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为什么很难死(为什么苍蝇会死)

在各种肮脏东西上面爬过,又到食物上面爬,我想大多数人对苍蝇都厌烦至极,可是却又很难消灭,因为苍蝇实在是太灵活了,蚊子可以用手拍,可苍蝇却很用手拍到,因为苍蝇有很多复眼,视觉非常灵敏。苍蝇的繁殖能力还很强,蛆就是它的幼虫。

俗话说,无头的苍蝇乱撞,苍蝇没有头也能活下来吗?

按照一般的经验来说,只要掉了脑袋,动物都会死。不过自然界中确实有些生命力比较顽强的动物,就算脑袋掉了,身子断成两截也能存活下来。

蚯蚓就是这其中的一个特例,如果我们把蚯蚓截成两段,只要比例合适,对于生命力比较顽强的蚯蚓品种,有时无头的那一段也能活,过一段时间又能长出新的脑袋。

实际上,头掉了还能活的动物,一般都是低等生物,因为它们的神经系统比较简单,生理机能的调控并不完全依赖于脑袋上的神经系统,再加上再生能力也比较强,所以能存活。像哺乳动物的神经系统就比较复杂了,就算能再长一个脑袋,也需要消耗非常多的能量。

曾经看过一段视频,一个无头的苍蝇,在把玩自己的头,它也许是想把自己的头装回去吧,但这是不可能的事。

苍蝇在我们看来很肮脏,实际上他非常爱干净。苍蝇到处乱爬,是为了寻找食物,或者为了产卵。苍蝇腿上有很多倒钩,这也是它能在玻璃上爬的原因,因此必然会沾上其它东西,所以苍蝇时不时地就会搓一搓。

至于苍蝇会不会把自己的脑袋搓掉,这个还真不会,不信你自己试一试。当然,不排除有这种极小概率的可能,毕竟自然界中有些羚羊的角就会把自己害死。

在危险情况下,壁虎会断尾求生,过一段时间又会长出新的尾巴。人没有四肢,只要拥有足够的条件,其实也能活。但苍蝇断头求生却是不可能的,因为头掉了,就不会再长出新的了。因为苍蝇并没有蚯蚓那么强的再生能力,而且苍蝇的身体构造也更复杂一些。

苍蝇把自己的头拧下来自己玩儿,实际上是人类的恶作剧,估计此时苍蝇也不知道,自己正在玩自己的头。

脑袋毕竟是最高决策系统,没有脑袋的苍蝇,乱撞是必然的,看来古人也十分善于观察。

有些动物即使死了,依然存在一些神经反射,比如砍下来的蛇头,在刚掉下来的几十分钟内依然能咬人,这便是神经反射。不过苍蝇没头还能活,与这种情况并不相同。

无头的苍蝇乱撞,是因为真的还没有死,或者说没有死透。

对于哺乳动物来说,头非常重要,没有头就没有办法呼吸了,立马就会死。如果没有头,血液也会从伤口处迅速流失。

可苍蝇和蟑螂一样,没有头,还能够用腹部的气孔进行呼吸。苍蝇属于昆虫,而昆虫不像哺乳动物那样依靠血管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就算头掉了,也不会出现失血这种状况。

可以肯定,没有头的苍蝇确实能够存活一段时间,只是离死不远了。蟑螂号称打不死的小强,据说它没有头,最长可以存活数周。

因为没有头,苍蝇就没有办法进食,也没有办法躲避危险,最终会被饿死或者被其它动物捕食,以及因为细菌感染而死。

关注我,获取更多有趣的科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