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号公路需要多少钱(66号公路收费吗)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对基础建设的重视一直都很明显。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工兵团建设到改革开发以后的大力推动,再到08年汶川地震以后的全方位基建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当前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第一基建强国。尤其是当各种各样的工程建筑先后建造完工之后,中国基建更是成为了世界基建的标杆。

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即便基建能力强如我们国家,也同样会为许多基建工程发愁。像曾经全国最难修建的五条道路,有的修建了半个世纪、有的则花费了将近三百亿。这其中的艰辛与困难,或许也只有参与建造的工程师以及工人们才能真正体会。

修建意义

对于修建这样的工程,其实很多人都会有些许的疑惑。当一条高速公路修建费用需要消耗百亿之巨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将人们搬离出那片略显贫穷而落后的土地呢?要知道在百亿花费之后,运营成本能否挽回,这始终是个未知数。

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人搬离家乡前往大城市生活以后,道路提供的实际承载力就已经远远超过了需要支持的承载力。与其如此,不如搬离某一片区域的人民。并不是将所有地方全部搬迁,只是做些许的调整,这有何不可呢?

可事实上,除去“要想富、先修路”这个最基本的思路之外,人们不也正是借助道路的帮助才能前往更好的生活,去向更大的城市?不仅如此,如果没有道路的帮助,各地人民又怎么可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生活状态又怎会如现在一样美好?

所以,高速公路不仅要修建,而且还要以高标准的要求来严格修建。在修建道路的过程中,即便遇到再多的困难,我们也必须认真完成。只有当高速公路的使用寿命达到一定的长度,才能真正体现出它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就这一点而言,也足以解释我们为什么会主动修建高速公路。即便在短时间内无法收回运营的成本,可时间跨度足够的情况下,高速公路给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绝对远超常人想象。

以我们国家最难修建的五条道路为例,其实也很好地验证了这一观点。如果因为修建困难就选择放弃,这五条高速公路所辐射到的地区和人民,其生活状态根本不可能达到如今的水平,而我们也不可能看到这五个堪称奇迹的伟大工程出现。

汶马高速与雅康高速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古往今来,“蜀道”的存在不知让多少人望而却步。如果不是得益于中国基建工程建设完成,我们如今出蜀的时间不知道会浪费多少。不仅如此,曾经道路上的危险性,也绝不是常年生活在平原地带的人们能够想象的。

可就在这个地方,中国却接连完成了汶马高速以及雅康高速两条超级工程。更重要的是,将这两项工程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必定会是耗时耗力且极难完成的工程。

首先是汶马高速,经汶川、理县等地,一直到马尔康市,全长为170.267公里。整个工程建造完全按照双向四车道的标准进行建造,速度为80km/h。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数据似乎并不能证明什么,毕竟平原上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比比皆是。

可我们要知道的是,这条公路的修建本就是在大山之中,施工难度不知道比平原高出多少倍。除此以外,汶马公路还是我们中国桥隧总比例最高的一条公路。在170多公里的公路上,桥梁共有111座、隧道则有31座,这在之前的高速公路修建中,绝对是闻所未闻的。

自2015年5月开工修建至2020年12月31日建造完成,汶马大桥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远远超出想象。它不仅在西北方向上连接青海、新疆的出川大通道,更是在内地彻底打通了阿坝地区的经济走廊。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四川内地的经济发展必将迎来质变。

其次就是早在2018年12月31日就成功通车的雅康高速,它东起雅安市对岩镇,经过天全、泸定等地,曲折蜿蜒的通向康定一带。相比于汶马高速,虽然雅康高速135公里的路程全长稍有不及,但整体的施工难度却绝不会减少半分。

根据资料显示,在全国所有高速公路之中,雅康高速的桥隧比仅次于汶马高速。而在海拔高度差上面,汶马高速则略有不及。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量,雅康高速的成功修建,绝对算得上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工程代表作。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有机会能够在雅康高速上行驶汽车,不少人都会经过著名过的二郎山特长隧道以及隧道之外的一系列大桥工程。在行驶的过程中,大家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感觉,可只要回头望去,必然会认为刚才通过的道路,是一个奇迹。

事实上,如果不是汶马高速和雅康高速的成功通车,人们在四川境内必然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曾经人们从四川凉山州、甘孜州以及阿坝州一带通往成都,至少会需要一两天的时间。可现如今,仅仅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成功到达。

