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为什么会变色的(变色龙为什么会变色的作文300字)

变色龙作为一种爬行动物,它的天敌可能来自空中的猛禽,也有可能是枝头缠绕的毒蛇,生性喜静的变色龙天生行动缓慢喜欢呆在枝头,变色龙在不受惊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被发现的,不过在受到来自天敌的威胁后,变色龙便会迅速改变自身颜色,融入周围环境之中迷惑天敌,进而逃过猎捕。


最初人们以为变色龙的变色原理,是因为它们具有无数个色素细胞,通过色素细胞的收缩,调节处不同的颜色,但实际上变色龙是没有绿色色素细胞的,但是我们平常所看到的平静状态下的变色龙却大部分都是绿色,这就让科学家开始了更深层次的研究。


直到2015年,瑞士日内大学的教授才发现,变色龙的颜色是结构色,而不是色素,结构色就是一种物理变色,是通过反射不同波长的光线来实现的,就像蝴蝶翅膀上的鳞片状结构。而变色龙的体内其实有两层虹色细胞,表面的那层不仅有色素还有晶体结构,通过皮肤的收缩,就能改变晶体结构的排列,实现体色的改变。

下面的那一层虹色细胞,则是用来调节体温的,就像改变颜色一样,改变晶体排列,就能减弱自己对热量的吸收能力。我们平常之所以会看到绿色的变色龙,也是因为变色龙处于平静时,晶体结构排列的十分紧密,就反射出波长短的蓝色,但是体内有具有黄色色素,所以相融合之后,就出现了绿色。


而紧张的变色龙则会让晶体排列更加松散,导致反射的光波长都较长,就能呈现出红色,黄色等颜色,所以变色龙的颜色不仅能够完美的与背景融为一体,而且还能根据心情随意变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