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灰是什么颜色(苍穹是什么颜色的)

人类社会经过了两次工业革命和一次信息革命,尤其以二战后西方社会经济复苏为标志,技术进步促使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升,分工精细化,这显著地缩小了性别之间劳动价值的差别,更多女性走出家庭,进入社会工作。

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女性也在不断为自己争取更多的社会权利,女权主义和后来的平权主义先后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思潮,这也成为战后人类社会不断反思和进步的一大特征。随着在政治、经济和教育等方面获得了更多的权利,女性逐步走向独立自主。这股潮流也影响了最重要的工业消费品——汽车的设计。在过去的70年,为女性设计汽车也过经历了不同的历史阶段。

专属设计,沦为争夺市场的表面文章?

为了更好满足女性用户的审美需求,车厂开始专门为女性设计汽车。上世纪40-50年代,通用汽车副总裁哈利·厄尔开始提倡从女性视角为女性设计汽车。为此他组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全部由女性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她们在汽车收纳、装饰、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创新,为女性考虑而设计的座椅、门饰、收纳以及面料和配色令人眼前一亮。但随着哈利·厄尔的离职,这支团队最终还是没能逃脱被解散的命运,但还是开创了先河,留下不少作品。

(图片来自网络)


同时期,克莱斯勒在1955年推出的道奇LaFemme也可谓一时风光无二。这台号称承载了公主梦的汽车专为女士打造,在路上总能抓人眼球。其大胆的粉白车身配色和圆润舒展的线条博得不少女士的芳心。道奇LaFemme在内饰部分也采用了粉色的座椅,以及薰衣草涂料,还为整车配备了粉色雨伞、粉色手袋和口红架。但最终,这款无比梦幻的车型还是因销量惨淡而最终停产,但那些标志性的设计元素成为那个时代特有的印记。


(图片来自网络)

由表及里,汽车设计的女性化思潮日趋实用理性

为女性专属设计为什么叫好不叫座?车厂们陷入了思考。同时期,社会思潮也进一步反思:女权的意义在于为女性争取平权,而不是特权。这也影响着汽车设计的日趋理性成熟,在性别之间取得一种平衡,让双方都能接受并喜爱。具体来说,设计师暂时把夸张的外观和配色搁置起来,开始专注功能体验上的提升,在一些细节上依然能够体现对女性用车体验的专注,这一点很多日系车厂做得不错。

例如,本田日规Fit,由于全车系标配了EBD 电子手刹车,本田把传统手刹车的位置做成了有防滑功能的长方形储物槽。虽然少了中央扶手,但其实对女性而言能够放置包包,远比一个扶手重要的多。当然,根据实际需求,这个位置也可以选配杯架或者扶手。

(图片来自网络)

再比如,一提到车内放雨伞,大家会首先想到劳斯莱斯的车门内雨伞槽。但其实早在30年前,日产就曾在三门版Pulsar车型上针对女性研发过一个车侧雨伞架。与今天的车需要厂家配备特定规格的雨伞不同,日产当时标榜所有尺寸的伞都能塞进去,这当然也包括女性经常随身携带的太阳伞。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Pulsar还有另一个为女性设计的配置,就是坡道停车辅助系统。在手排挡的车遇到上坡的时候,在斜坡上踩下刹车和离合器,即便没有使用手刹,这套系统也可以防止溜车,同时指示灯点亮通知工作正常。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伸缩式安全带、储物空间、化妆镜、内饰面料等细节的发明都是充分考虑到对女性用车场景功能化提升的创新。

近年来,随着中国自主品牌渐入佳境,一些功能化设计的细节也更多考虑到女性用车的实际体验。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些头部车厂如比亚迪、长城、东风等已抢先卡位。以小型车为例,长城汽车的电动品牌欧拉可谓风头正劲。从讨巧的外形设计和配色,再到车内功能细节,欧拉品牌吸引了不少女性用户的关注。

(图片来自网络)


