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步兵战车值多少钱(09步兵战车造价)

3月11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了2014年至2018年全球武器贸易报告,我国在这份榜单中位列前五。确实最近几年,国产武器装备正在逐渐打入国际市场,成为武器出口大国,泰国也从我国购买了一批被广大军迷称为“大八轮”的轮式装甲车。而在近日,作为全球军火出口市场的龙头老大,美国又来和我国抢生意了。

近日,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陆军与美国签署协议,以8000万美元的总价购买37辆M1126“斯特瑞克”装甲输送车,美国陆军还将额外赠送23辆。

此次泰国购买的是基础版本,可载运一个9人小队以及2名乘员,车上装有一具遥控武器站,配备12.7毫米口径重机枪。此外,这款装甲车还配有先进的通信指挥系统和四具烟雾弹发射器。从美国国防部2012年公布的数据看,M1126裸车单价为490万美元,即使后来有所降价,想以8000万美元的总价买回37辆装甲车还让美军另送23辆,显然并不可能。因此,这次泰国购买的是曾在美军中服役的二手货,并且没有配备单价近百万的新型炮塔。

据悉,这批M1126将会装备到泰国第11步兵师,该部队此前已经接收了41辆中国08式轮式步兵战车的出口型——VN1装甲车。在泰国的这41辆VN1中,包括3辆基本型装甲输送车、12辆120毫米自行迫击炮、9辆装甲抢修车、2辆装甲修理车、12辆指挥车和3辆救护车。泰国原计划在今年再次追加34辆VN1的订单,购买部分装甲运输车以满足第11步兵师的编制需要,但泰国陆军司令孔颂彭仍然和美国达成了协议。泰国媒体普遍认为,此举是为了加强与美国的关系。

据悉,泰国购买41辆VN1战车共花费7500万美元,相当于每辆车175万美元。购买60辆M1126的总价为8000万美元,约合一辆130余万美元。看上去M1126的价格似乎更加便宜,仔细分析便可看出,41辆VN1中有自行迫击炮等改进版本,基础版只有几辆,在技术水平和专业性能上就远高于M1126。此外,中国出口的VN1是新车,美国卖的M1126则是二手货。所以,泰国方面看似占了便宜,其实还是被美国坑了。

【编译】李劲

【视频】李劲

【校对】居伟强

【作者】 李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军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