在这个过程之中,人们节约出来的时间、金钱以及精力,都可以为抵达目的地以后的发展提供保障。不仅如此,在沟通交流联系越来越便捷的情况下,整个四川全境的经济都将受益匪浅。

墨脱公路

相比于汶马高速和雅康高速,墨脱公路并没有十分严重的桥隧比,可这条公路地势的险峻程度,却完全不输于之前两条高速公路。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西藏解放以后,西藏军分区就开始为西藏的基础建设做准备。

1957年,西藏军分区开始筹备墨脱公路的相关修建事宜。只可惜由于地势太过险峻,再加上那个时代的道路修建技术相对比较落后,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根本无法得到保证,最终只能选择无奈的停工。

很多人对于墨脱十分陌生,甚至完全不清楚为什么要专门修建这样一条公路在这个地方。事实上,这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墨脱一带是318国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沪、苏、浙、皖、鄂、渝、川、藏八个地区之中,这里又是最关键的边境地带,所以必须修建完好。

其次则是1936年,英国人伪造了根本不存在的麦克马洪线。而墨脱一带,刚好是处于所谓的麦克马洪线中所谓的边境地区。在这一点上,国家自然不会给任何人任何可乘之机。也正因如此,为了加强对藏南地区的影响力,墨脱公路的修建势在必行。

到了2013年,墨脱公路顺利建造完成,从上个世纪一直到建成之日,共有四十多名战士在修建过程中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国家花费了半个世纪的时光,终于让墨脱摆脱了“孤岛”的宿命。

值得一提的是,公路通车之时,不少墨脱当地的老人甚至将汽车当作一种巨大的野兽。由此可见,如果没有道路帮助与外界建立联系,人们对整个社会发展认知定然是十分落后的。

京新高速

京新高速,也就是北京到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公路。自2012年开始动工,一直到今年六月才正式建成通车,整个工程耗费时间长达九年,投资也接近300亿人民币,不仅是中国最贵的一条公路,同时也是中国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

在京新高速修建完成之前,相信不少人在网上购物时都听说过新疆、西藏等地不包邮,可京新高速修建完成以后,这样的事情自然也就成了历史。未来生活在新疆的居民,也必然能够更方便地外出自驾游,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很有可能会因此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

不仅如此,在这条中国最长的高速公路上,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前来打卡。尤其是从北京的山河到巴丹吉林沙漠,最后再到新疆无限美好的自然风光。公路文化的兴盛,完全是可以预见的。

美国有著名的66号公路,承载着每一个时代的文化变迁。从上个世纪30年代的“黑风暴”(指美国著名的淘金热)、40年代的世界大战、50年代的新女权主义兴起一直到60年代的“嬉皮士运动”,66号公路承载了无数无处安放的“流浪者”。


他们的灵魂在旅途中散发着光芒,未来的京新高速同样有这样的潜力。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景色、我们的工程强度,没有任何一项输给对方。独属于中国人的情怀,也必然会让中华文化再次闪耀。

郭亮村挂壁公路

作为五条道路中最难修建的第五条道路,郭亮村挂壁公路同样是人类公路建造史中绝无仅有的奇迹。没有任何现代工具的帮助,仅仅只是为了走出大山的理想,郭亮村的村民们就不断地在万仙山的绝壁上开凿山路。

如果看过电影《举起手来》第一部,一定会对影片中的山路印象深刻。很多人在第一次看到这条山路的时候,也都会想象这样的山路究竟是如何建造完成的。这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修路,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挖山”了。

事实上,那条拍摄取景用的道路,其实就是郭亮村挂壁公路。从1972年开始,郭亮村的村民们在村支书申明信的带领下,历经五年的时间成功建造完成。其中主要负责开凿工程的十三位村民更是被称之为是“十三壮士”。

当理想照进现实,谁也不会假装冷静,我们由衷地为郭亮村完成的奇迹而感到骄傲。

时至今日,郭亮村挂壁公路不仅是“世界上最险要的十条路”之一,同时还是全世界最奇特的十八条公路之一。

这些成就都足以证明,当人们愿意付出一切去征服自然,任何困难最终都会被我们克服。


结语

在当前这个时代,中国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第一基建强国,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发展也同样做到了世界第一。在这一点上,我们仍然需要不停地努力。不过我们都愿意相信,有着如此坚持可靠的基础建设支持,中华民族完成伟大复兴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