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纳米工艺什么时候(7纳米工艺什么时候出来的)

6月17日,台积电宣布,首次推出N2(2纳米)工艺技术,预计2025年量产。这也是台积电首次使用纳米片晶体管结构的工艺技术。业内人士表示,工艺技术节点越小,往往芯片性能越高。但极高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让众多半导体企业望而却步。三星电子和英特尔是台积电最为有力的竞争者。

2纳米工艺技术展开全球竞争

在台积电2022年北美技术研讨会上,多项最新技术成果吸引全球目光。

先进逻辑技术方面,台积电首次推出2纳米工艺技术。N2技术(2纳米)在N3技术基础上有明显进步,在相同功率下速度可提高10%-15%,或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25%-30%。台积电N2技术采用纳米片晶体管架构,在性能和功率效率方面提供全节点改进,帮助客户实现下一代产品创新。

研讨会上,台积电表示,将在未来几年推出四种N3增强版工艺技术——N3E、N3P、N3S和N3X,旨在为超高性能应用提供改进的工艺窗口、更高的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为计划今年晚些时候量产的N3技术加了一把火,在此次研讨会上推出独特的TSMC FINFLE技术,将其“三纳米家族”技术的效能、功率效率以及密度进一步提升。

另外,台积电表示,正在开发N6e技术。N6e建立在7纳米工艺技术基础上,将作为台积电超低功耗平台的一部分。

在全球2纳米工艺技术竞争中,台积电走在前列。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台积电方面获悉,其首个2纳米工厂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动工,预计2024年试产,2025年量产。苹果有望成为台积电2纳米技术首家客户。

全球范围内有能力开发3纳米甚至2纳米工艺技术的芯片制造企业屈指可数。据了解,三星电子将跳过4纳米,由5纳米升至3纳米。2021年10月,三星电子宣布3纳米产品成功流片;预计2纳米产品于2025年量产。

在2022年投资者大会上,英特尔公布了最新工艺节点进度:Intel 4将采用极紫外光刻(EUV)技术,预计2022年下半年投产;Intel 3性能提升约18%,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产。

颠覆性技术在酝酿

多年来,半导体产业大体按照摩尔定律发展,但速度已有所放缓,且已逼近硅材料的物理极限。所谓摩尔定律,即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量每隔18-24个月就增加一倍,性能也提升一倍。

在此背景下,新材料、异构整合等成为提高芯片性能的突破方向,包括3D封装、碳纳米管芯片、量子芯片等。集邦咨询分析师乔安表示,晶体管架构的改变、新材料的应用以及封装技术的演进,均为芯片持续提高效能、降低功耗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随着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端口密度、信号延迟及封装体积等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3D封装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电子等一线厂商积极布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三大国内封测厂亦有技术平台。

后摩尔时代,技术创新变得更具挑战性。全球光刻机龙头企业ASML认为,下一代芯片设计将包括更多奇特的材料、新的封装技术和更复杂的3D设计。专家表示,尽管以碳化硅、氮化镓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高频、高效、高功率、耐高压、耐高温、抗辐射等特性,但无法取代主导逻辑芯片的硅基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