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嵌套是什么(层层嵌套是什么意思)

一、城市的不同等级

1、人口等级划分依据:人口规模。

2、划分的因素:疆域、人口、经济发展程、城市化水平。

3、划分种类:集镇、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

我国划分:特大城市(1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50万~100万人口);中等城市(20万~50万人口);小城市(20万人口以下)——此数据为高中学习时的数据,最新划分标准请以国家公布的最新数据为准!

4、城市的作用:服务中心、行政中心、经济增长中心。

5、各级城市服务范围的关系

范围:一个城市的服务范围除了城市本身,还包括这个城市附近的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

服务范围相互重叠、层层嵌套、分布交错。

6、不同等级的城市提供的服务种类和范围是不同的。

小城市服务种类少,级别低,服务范围小;大城市相反。

7、城市的等级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城市的发展,有的城市等级会逐渐升高。

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或达到一定的等级与城市所处地理位置十分相关。

二、德国南部城市等级体系的启示

1、不同等级的城市数目和相互距离是不同的。等级较高(低)的城市数目较少(多);等级较高(低)的城市相距较远(近)。

2、不同等级城市服务范围是层层嵌套的。每一个高等级的城市,周围总是分布有多个等级较低的城市。等级较高的服务范围包含多个等级较低城市的服务范围。

3、同一等级的城市分布比较均匀。区域内的居民在选择同一等级的城市来寻求服务时,会选择距离较近的城市,城市的服务范围就会显现出六边形形状,同一等级城市服务范围是相互排斥的。

三、课外补充

1、城市服务范围大小影响因素:地理位置、资源、交通。

2、不同城市的服务范围没有明确的界限,一个城市就是一个中心,其服务范围围绕中心地呈现六边形,但城市的服务范围没有一个明确界限,不同城市服务范围有一部分是重合的。

3、中心地理论

A.一个中心地的服务范围围绕中心地呈现六边形,在这个六边形区域的中间即为中心地,这个六边形所有的居民到这个中心地寻求服务是符合距离最近原则的。

B.多个相同级别中心地的服务范围在空间上的分布构成了蜂窝状网格,这个网格由多个六边形构成,均有自己的中心地。

C.不同等级中心地的服务范围表现为所形成的六边形大小和面积是不同的,同级别六边形相互排斥。

D.高级中心地六边形面积比低级的大,每一个高级中心地六边形的六个角上分布有低一级的中心地,在这低一级的中心地六个角上又有更低一级的中心地,最后整个地区形成中心地体系,如同一金字塔。

4、城市等级与空间分布关系

5、门槛人口与商业服务等级

A.把维持一家企业生存所需的最低人口数称为门槛人数。

服务人口>门槛人口——盈利

服务人口=能看人口——保本

服务人口<门槛人口——亏本

B.商业等级与门槛人口关系:

价格低,门槛人口小,为低级商品。

价格相对较高,门槛人口相对较大,为高级商品。