宝马家族式的内饰设计语言,整个内饰偏向简约风,大量金属饰板的加入使整个内饰的运动感更突出。不过一款30万的豪华品牌B级车还没有使用真皮内饰,在豪华感的营造上有些对不起宝马豪华品牌的定位。

这款三幅式的运动方向盘设计中规中矩,与宝马非常著名的“丁字裤”方向盘相比,这款方向盘的运动氛围稍差一些。不过两侧的多功能按键非常丰富,不仅包含仪表车机的控制功能,还包括了巡航系统的操纵,相比同级别的奥迪A4L使用起来更加便捷。

液晶仪表盘的分辨率非常高,这也非常符合宝马这个豪华品牌的格调。仪表盘的主题风格更偏向于运动,并且随着不同的驾驶模式,仪表的风格也会出现不同的变化。虽然仪表的主题风格和功能性相比大部分十分注重科技的国产车还有很大距离,但是相比同级别的奥迪A4L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不过与更注重仪式感的奔驰C级相比就略占下风了。

现款宝马3系的液晶中控屏采用了与仪表盘平行的设计,使驾驶员观察起来更加方便,而且大量的实体功能按键被保留,使用起来的便捷性更高。不过复杂的实体按键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才能实现精准操作。

现款3系一改往日的“大鸡腿”电子排挡杆,而是使用了这种熏黑的水晶换挡拨杆,运动质感更加突出,不过这些功能按键的质感有些不足,看上去跟十几万的国产车没什么大的区别。值得一提的是,实体的车机控制按键被保留了下来,既然搭载了触控的中控屏,这块位置的使用频率就变得非常低,设计成两个杯槽岂不是实用性更高?

相比于中控台上的按键,3系的车窗控制区域还是比较有质感的,银色的控制键使用起来手感和反馈效果也都不错。而且车门板还采用了皮质包裹,触感也极佳,单从这一块区域来看,还是非常符合豪华品牌定位的。

车灯控制区域采用了按键式的设计,相比奔驰C级和奥迪A4L的旋钮式控制机构,宝马3系的按键式灯光控制使用起来便捷性更高一些。

实拍车为325Li长轴版本,因此后排的空间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与同级别的另外两款车相比也丝毫不占劣势。而且后排坐垫的长度以及座椅的舒适性表现也不错,能够保障后排乘客的舒适性体验,过年回家拉上三五好友一起出去玩空间足够用。但是标轴版本的车型后排空间显得有些局促,不过标轴车型的操控性也更突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朋友们还是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后排还配备了独立温区的自动空调,并且还有两个TYPE-C充电接口,实用性和人性化设计还是比较到位的。配上三合一的充电线,过年回老家后排的乘客再也不用为手机没电而烦恼。

整体评价

宝马3系作为一台主打性能操控的车型,在外观的运动化设计以及内饰的运动氛围营造上还是非常到位的,尤其是与同级别的其他两款竞品车型相对比,宝马3系无疑是对追求运动驾驶的年轻消费者吸引力最大的车型。但是这台宝马3系同样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刹车点头严重、雨雪天气后驱安全性差、标轴版后排空间不足、相比同级别价格更高等,但是这些仍旧阻挡不了年轻消费者对于这台3系的狂热追求。

小结

宝马作为以性能操控著称的品牌,在车辆的动力和操控调校上具备独有的优势,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开宝马,坐奔驰”也足以体现出宝马车型的驾驶属性深受消费者肯定,并且相比同属一线豪华品牌的奥迪,宝马在消费者眼中的认可度也更高。现款3系作为同级别唯一具有长轴、标轴两种版本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不过作为一台同级别价格最高的车型,3系有些过于注重运动和驾驶,在内饰豪华感的营造上稍有欠缺,即便是这样,开上一台新3系回老家过年,你也肯定会成为“别人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