同时,喜欢大车的女性朋友也可以重点关注近期热卖的比亚迪汉。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功能体验的细节:汉的遮阳板化妆镜带灯,后排外侧座椅提供ISO-FIX国际标准儿童座椅固定装置,后备箱更可以轻松放入儿童座椅,这些细节都更多考虑到当代女性的多元化用车需求和场景。

回归平静,典雅才是豪华的另一个层次

除了外形和功能之外,由于内心独立强大,女性用户对豪华感也产生逐渐强烈的需求,这一点也被车厂洞察和重视起来。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以日系豪华车米色配木饰为主的内部格调兴盛一时。到了90年后期和新世纪,无差别的经典黑色逐渐成为全球主流配色,一直延续至今。但对于女性而言,这种不会犯错但略显枯燥的豪华营造几乎陷入了男性的世界中,毫无差别可言。由此,豪华品牌纷纷尝试推出更能被男性和女性共同接受的其它配色。近日,比亚迪汉推出的苍穹灰浅色内饰版本,就令人耳目一新。

根据比亚迪的说法,这套浅色内饰被命名为“苍穹灰”,意为山河与天空之间的薄雾颜色,令人联想到水墨丹青、烟雨江南,淡雅而不失格调,展现出汉浓厚的东方悠雅之韵。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从东方美景中感悟并凝萃出中国的“雅文化”,并从东方美学中汲取了设计灵感。雅是中式豪华生活方式中的重要审美意趣,而汉的苍穹灰浅色内饰设计无疑是展现中国雅文化内涵的杰出作品。颇为巧合的是,在加盟比亚迪之前,米开勒·帕加内蒂曾任戴姆勒奔驰内饰设计总监,他对于把特定文化与豪华进行揉合有着独到的手法。汉的内饰由他带领团队一手打造,可谓是中式美学和国际化设计迸发火花的灵感之作。

比亚迪汉自推出以来,以过万的月销量仅次于BBA,位列中大型豪华轿车第四位,产品力优势明显。汉在上市初期推出的朱雀红、麒麟棕内饰,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气、厚重之美。本次推出的苍穹灰浅色内饰版本渲染出浓浓的中式美学,着意营造中国文人雅士钟爱的悠然、淡雅之美。苍穹灰与汉座椅的龙鳞纹元素相互呼应,将汉的中式豪华格调发挥得畅快淋漓。如此悠雅之韵,既有翩翩君子的大道儒雅,又蕴涵了东方女性的清新淡雅,推出后受到更多女性用户的青睐将毫不令人意外。

苍穹灰浅色内饰不仅反映出车主优雅细腻的品味以及内敛而自信的心态,同时在内部空间的细节雕琢上独具匠心,拥有很多女性友好的贴心设计,为女性用户带来更加健康、安全、舒适、从容的用车体验。汉的座椅采用A级进口头层小牛皮制造Nappa真皮座椅,光泽自然、柔和,手感细腻、顺滑,透气性能良好,同时鞣制过程中采取植物配方,这使女性敏感的肌肤接触起来更加舒适安全。

在一些女性朋友非常在意的细微之处,如“婴儿级”涂装工艺带来的3.0级别车内气味,以及低于日常家用电器的车内电磁辐射水平,都提升了车内的安全品质,有效保护身体健康。同时,当代女性同样是车内空气安全的敏感人群,车内的远程高温消毒杀菌模式可对车内空气循环杀菌。PM2.5绿净系统可以达到N95口罩的防护效果,同时双层镀银防晒玻璃可以更好保护女性的肌肤。女性在车内既不用戴口罩,也不用穿防晒袖套,能够保持一贯的妆容优雅和从容大气的驾乘风范。

随着社会思潮的不断发展,为女性设计汽车也经历了由追求外在表现逐步走向寻求内涵丰富的过程。女性在当代社会中支撑半边天,已经无需靠特定的设计来体现存在感,而是参与到引领主流中来。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从专属设计走到寻求内心的共鸣,以这套苍穹灰浅色内饰为代表的典雅设计思潮魅力值持续不减,恰到好处地衬托出女性在这个时代走向舞台中央的自信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